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ancholia-Night.jpg
來,想個宣傳詞吧!(我才不要咧)


大概是從《在黑暗中漫舞》開始,我對拉斯馮提爾的敬仰開始消失。第一次看《在黑暗中漫舞》是在坎城,那時我還是學生,跟著學校組團去坎城玩,歌手碧玉居然因為這部片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我是在得獎結果揭曉後,才在Un Certain Regard藍地毯的那廳看的,當時看的淚流滿面,感動到不行。

那時的拉斯馮提爾,對我來說還是個神。

(以下內有《驚悚末日》大雷,不喜者勿入!)

之後該片上映,我陪著朋友又再去看了一次,第二次看完後,非但沒有原本的那種感動,反倒有一種「被耍」的感覺。我突然覺得,聰明如拉斯馮提爾的人,之前的作品總是以鋒利著稱,怎麼會突然用這樣煽情的手法去催出觀眾的眼淚,看的連婆婆媽媽都淚流滿面的奔出戲院,之後還會聚集在一起討論這是有多感人呢?我突然覺得,在看到這些觀眾哭著說這部片有多好看、多感人的同時,拉斯馮提爾說不定心裡正在竊笑著:「你們這群笨蛋,這樣就可以把你們搞哭了!這是多簡單的一件事啊!」

他一定以為自己是個神,就如《驚悚末日》裡的賈絲汀一樣:「反正我就是知道!」

《驚悚末日》故事講什麼?讓我們用一個Tagline (宣傳詞) 來總結吧!世界末日將盡,你將會如何度過生命中的最後一刻呢?(PS 我不知道這是否就是電影公司的宣傳詞,這句是我想出來的,但故事就是這樣啦!)。Tagline宣傳詞跟儀式,是片中最先提到的兩個罪惡,宣傳詞是用來販賣,儀式是虛假地滿足大家,讓大家以為自己活得很開心。對於這兩種批評,我倒是很想反問導演本人「那這樣的話,您的影片是否不要做宣傳呢?」以及「您為什麼要把自己的影片送去坎城影展,還讓克莉絲汀鄧絲特得到女主角呢?(雖然我不是很能認同她得獎)」,這真很像是一種「又要唸要又拿」的矛盾。當然啦,你可以說,人家就是有這種本事啊?但這是否又是另一種罪惡,聰明的驕傲的站到金字塔尖端享受掌聲的同時用鼻尖看著這群自己的景仰者並加以鄙視。而我看著片中前半段賈絲汀的婚禮,心裡頭只有一個想法:「既然結婚結得這麼不甘願,為什麼一定要結婚呢?我也看不出什麼非結不可的理由啊?」你永遠有權利向你討厭的東西說不,但如果一邊拿人好處又一邊耍機車,那就真的機車,因此賈絲汀才真的是全片最要命的神經病,她早就應該去看醫生,而我真得很想吃那頓婚宴裡的每一道菜 (完全跳題)。

全片有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片名開始前「末日前的藝術品」(這標是我自己下的),這些動態靜態之間的畫作或攝影作品,我認為是拉斯馮提爾的末日創作 (是不是有什麼典故我也不知道,是的話就證明我書念得不夠多好了),個人覺得其實有沒有都OK,直接進片名也很簡單明瞭,倒是就很適合當廣告 (所以又在諷刺了嗎?) ;第二部分是賈絲汀的婚禮,如前段所言,該女真這麼不開心不如早點看醫生早讓眾人解脫,搞了這麼一大個飛機真得讓很多人很困擾。第三部分是賈絲汀的姊姊克萊兒的故事,在第二部分裡,克萊兒的老公(也就是很久沒在大銀幕上見到的基佛蘇德藍...還滿帥的)說過一句:「難道你們全家人都是神經病嗎?」,這句話可真是說中了很人的心聲,但要小心,你要是被這些神經病搞哭的話,自己恐怕也變成神經病了。我覺得最大的陷阱藏在第三部分,因為克萊兒 (無故並過度的) 緊張,讓她在末日來臨時驚恐的抱著孩子四處跑,你說:「她瘋了」但又不得不緊接著「但我了解」。克萊兒顯然是人類,有人類的情感 (但是過度),人類的做為 (但還是過度),第二部份的神經病妹妹賈絲汀突然在發現世界末日要來的時後走出憂鬱症深淵,變的聰明又冷靜,一瞬間,她變成神了!克萊兒只能跟他說,只能告訴她,她一句:「我就是什麼都知道!」就輕易的收服了姊姊的理性,把她變成了道地的神經病 (虧她還這麼照顧這神經病妹妹),陪著她毫無表情的面對死亡,姊姊則 (依然過度) 哭的臉都皺了,然後世界末日,嘩~~的一聲 (真善美戲院相當有臨場感,因為連牆壁都在震動),世界毀滅影片瞬間停止。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寫說:「結尾實在是太震撼啦!」我倒是覺得,拉斯馮提爾心中應該更希望那個撞上的行星能夠再往前推一點,推出銀幕外,推向那群看這部電影的凡人,摧毀這個世界吧!然後他才會大聲叫好說:「哇,我做到了!」

馬的,神經病!

世界上許多藝術品之所以能夠被創造出來,要歸功於人類的情感,人類是個複雜的動物,人類的情感更是難解,千百年來我們在其中打滾,有人想脫離 (於是遁出紅塵),有人太鍾情 (變成了多情縱慾的動物),問題永遠有解決的方法,情感才是身為人永不可解的問題,但要將之硬取走卻是一件極端不人道的事情。感情是很有魅力的,也是人類獨有的恩賜。當然,這是借有人冷靜有人多情,有人聰明有人愚昧,但對眾生的輕視卻總有一天會令人厭惡的,這與電影好壞無關,只是看久了令人難以忍受。

最後,容我說一句「拉斯馮提爾你這個既聰明又驕傲的混蛋!」....................................(我快要能開「我愛罵大師」的單元了!)

melancholia.jpg 
PS 這是全片中我覺得最美的一個鏡頭,克莉絲汀鄧絲特的身材實在是太好了,光打在她全裸的巴底上,簡直是太吸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