一年難得幾次的家庭聚會,就算我跟大家不熟,也還是要裝熟參加一下。


因為人很多,所以分兩桌,我很自然的會被歸類在「老弱婦孺」之列,雖然我不老弱,也應該不能算是婦孺,但是既然不想喝,就還是裝個婦樣吧!所以我那桌只有兩種身分的人:一種叫女人,另一種叫小孩。




吃飯,算是社交場合,但是遇到白目愛講話的傢伙,性格猛烈如我,在這種家族聚會也只能忍受。


她算是姻親,很少見,也很少聽說,一年大概也只有這種吃飯的場合可以遇到她,奇怪的是,我記得她之前給我的厭惡感沒有這麼深。在餐桌上,我屁股碰到椅子之前,她所說的話就開始讓我反感了,之後餐桌上的她,就像深怕大家忘記她似的,不停的以說話的方式來強迫別人注意她也在這桌,只是以她的生活範圍,她所能夠說的話題真是無聊至極:從吃到飽涮涮鍋、巷口的理髮店、自己的女兒最愛吃鮑魚 (到這裡我已經受不了了),無聊的話題間還得不停夾雜刺耳的問題:」弟弟 (指我家的胖弟),你多高啊?唉啊!看不出來耶!怎麼看起來比另一個妹妹 (指堂姐的女兒) 矮?」「唉唷!你今天怎麼這麼安靜啊!害我好想念你以前多嘴的樣子! (拜託你,一年也沒見他幾次好嗎?)」「那個大哥啊!(指堂姐的大兒子) 你雖然高,但是好胖啊!真的要減肥啊!哈哈!」「 (對女兒說) 唉呀!這鮑魚不是真的鮑魚,你不喜歡吧!」......總之,所有的問題,只有一個方向「我女兒好棒,她好棒,她好棒,你們好糟」,至於她女兒呢?老實說從她小時後我就沒有對她有太好印象,因為從小學一年級起,她就被媽媽訓練成有客人的時候要在大家面前背唐詩,並要求別人背唐詩,讓別人背不出來,可憐的孩子,長大哪天要覺悟了,應該會恨她媽把她訓練成這樣一個如惡魔般的女人!可是好像也還好,因為今天的她只有一項任務,就是「吃」!蠢話全部被她媽搶著講完了!


我已經忘了中間她還說了哪些令人翻白眼的話了!我只記得她在餐桌上最後一個話題是「資優班如何進入?」從資優生的定義、某某國小的資優生只會做積木也能叫資優生,到資優生測驗如何準備等令人想哭的話題,她都一一談到了,我記得同桌唸幼教的堂妹聽的簡直是臉都白了,我只好面向她,對她翻了個受不了的白眼,她也給我一個會心微笑。


可是,恐怖的還沒結束,我姐那自由卻很可愛的小兒子,不停的被她抓住,還不停被迫聽她胡扯:「你最喜歡跟我在一起了對不對?你看你都賴在我身邊不走了呢! (她雙手緊纏著,三歲的小孩當然無法掙脫) 來來,你最喜歡姊姊了對不對? (姊姊?有沒有搞錯,你那大他10歲女兒叫她媽姑姑啊!)」


說真的,我真的不知道該討厭她還是同情她。當她要我姐的兒子叫她「姊姊」的時候,我已經開始相信她的精神已經不正常了。到底是什麼樣無聊、無趣、無意義的生活,可以把她變得如此的另人生厭?


還好我每天要上班,還有機會每天生氣、跟人吵架,跟人說笑,跟人一起咒罵那些討厭鬼,跟大家一樣一起擔心這個月花了太多錢,之後要小心等等。


不一定豐裕的生活,並不代表不幸福。看到同桌令人生厭的人,有感而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