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犯生.jpg

 

最近看了什麼電影呢?當自己真的沒什麼時間看電影的時候,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某些電影票房不如預期了。

Baby_Driver_poster.jpg

像我,明明列出了一堆電影要看,《老師,怪怪怪怪物!》《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Baby Driver》《模犯生》《敦克爾克》二刷……,最後我只看了Baby Driver跟模犯生,我發現在極端燒腦的一天過去之後,我只想看會讓我爽的電影,也就是,可以保證看完會很滿足的電影──也就是口碑好的電影,或是保證看完會有生理反應的電影──如能笑能哭而不是看完面無表情去上廁所的電影。

對不起九把刀,雖然《老師,怪怪怪怪物!》影評評價很高,但是我就是提不起勁去看這部電影,倘若是我之前沒上班的狀態,我應該看完敦克爾克就去刷了,這或許也解釋了為什麼這部電影的票房並沒有那麼好的原因,因為大家都說看完這部片,覺得九把刀很聰明,覺得故事隱喻現在的世界很棒,但沒有人直接寫出「幹,好好看!」「靠,我要二刷!」「看完真是太開心了!心情好好!」這種直接的評語,所以在電影院一片片海之中,他自然就不是第一首選。

 

同樣的,《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也是,不過這部電影有很強的基本盤,票房似乎很好。哈日族果然不是一般族群。

 

所以,商業片究竟是什麼?就是看完會馬上讓人有反應的,而不是可以讓人寫分析,或是給你幾十分的。大家都以為思想是重要的,是的,思想的確是重要的,但我們要賺他錢的一般大眾,平均一天集中思考八小時以上,憑什麼我們要求他們要為了一部電影在繼續稍兩個半小時?人家不能休息一下嗎?

 

話說如此,楊德昌的《一一》跟《海灘的一天》票房依然好得嚇死我,原來這年頭還有這麼多人願意看楊德昌,不過話說回來,所謂的「好」也不過是三四百萬的票房,這樣的數字也不會是商業片,頂多就是小眾藝術電影的中上罷了。

 

前兩週真的是忙碌到一個讓人崩潰的程度,每天到了下午五點,公司同事們就開始抹精油,按頭皮,頭昏腦脹甚至頭痛欲裂。那時候我正在跟一個作者談簽約,他寄來了一部沒有曝光過的作品給我評估。他說,自己不覺得這作品成熟,希望我給他建議,我看了,一開始是覺得這故事設定真是有趣,但我沒想到它會成為這兩週頭痛的救星!當我累到眼睛張不開,只要轉去看他的作品,就會心情大好,整個人的精氣神歸位,讓我能夠繼續去應付惱人的公務。

 

你說那部作品很偉大嗎?對我而言,當然是偉大的,但那不是什麼名家之作,文筆當然也不可能拿下任何的文學獎,但他卻能夠引起我的情緒與注意力,讓我能夠暫時放鬆,並且感到快樂。

 

簡直比毒品還可怕了吧?但那只是一部小說,一個通俗的題材,有趣的設定與情結。

 

我很有幸跟作者簽了約,我拜託他再多寫兩篇,他答應了,真是讓人期待。今天,我把這部作品推薦給另一個同事看,她比我更燒腦,她看到一半跟我有一樣的反應:「這部小說會紅吧!」我也希望會紅,畢竟她居然有讓疲憊的腦細胞自然修復的效果,根本應該上架醫療產品。

 

偉大,並不是在於藝術上的某一些成就,只要能夠稍微修復這世界的疲憊狀態,我們就應該頒給他們偉大的獎牌。至於什麼藝術成就,文學成就?那只是有錢有閒、或是某些不需要或不在乎生活狀態的人,才能夠了解的東西。

 

而我一直覺得,就算能理解這些事情,也沒什麼了不起的,畢竟這麼多藝術家,說穿了,想要的不也是那一些世俗的東西,還不准別人說實話。

 

回頭來講電影。《模犯生》票房好好,好到人家男女主角今天都來台灣謝票了!口碑似乎是爆棚,但真的那麼好看嗎?

 

我看了,嗯,經過《模犯生》以及之前《目擊者》的洗禮,讓我充分理解到一件事:一個故事的艮未必要很新奇,情結也未必要出人意料,but萬一兩方面都沒那麼強,那音樂一定要強,剪接一定要快,只要把觀眾的注意力引領到其他地方去,自然就不會去糾結在情結的差錯上。看完《模犯生》我只有一個想法:靠,這音樂跟敦克爾克一樣大聲!但敦克爾克畢竟是戰場,模犯生可是高中教室。

 

這樣說,也不代表我討厭模犯生,或是大家不該去看這部電影。只是,或許自己年紀真的太大,許多跟我一樣年紀的(或是觀影年齡差不多的)友人,都有這種「電影中年危機」──好像什麼手法都看過了,什麼也都不新奇了,所以電影再怎麼精采,也不能讓我們讚嘆,除非是像「敦克爾克」那種很少見(沒見過)的電影敘事手法,再不然就得把故事說得相當流暢,否則,什麼電影可以打動我們?很少。

 

Baby Driver(我永遠記不起來中文片名是什麼)也是一樣,當初選擇這部電影,就是圖一個「爽」,看完出來,說真的有沒有被爽到?有啦,但期待過高永遠都是一個大問題,讓你變得很難被滿足。若是要說驚奇,我隔壁坐了一個十二歲的男孩,一開始我很怕他會不停問他媽問題,後來發現他居然不吵不鬧也罷,看完之後還可以跟他媽分析這部電影用音樂帶動影片節奏,看來是個小聞天祥的架勢,要不是怕被人家誤會誘拐未成年孩童,不然真想簽他──簽他幹嘛呢?寫影評嗎?歲了,競爭好激烈,雖然12歲是個賣點,但還是不要摧殘人家的青少年時期好了。

 

 

於是,我最近真正有被娛樂到/被真正吸引注意力的影視作品是什麼呢?其實就兩部:敦克爾克跟秘密森林。對,那部Netflix上的韓劇秘密森林,當然主要原因是看到最後覺得男主角很有魅力,情節的話,看第二遍就會發現很多糾葛其實沒必要,但還是被吸引在裡頭,跟檢察官一樣被線索繞得團團轉。其次是《大佛》,不知為何,聽著那些台語對白,就有一種放鬆的感覺,感覺可以一直聽他們講屁話,一直講一直講……

秘密森林.jpg

寧可把時間重看真的保證會好看的作品,也不敢把時間拿去有可能難看的作品上冒險。電視劇還可以馬上轉台,電影院真的是付錢走進去就是兩小時跑不掉,到底那個所謂的勾(hook)是什麼?恐怕不是什麼三幕劇公式裡談的該救英雄還是貓咪,而是現代人的生活與瓶頸,觀眾們你們為什麼疲憊、你們要的是什麼、我該給你什麼?

【大佛普拉斯】前導海報.jpg

說起來其實沒那麼難,不就是讓觀眾找回情緒的能力而已,讓我們能夠哈哈大笑,或是默默哭泣,世界都已經讓我們如此無言,請不要再讓我進戲院還得繼續無言罷了。

 

好簡單?不,好難,其實,不然怎麼大部分的人都做不到呢?

arrow
arrow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