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法國第五天了,這次來沒有之前的興奮感,是不是在家懶慣了,連出國旅遊都懶了?帶著先前鉅資買的手提電腦來到法國,本來想要是閉關寫點東西的,結果是截至目前為止,這台電腦都只是用來記帳用﹝之前買這台電腦的時候,我媽就跟我說不要為了吃一口豬肉殺一頭豬,當時還真怕他說的會成真,如今至少用來記帳,這也未嚐不是一種功用?呵~~呵~~!﹞,一直到今天才有辦法寫點東西,只是老問題又來了,原本作夢的時候覺得會成為大師之作的東西,靜下來開始動的時候就覺得這些故事真是都爛斃了!看來我媽的預言說不定還真的會成真……,不行,四萬多的東西就算賺不了四萬,也要滿足到四萬的成就感!加油啊!



這段時間正是南錫歌劇院,也就是馬修工作的地方最忙碌的時刻,從今天開始,馬修每天都得從下午兩點工作到半夜十二點,由於我雖有駕照卻不會駕車,因此我的行動必須配合著馬修的作息,因為只有他能夠帶著我跑來跑去,不然我就得被困在這鳥不生蛋的鄉鎮﹝之前看過一篇文章說的對,與其有一個司機不如自己會開自己的車﹞,這個時候就不得不讓人高唱台北好,在台北,我可以看電影,坐著捷運到愛哪都行,要晃到晚上十二點絕對不是問題,只是在南錫,不,應該說在法國大部分的城市,商店晚上七點就關門了﹝讓人想罵一個ㄍ開頭的F字,這樣要怎麼創造經濟奇蹟,大家都那麼愛回家吃飯怎麼行,有沒有想到有人得在接上晃到半夜?﹞。



馬修所住的地方是在南錫外圍的一個小~~~鎮,想要搭乘公眾交通工具?其實也算有吧!早上八點一班公車,接下來就是晚上八點,共兩班,我就算搭的到早上八點那班﹝幹麻這麼早起床,我是來度假的耶!﹞,到了市中心能幹麻呢?連電影院都最早十一點才會開,還要等十二個小時才能夠撘回程的車,為了這兩班班次不太確定的巴士而影響了假期的情緒實在是不太值得,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讓馬修每天依據他的上班時間把我載到市中心,然後我獨自一人在服飾店、超市、電影院晃到晚上,再由他媽把我載回家,或是乾脆直接在電影院混到晚上十二點,等馬修下班的時候來接我,這樣的行動方式,真不得不讓人覺得自己很像要趕著上補習班的國中生!還好馬修雖然跟他爸媽住一起,我還有可能拜託他媽來接我,不過這種做法全然了顯示了我的無能,好像一個需要人家照顧的小孩,不但對別人不好意思,對自己的成長也感到很殘快。馬修跟他的負苦住在一起,在法國以我們這個年紀而言,還跟父母住在一起實在是很少見的,馬修之所以會這樣做的原因跟你我到現在還住在爸媽家裡的原因是一樣的,我們都是昕貧時代的一份子,以我們現在所能賺取的薪水,實在是負擔不了獨立自主的生活,因此只好住暫在爸媽的財產上,也算是一種寄人籬下的感覺,還好馬修是住在分開來的另一層公寓,否則留我一人每天跟他父母面面相覷,不但會讓我尷尬死,最後說不定還會開始嫌棄自己所挑的男人無能!當然我是沒有立場這樣嫌棄他的,因為我們面對的都是同一個處境,只是我生長在一個「如果你提早離開家就是大逆不道」的文化思想裡,這個傳統的想法巧妙的包裝了我的無能,讓我不去碰觸著個罪惡感。



回到原先的主題,應該是小鎮生活的苦悶吧!想我當年剛到這裡的時候,我也是一樣的不適應,我那時很喜歡巴黎,雖然沒有長時間待在巴黎過,但是巴黎比起這裡,物質文化生活上可說是豐富許多,畢竟那是一個大城市,聚集了所有人類文明所需的必要條件,只是在南錫待了三年之後,我最後竟變成討厭巴黎了,因為那裡沒有你想要的平靜,過多的人口讓你覺得自己更為渺小,過多的狗屎加深你對生活的不滿,為你對生命的負面評價加碼,沒想到離開兩年後再回到這裡,竟覺得巴黎還是一個好地方,習慣了台北大城市的生活,想要再回到這種小城的平靜的確是需要時間來適應的,伍迪艾倫說他紐約以外的生活令他緊張,現在我不難了解他會說出這種話的動機,因為他畢竟沒有動機及勇氣花個幾年的時間到他所不熟悉的鄉間去「適應」那裡的生活﹝話說回來要我去適應美國小鎮的生活我也不願意,那畢竟跟法國如南錫的中型城市差太遠了,出了紐約,說真的我哪裡都不想去!﹞



註:不過巴黎跟台北比起來,在安全上的確有很大的不同,上回做影展時遇到了幾個法國的導演,他們對麵包店可以在台北捷運站裡擺攤還可以無人看守的做法感到十分驚訝,認為這樣的販售方式竟可以不遭竊簡直是神話,因此他們對台北的環境給了「奇特的安全感」類似的評價,所以對那些厭惡台北而無端崇信浪漫巴黎的朋友而言,只有給他一個忠告:「享受浪漫時﹝如果真的有的話﹞,別忘了看好你的錢包!」台北其實真的很不錯的!



剛剛做了一個培根奶蛋派,明天中午馬修上班前微波爐熱一下就可以吃了,他也得要多吃一點青菜,幫助消化,冰箱裡還有一點他媽給我們的沙拉,晚上的話反正只有我一個人,隨便吃吃,不要再像剛剛一樣隨便弄弄變成吃太多,後天中午呢?嗯……,冰箱裡還有醃好的豬肉,是用從台灣帶來的醬油醃的,之後可就得再充糧了,……,媽的!再這樣下去我可就變成他老媽了!老天!我可是來度假的!



天氣很冷,早上才五度,太陽一下山馬上變成兩度,半夜可是負不知道幾度,這種天氣也不可能在街上晃太久,還好我來的第一天就是法國折扣第一天,所有東西都打五至七折,可以一家家店看到爽,店裡面的暖氣也都是恰到好處的喔!不過要撐一個禮拜還是不可能,幸好還有法國電視週刊電影周﹝semaine de télérama﹞,一場三歐元﹝折台幣只要一百七,這應該是法國本土可以找到最便宜的商品了﹞,放的片子都是我之前在影展錯過或是台灣不會上映的片子,一部片兩小時,十幾部片算起來也可以度過二十個時間,感謝大打折、感謝電視週刊,解救了我無聊的法國假期!



說到上網,我目前還沒解決上網的問題,網路在樓上他爸媽住的那層,加上是用奇怪的USB連接的,連條網路線也沒﹝怪怪怪﹞! 而且,我到這次才發現,原來他家的寬頻還停留在640K!難怪每次視訊都不太順,我家是10M耶!都已經嫌慢了,唉!法國法國,你快進步吧!



本來不打算買衣服的,但是看到ZARA的套裝,料子不錯,一件四十歐,還有點貴,倒是一些名牌包也一起下五折,雖然還是要近百歐,但是這些東西在台灣都是一毛也不降的,看來也可以下手,馬修的父母說要送我一個聖誕禮物,上回不小心要了一個一百歐的皮夾,讓他媽付錢的時候有點面無表情,這回可是要小心點不可以挑太貴的,免的還沒嫁過門就被嫌奢侈,嗯……摩根的衣服在法國樣式還不錯,價格也合理,看來也可以看看,喔,對了!我還沒逛春天百貨咧!上回可是買到了退稅額,這次應該不能再這樣了,康柏鞋折扣還沒下到最低,等看看有沒有辦法下到六十歐,只是樣式沒有預期的多,拜託我的朋友可能要失望了!唯一可以先買的是藥妝店的乳液,天氣乾到我的皮膚刺痛,先買了保濕眼霜跟乳液,其他別人拖我買的就等到最後再說吧!



我竟然變成瞎拼女王了!



嗯,其實也應該逛逛書店及博物館的,還要去看大衛並到巴黎展開探親之旅,這趟旅行應該不會只在瞎拼及電影院中度過!



註一:大衛是我一名法國朋友,兩年前有來過台灣,有些人應該有看過他,現在他為正職國中法文教師,前途平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