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2016-6-21 下午1 27 35.jpg

其實我是因為朋友的朋友(現在也是我的臉友)在學寵物溝通,正在蒐集案例,我也正好再尋找寵物溝通,想知道豆豆的心情,於是我們就搭上線了。

 

我跟她本來約的是上週,但因為溝通師本人那天情緒起伏較大,連到了其他狗狗,所以我們改了今天下午。

 

約好寵物溝通之前三天,我天天都跟豆豆說:「有一個叫做OO的姐姐,過幾天會跟妳聊天,她會把妳的話跟我說,所以妳有什麼事情都可以跟她說,她問妳什麼問題妳就回答她喔!」

 

因為第一週沒有成功,往後再順延一週,我就跟豆豆整整講了十天,她後來聽到就一副:「又來了!」的表情。

 

時間到的時候,豆豆居然再睡午覺!溝通師說沒關係,讓她睡覺也可以,但是我覺得自己在跟豆豆講話,所以就跑到豆豆身邊摸她,於是她就被摸摸了一個多小時,感覺非常爽。

 

一開始,溝通師先跟我確定一下她的生活細節。首先是食物,她先問我豆豆最近是不是有吃蛋黃,我說沒有,她說自己對狗狗的食物不熟,但是就是一種黏黏的東西扮飼料,她有的是品嚐的感覺,我就說:「喔對,我是扮罐頭,罐頭是黏黏的沒錯。」她又跟我確定他的玩具,有長條形的、色彩很鮮豔、還有藍藍的,說真的我印象中豆豆沒有這些玩具,於是站起來察看,結果還真的有,是我在大創買的繩子,以及Zoe阿姨送的益智玩具,這兩樣玩具豆豆從不在我面前玩,應該是我不在的時候她才會玩吧?

 

總之,幾項資訊都正確之後,我們就開始溝通了。我記不太清楚溝通的順序了,總之,以下就是豆豆的回答:

「關於巧虎」

相片 2016-6-17 下午10 34 02.jpg

巧虎是一隻我們散步的時候都會遇到的虎斑,我給溝通師的資訊只有「黃色虎斑」跟「在公園遇到」,我一直有想要把他帶回家的念頭,因為他還滿親人的,而且豆豆在外頭跟他的感情還滿好的,會並肩一起散步,並且一起吠野狗群(這點不太好)。

 

總之,我想知道她對巧虎的感覺,以下是她的感覺彙整:

 

豆豆覺得巧虎很好笑,覺得他垂垂的(溝通師以為是肉垂垂的,事實上他的毛比較長,又是垂耳,所以看起來感覺的確是垂垂的),豆豆覺得巧虎比較不靈敏,所以她會在巧虎面前表現「靈敏」的一面(她真的愛在巧虎面前狂奔啊,匍匐前進啊,拜託人家巧虎會游水妳是會?)然後她覺得巧虎臭臭的,我說他是流浪狗當然會臭。

 

比較有趣的是,她覺得巧虎吃得比她好。有個有趣的狀況,之前我有一個感覺,就是豆豆該不會覺得流浪狗吃得比她好吧?主要是我給巧虎都是吃肉,但也只有幾片而已啊!然後有一回,我扮了罐罐跟飼料給豆豆吃,豆豆居然不吃,我說:「妳知道,這東西我給浪浪他們也不會吃。」然後豆豆就耳朵尾巴全部垂下來,張大眼睛看著我,然後我腦終究浮現一句話:「那妳還給我吃!」我馬上解釋:「我不是這意思,我是說,如果妳吃剩不吃的,大多浪浪也不會幫妳吃。」不知為什麼,我覺得豆豆不接受這項解釋,如今證實了,她真的不接受這項解釋!於是我花了一點時間跟她解釋,浪浪很可憐,要吃吃剩的,有一餐沒一餐,就算都吃肉,也沒有很多。但豆豆就是一副不想聽的樣子,我跟她說:「妳吃的肉乾是巧虎的三倍耶!」結果她的回答是什麼?

 

「我是妳唯一的孩子啊!吃的應該不只她的三倍吧?」

 

後來我就跟她說,這樣我錢不夠。

 

不過豆豆其實沒有錢的概念,這我在後面解釋,而且她其實不太想談吃的事情,因為很怕被我罵。(可能她之前在外面偷吃地上的東西被我巴過)

 

然後我問豆豆,是不是希望我養巧虎陪她,豆豆回答:「幹嘛要養他,我希望我跟你在一起就好了,我想當妳唯一的寶貝!」這我之前也有問過她:「如果妳想要媽咪養巧虎陪妳,就看我!」結果她逃避我的眼神整整一分鐘。兩個答案的確是相符的。

 

但我告訴豆豆,巧虎很可憐,萬一不養他,他會被抓去收容所,會被殺掉,豆豆說:「如果妳真的要養,我『願意讓一個位子給他』。」

 

豆豆真是宅心狗厚,寬大為懷,「願意讓一個位子」給巧虎喔!

 

然後我請豆豆跟巧虎說,如果他願意跟我回家,就讓我帶他去洗澡,結果豆豆跟我說什麼:「妳要帶他去洗澡他就會跟妳去啦!幹嘛要我跟他說?」

 

好啦,我自己來可以了吧!

 

所以,豆豆喜歡巧虎這件事情,應該多數都是我幻想的。

 

最好笑的是,我跟豆豆說,明年初我們要搬家,妳知道嗎?豆豆回答:「是喔?那我要趕快好好探索這個地方。」我說沒關係,不要咬壞東西就好,但在寫這些字的過程中,我想到她指的可能是散步的時候,等等我得跟她說不可以跑掉暴衝,還有不能亂吃東西。

 

然後,關於搬家,豆豆有一個條件,就是「她希望可以是跟我一起進房子的第一隻狗!」我問她:「那這樣如果我們有巧虎怎麼辦?」她說……

 

「叫他在外面等!」

 

好的。

 

 

 

「關於食物」

相片 2016-6-16 下午5 21 06.jpg

由於豆豆非常挑食,之前又有拉肚子的狀況,還因此帶他去看中醫(豆豆說:「拜託不要再帶我去那個地方了!」那裡泛指所有醫院),所以想了解她到底喜歡吃什麼、對食物有什麼感覺。

 

結果,豆豆覺得吃東西這部分,因為怕媽咪會不高興,所以不敢講。

 

然後一直問,反正豆豆就是「只想吃肉」……

 

我:喜歡吃飼料嗎?

豆:吃飼料肚子會有空氣,不喜歡。(應該是指漲氣)

 

豆:羨慕別的狗吃中間有一個洞的飼料

我:但那種飼料比較不好(而且後來發現根本是給小型犬跟幼犬吃的)

 

我:給你吃鮮食,可以不要只吃肉嗎?

豆:但東西本來就是要挑好吃的吃啊!

 

豆:想吃鹹鹹的東西!

我:不行,這樣妳會生病!

豆:(對溝通師)你看吧!

 

吃東西這件事目前傾向無解,看來只能用這種方式繼續搏鬥下去了。

 

不過對於之前她很愛吃維齊狗罐,現在卻連碰都不碰,只吃紐萃寶,豆豆的回答是:

 

「吃那個會讓我拉肚子,拉肚子妳又不開心,所以我就不吃了,真搞不懂妳為什麼還要我繼續吃。」

 

我一直以為吃那個才不會拉肚子耶!所以是吃那個才會拉肚子嗎?好啦那我知道了,只是我還有八罐放在櫃子裡是要拿去請浪浪嗎?

 

然後,問了她喜歡哪種零食,她說喜歡比較厚、深色、有嚼勁的,由於我自己做的零食深色的是牛肉乾,牛肉乾通常沒有太厚,所以這方面的答案我有點保留,或者是她說的其實不是我自己做的零食也有可能。

 

 

「對於這個家」

相片 2016-6-18 下午1 23 53.jpg

我問豆豆對這個家的感覺,豆豆的回答是:

 

「我很守規矩,但是有一種被綁住的感覺,不能夠放鬆,我希望媽咪可以放鬆,媽咪放鬆也比較漂亮。」

 

豆豆的確只要是我在家裡,她很多事情都不會做:不會自己走來走去、不會吃乾飼料、不會喝水、不會跳到沙發上、不會跳到床上、不會去陽台上廁所……總之就是一直趴著。但是我只要一出門,她就「什麼事情都會做!」因此我的確一直以來都覺得豆豆太守規矩,問她為什麼,她說:「怕自己動來動去會把環境弄亂。」

 

好孩子,會弄亂的話我再整理就好,沒關係的。

 

至於她對家的環境感覺如何,她覺得很好,「涼涼的,很舒爽」,當然,因為老娘有開冷氣給妳吹。

 

最後講回巧虎,豆豆說,巧虎來一定會不守規矩,於是我跟她說:「那妳可以幫我跟巧虎說,請他守規矩嗎?」她說:「我才不要,她一定不會守規矩,我要在旁邊看,哈哈!」

 

「哪有這樣的啦!東西弄壞怎麼辦?」

豆:「那就買新的啊!」

 

(解釋過錢的概念,現在知道買了喔?)

 

然後,跟她提到,搬家之後,新家附近沒有公園,要走很久才會到,所以白天不能去外面找草皮尿尿大便了,要自己在陽台解決,豆說:

 

豆:那晚上可以去嗎?

我:可以啊,但是要經過馬路,妳不要暴衝喔?

豆:那晚上玩久一點嗎?

我:現在已經很久了,晚上都一個小時耶!

溝通師:好久喔!

我:白天要在陽台自己解決喔!

豆:那也只能這樣了。(認命)

 

然後我請她不要咬東西,其實豆豆不會咬讓人崩潰的東西,除了幾次自己咬遙控器開冷氣、還咬把房東的椅子咬缺一個小角以外。豆豆說:「我其實沒有一定要咬那些東西,但是那些東西平常都被禁止啊!被禁止不能做的事情,等妳不在家的時候,做就更好玩了!」

 

當初我全面開放跳上床跟跳上沙發就是這個原因,我總覺得越禁止她,她越想去做。沒想到還真的!

 

 

 

「關於朋友」

相片 2016-6-18 上午8 57 03.jpg

每次有朋友來,豆豆都會吠叫,豆豆說她不習慣家裡有另外一個人出現,我說一定會有人來玩啊!我特別問了一個朋友,也就是她的乾爹四爺。其實四爺很疼她,也會出錢贊助零食飼料,但不知為什麼,豆豆特別愛對他叫。問豆豆原因,發現豆豆其實說不上來,總之就是一種奇怪的感覺。而是在這裡,我才發現她沒有錢的概念。

 

我:四爺很疼你啊,會買飼料零食給妳吃。

豆:「買」是什麼?

我:就是要用錢去買東西。

豆:「錢」是什麼?

我:人類的世界裡,人要工作才會有錢,有了錢才能去換食物。

豆:原來是這樣啊!

 

不過豆豆還是很難想像四爺跟她的飼料之間究竟有什麼關連,就好像她喜歡坐車,但是很訝異為什麼車子自己會動,她明明沒在走,卻有在動。下回得跟她解釋有人開車所以車子會動這件事,但我想她還是會很訝異吧?

 

總之,關於四爺,豆豆的意思是,如果他對媽咪真的很重要,那她會試著去接受他。

「不過可以請他每次要做什麼事情之前,先跟我說嗎?比如說,要站起來前說:『我要站起來囉!』要去拿東西的時候說:『我要去拿東西囉!』這樣我比較不會緊張。」

 

這點要請四爺配合,順便測試一下今天做這一大堆是不是正確的。

 

 

「關於洗澡」

 

豆豆很怕洗澡,怕到會發抖。豆豆的意思是,她之前被燙到過,希望可以跟媽咪一起洗,這樣她就能確定水不會燙。我說不可能啦,而且我洗澡的水絕對比洗她的水燙。最後豆豆要媽咪之後可以弄在一個桶子裡,沖水前先跟她說一聲,讓她有心理準備。

 

我看我先讓妳試水溫好了。

 

 

「關於每次散步都見狗就邀玩」

 

我:可以不要每次都這麼激動嗎?

豆:可是只有出去的時候才能這樣玩啊!

(我們怎麼一直處在沒得商量的情況)

 

 

「感人的部分」

相片 2016-6-18 上午8 48 57.jpg

今天有一整個部分都是感人大放送,聽到我快哭出來。除了她希望我放鬆以外,豆豆還說了:

 

「媽咪的心中有一塊寶石,是很棒的寶石喔!」

「如果媽咪要出國才會開心,那就出國吧!送我去阿公阿嬤那邊(要先帶她去適應環境,告訴她什麼東西不能咬……原則上就是「所有」東西)也可以喔,但是要先跟我說,而且不能把我丟在那裡不帶我回來,好嗎?(當然)」

「我最喜歡媽咪去散步時跟我說:『走!』這是我最幸福的時刻了!」

 

然後我忘記說到什麼,應該是我會一直陪著她之類的,豆豆說:「可是我有可能會不見啊!(我想指的是死亡)萬一我不見了,媽咪不要難過。」

 

溝通師說,豆豆對於離別這件事情很清楚,我想到豆豆之前被退養過很多次,於是問了她的感受,溝通師先是說,豆豆說她都把那些退養她的人當成家人:「我都已經準備好要愛他們了,不懂為什麼他們不要我!」

(因為是遠距溝通,一開始我把「家人」聽成「假人」,想說溫刀豆豆原來這麼奇幻,根本可以寫劇本來著,後來發現是家人......好啦,也比較合理!)

 

最後豆豆還要溝通師跟我說:「我很感謝媽咪,我希望媽咪可以很快樂!」

 

我:我也希望豆豆能當一隻很快樂的狗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