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2014-5-12 下午9 57 46  

離開葡萄牙後數個月,還要寫出什麼樣的遊記?年紀越長、腦容量漸小的影響之下,曾經讓我感動的旅行,也只剩下一些主觀鏡頭的片段,活動的影像像是八厘米影片一樣模糊,一閃即過;或是存在於某個地點時的某個心情,孤獨、哀傷、疲憊、愉悅、驚喜…...很多人愛誇大旅行的意義,其實旅行的意義,不過只是你在當地當時的一種存在而已,那種存在過後,也就沒有了,再多的措辭也只是怕別人不知道,這種只有對你有意義的小事。

Coimbra,科英布拉,葡萄牙第三大城,我走的面積卻不大。目前這城市留在我心中唯一的印象就是:斜坡。上上下下、高高低低,那斜坡不是緩坡,而是四十五度左右的陡坡,你不走嗎?彎彎曲曲的小徑,不是跟迷宮一樣,是根本是迷宮。走了好久,自覺得方向感甚佳導航應該不成問題,卻怎麼也走不回原來的路,乾脆放棄自我導航亂繞一通,走了一段再用Google地圖定位找到自己的位子。

coimbra斜坡上的貓咪1  

自願迷路也沒啥不好,就是你走到了哪個景點,也不知道是哪個景點,跟沒看影評跟文宣就去看電影一樣,完全不受人左右,所以新教堂給我的印象是像巫婆一般硬要收遊客一歐元的死樣,舊教堂就是莊嚴、安靜、雖然需要花五塊也甘願。

相片 2014-5-12 下午11 47 03  

走在路上,漫無目標,無助卻自由。旅行的人總是用極了兩隻眼睛,拼命搜尋這個城市值得被記憶的景致:是教堂?塗鴉?街頭藝人?還是蛋塔?最後其實是晚餐時遇見的一對魁北克夫婦。那天晚上我點了半瓶酒、一份羊腿、一碗湯,餐廳除了我跟那對夫婦以外就沒別人了。忘了怎麼跟他們攀談上了,應該是老闆娘要解釋燉羊腿是什麼玩意兒,而我又聽出他們講法文,於是就開口用法文解釋了,然後就聊上了。一聊就是吃完一頓飯,聊什麼都快忘了:他們曾經在遊輪上遇到一個台灣家庭、叫我記得去阿拉伯旅行,但是要跟團、我說Braga是個好地方,但那其實有點言不由衷……羊腿很鹹、湯很撐、我喝得很醉,在我醉得胡言亂語之前,我跟他們告辭,回到飯店裡,做了什麼,我也忘了。

旅行,95%的經歷都是讓你拿來遺忘的,所以剩下的那5%,才會顯得特別可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oimbra 葡萄牙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