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其實也是一種緣份,有時候去過的人都說讚的地方,自己想去的不得了的地點,計畫了半天,結果遇上個鳥人碰上個下雨,什麼FU都沒了;然而,想都沒想過的地方,有時反而印象深刻。黎明千龜山,原本不在我的計畫內,不過這個地點是我們一抵達自由歲月,小芳姐就大力推薦的,原本之前的旅伴HAPPY很想去,從香格里拉回來之後遇到美女幫們她們也說想去,結果討論了半天完全沒結果。最後到了今天,美女幫因為天氣差決定提前前往瀘沽湖,於是我、河南的朋友、以及胡大哥夫婦四人,就決定包車前往。

 

天氣其實還是挺差的,至少在我們離開時束河都還是下著雨,不過說好要去就是要去了。去黎明,會經過石鼓鎮,師傅阿明先載我們去看長江第一灣,那地方我之前去虎跳峽時就已經去過了,這次算是陪新的旅伴一起去,上回也是下雨,不過這次白雲環抱山腰的景緻比上回更美。

 

IMG_6106.jpg 
長江第一灣,這張我之前已經PO過了,這次再叫出來吧!

 

看來第一灣近看不管誰看都還是很無聊,我們依然沒有停留太久的欲望,留個10分鐘,上個廁所拍拍照,就繼續往前進了。

 

這個時節,正好是麗江一帶大麥變黃的時節,整個麥田都是黃澄澄的,天氣雖然是陰雨,不過搭著細細的白雲,倒是有一種軟綿綿暖烘烘的感覺,讓我好想跳到那麥田上滾一滾啊~

 

IMG_6108.jpg 

IMG_6112.jpg 


不過當然不可能真的在上面滾啦!前往黎明的這段路程真的是美極了,陰雨天的雲霧讓整個空氣更透徹,顏色更清晰,我坐在前面的副駕駛座,拿著相機像個笨蛋一樣拼命拍照,每拍一張隔壁的阿明就忍不住偷看 (我都有看到),後來他忍不住問了:「你到底在拍什麼啊?」不過這種講不清的,你每天看得景緻是不會發現到它的美,但我跟他相見就這麼個短暫時間,當然不只想要看見,更想留住!

 

只是啊,照片怎麼拍都比不上實景,越想留的東西越留不住,很多美景都是開車路過的驚鴻一瞥,連拿出相機的時間都沒有,那速度就算有相機也拍不下了,因此只能用力看,希望自己能記得多一點。

 

抵達了千龜山,門票不便宜,要80RMB,幾個人跟賣票的殺價殺了半天,就是一毛也不讓,只好摸摸鼻子認了。上千龜山前有一條市街,上面有餐廳、商店,想要的話也能找到便宜的住宿,只是條件恐怕不會太好,我們抵達的時候正好中午,先在那邊用了餐,這頓又是胡大哥夫婦請客,讓我們兩個相當不好意思,不過長輩要請客是千萬不能拒絕的,所以我們兩個晚輩就道謝,另外密謀晚上買酒請二老喝。

IMG_6230.jpg 
千龜山前的市街

 

千龜山的入口,如果沒有當地人指點是找不到的,我們用完餐,由於只有我的衣服可防水,因此胡大哥跟河南的旅伴就先去雜貨店買了雨衣,上山時依然下著雨,如果不擋著也是不行。

 

結果,上山後的第一個奇景,不是自然景觀,而是居然有人在國家風景區的山坡地上種麥,而且還已經收割了,真是了不起的國家啊!

IMG_6125.jpg  收割完的麥梗

 

下著雨的天氣,壞處是溼答答,要小心濕身小心路滑更要注意相機別碰水。千龜山的步道其實做的很完善,但前面一小時多的路程幾乎都是連續上坡,對不常運動的人(如我)其實是個體力大挑戰,我們大概爬了30分鐘左右,胡大哥夫婦倆人就宣告放棄,於是我們兩個較年輕就繼續上山,邊走邊拍,累了就停,我其實還滿慶幸是下雨天來這個地方,因為千龜山也是另一個以丹霞地貌聞名的景點,不過它的地貌又比石寶山的範圍更廣,感覺完全不一樣,如果是艷陽天來這,爬到氣喘如牛再看到這種被太陽照的閃閃發光的紅土,一定更難以忍受,而還好我們是下雨天來了,見到的是如仙人遺境般的景觀,幽靜,不炙人,神秘,讓人想更往裡頭一探究竟。我們途中遇見了一群40來歲的歐巴桑,他們是下山的,跟我們在同一個亭子裡休息,我們問她們還有多久的路,她們說:「唉唷~你們才走了1/3不到啊!」看我們喘吁吁,這應該是協助我們認清事實吧!她們問我們打哪來?河南旅伴很明白的回答,問起我是哪裡人時,因為我實在是太喘不想講話,河南旅伴卻很機伶的幫我回答:「她是南方來的!」我曾經想過為什麼她沒有直言我是打哪來的,但我想我知道吧!大家不過是路過的一面之緣,有時候中國人對「台灣」的一切有著難以捉摸的「好奇心」,可能是因為這樣,替我省了點麻煩說不定。

 

「欸對,她一看就知道是南方的人!」

 

是嗎? 不過有更多人說我像混血兒耶~

 

這一段路程其實還挺愉快的,尤其是越往山上,雨勢越小,後來根本雨就停了,上半段除了最上頭有個連續半小時的上坡,其他都是一路平路,還滿好走的。景緻的話,雲會依著風行走,一轉身一回頭每一次景觀都會不同,我們後來的結論是:「我們遇上雨天是運氣好!」因為下雨,所以我們能夠拍到跟其他遊人不一樣的景觀照片,因為下雨,我們有涼爽的天氣,因為下雨,我們到了山頭看到了如中國水墨畫般的風景,其實不必預設立場,轉個彎想事情世界會比較美好。

 

IMG_6147.jpg IMG_6150.jpg 

IMG_6175.jpg  IMG_6213.jpg  

IMG_6215.jpg  

IMG_6160.jpg  

 

其他照片請看這裡

 

河南旅伴最後還爬上了千龜岩,雖然說不滑,但我因為怕高所以決定在岩石下頭拍拍照就好。下山的時候已經沒雨了,下坡的路程當然比上坡順很多。回到市街,發現原來這裡有一座小學,孩子們的學校就依傍著這座驚人的大山,在山腳下打籃球呢!不過他們的生活是辛苦的,這兒的學生應該要住校,我從窗戶裡見到了他們簡陋的上下舖,我問自己換成是我願不願意住在這過這樣的日子? 其實我還是慶幸自己在這裡只是個旅人,不然面對讓外人心曠神怡的景緻,這裡的人會不會時時感到的卻是絕望呢?

 

胡大哥他們已經在車子旁等著我們了,對於到了這卻無法上山,他們兩個卻沒有很在意,反而說他們在下頭散步聊天很開心。回程的路上,有再度看了一回這一路上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景觀,快到麗江時,可能是因為雨剛停,蛇都跑出來了,路邊見到好幾個人抓著一把蛇在賣,我們嚇得倒抽一口氣,結果師傅阿明居然說:「蛇最好吃了!把頭砍了畫個圈皮一剝,又香又好吃!」講的我不怕蛇都起雞皮疙瘩。途中,又再度經過雄古觀景台,這回當然也是啥子都沒見著,停下只是為了上個廁所,結果這下絕了!因為下大雨,所以女廁鎖起來了?為什麼呢? 嗯...就當是保障女性同胞安全吧!

 

快到麗江時,差不多已經六點了,天空下起了如颱風般的暴風雨,能見度不到10公尺,原本飆很快的阿明也只好放慢速度 (還好~),這場雨一直下到晚上,這下子我才體認到原來花錢買一雙gortex的鞋子是多麼值得,外頭都淹水了,鞋子看來都泡水泡了一天,鞋子裡頭都還是乾爽的,真是了不起的發明啊!也還好有了這場雨,才讓我感受到當初砸錢買裝備是有回本的,這算不算是一種犯賤啊?

 

晚上,下著大雨,帶胡大哥夫婦去吃我在束河的最愛「成都冒菜」,這家餐廳賣的是一些四川的小吃,還不錯吃,當然是以四川口味為主,麻辣是少不了的,吃不了辣的還可以跟老闆娘講一聲,親切的阿姨會幫我們把辣油去掉或是乾脆煮白湯給我們。只是這裡的份量大,隨便點一樣就是一大鍋,吃不完阿姨還會難過 (他不會說,但你看表情就知道)。這晚餐又是胡大哥請了,我跟河南的旅伴先到了小賣部買了酒跟飲料,打算晚上回客棧喝,在餐廳,我們遇上了今晚也要投宿自由歲月的新朋友,他們剛從瀘沽湖回來,說搭了八小時車去瀘沽湖,結果下雨一片陰森森,相當失望,我不禁想到了今天才剛出發去的美女幫們,不知道她們是否會好運一些?

 

這是我在自由歲月的最後一個晚上了,明天我就要前往大理,這個過去20多天來對我來說就像個家一樣的地方,終究我還是要離開他,王大哥把留言本丟給我,一付「反正你就給我寫就是了」,我知道啦!因為我也不是那種會當面去跟人家說「小芳姐、王大哥謝謝你們的照顧,還有Q比獎要乖乖長大」之類的人,我想就連那留言本上我都是盡寫一些垃圾話,關懷跟感謝,不是每個人都會寫在臉上的,雖然我也不知道我再回雲南的機率有多高,但如果再回去,我一定會再去住自由歲月,去探望王大哥跟小芳姐,還有那時候應該已經長很大的Q比,但那時候的心情可能就不是單純的旅人投宿,而是多了一份去探望幾個老朋友的心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