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從北京回來都一個多月了,怎麼現在突然想寫起遊記?起因是這樣的,去年七月去日本中部的時候,留下很多紀錄,那篇關於日本中部交通的文章似乎也幫了不少人,這陣子因為有個朋友也要去日本中部,發現自己的文章對她而言相當有用,因此決定讓自己的行程留下紀錄,或許未來可以幫到一些人吧!


說起這趟北京行,完全是意料外,原本打的算盤,是今年五月要去香格里拉,誰料香格里拉許多道路大整修 (當局應該也看見了這裡的觀光資源可以有不少收入,所以打算全面革新,讓旅人更方便……同時那裏也會變得更商業化,這是沒辦法的!) 連去梅里雪山的都給封了,去香格里拉不去梅里雪山,哪有這回事的?加上雲貴大缺水 (之後變成大淹水),在許多朋友的勸說之下,忍痛改變行程,改成北海道。




北海道?不是北京嗎?是沒錯啦!我可是很認真的買了幾本書,還上網規劃了詳細的行程,連要搭什麼車到哪裡、住什麼飯店都想好了,卻在訂機票前臨時改變想法,決定去一個不必舟車勞頓、可以行李一丟就四處亂逛的隨性旅程 (當然還要我的點數可以換到飛機票),東南亞不想一個人去、港澳根本不想再去,如此一來,大陸觀光成了最佳選擇,本來想說去上海,但顧慮到世博將很多人都帶到了那邊,這樣一來,不如就去北京吧!北京有古蹟、有城市,可散步、可爬山、可瞎拼,算算也不賴,因此,半夜三點,一根菸抽完,我的目的地就從北海道改到北京了。


(但你問我有沒有後悔,我只能說,好像……有那麼一點啊!)


這次去了總共11天,由於免費機票只能換到晚機到、早機返,因此前後兩天都被扣掉了,但這整整九天,也夠讓我快要覺得無聊了。不過,這回北京行讓我對自己有幾個領會:


1. 原來旅行中的美食,對我來說是這麼重要!
2. 原來旅行的時候,透過網路與台灣朋友聯繫,對我而言是這麼重要!
3. 原來旅行的時候,早睡早起才能帶給我最大的元氣!
4. 原來一個人旅行最自由!
5. 原來城市旅行,終究不是這麼適合我的!


為什麼有這些領悟呢?就請各位密切注意我的遊記,就可見分曉。


行程的部分,並沒有事前規劃,出發前除了找好酒店、訂好機票、辦好台胞外,其他好像都沒有規劃 (但我還是有認真的看書、找資料,因為處女座的我不喜歡到一個什麼都不了解的地方)。以下是我是後憑記憶跟照片,所記錄下的北京行程:


第一天:搭機抵達北京,直奔旅館 (住漢庭酒店後海店,鄰近南鑼鼓巷,離地鐵站要走15分鐘,算近的了!),晚餐吃自己帶去的來一客。


第二天:逛南鑼鼓巷,吃文宇奶酪,逛國子監、雍和宮、孔廟、地壇公園,晚上又吃來一客!(就是這一天發現旅途中沒有美食會讓我光火的)


第三天:逛後海,宋慶齡同志故居,恭王府,斜菸袋巷,晚上跟小令吃劉宅食府 (北京最推薦餐廳)


第四天:逛故宮,前門大街狂瞎拼 (戰績:ZARA T恤兩件,Uniqlo褲子兩件,H&M上衣兩件+短褲一件,成果輝煌),晚上跟小令吃新疆燒烤 (北京第二推薦餐廳,小令太會介紹餐廳了)


第五天:逛天壇,還在天壇公園打盹,被黃叔叔讚為「好勇敢」,晚上去三里屯找黃叔叔,他大好人請我吃麻辣香鍋,然後再去附近的酒吧找朋友喝酒。


第六天:前門大街、王府井觀光 (沒有瞎拼喔),東單附近胡同逛逛 (但胡同逛來逛去其實就是那樣,那是人家生活的地方,我不喜歡以一個觀光客的姿態入侵一般民家生活,所以逛胡同讓我不太舒服,其實選擇逛逛南鑼這種觀光胡同即可,因為南鑼這魚骨式結構的胡同,越靠近中央的主胡同越熱鬧觀光,越往兩側走去其實就越貼近一般生活,所以可以選擇這種規劃好的胡同,逛逛累了還可以找家咖啡廳坐坐,挺不賴),晚上跟小令吃簋街的麻辣鍋,之後去俄羅斯餐廳喝酒


第七天:逛圓明園。小明同學今日抵達,晚上大家一起吃香滿樓 (又是黃叔叔買單),之後去三里屯星巴克喝咖啡,陪小明同學「首度」逛Uniqlo,黃叔叔則在星巴克等我倆逛完。血拼結果:小明>>四件T恤;我>>一件緊身褲 (但我20分鐘就買好了)


第八天:逛頤和園,晚上跟小明與黃叔叔吃羊大爺火鍋,不過小明同學不吃羊,黃叔叔試圖蒙騙他但被識破,最後小明點了一盤雞,在涮羊肉的炭火爐裡涮雞肉感覺特別的「新鮮」(但我不覺得那雞肉新鮮,因為很少人點吧!) 吃完去南鑼鼓巷喝酒,小明提議隔天要聽音樂會,被我與黃叔叔以沉默代替回答。


第九天:三逛前門大街(因為小明同學沒去過,也因為我該去的都去過了),沒人買任何東西,逛798 (大多的時間都是坐在店裡喝咖啡),晚上吃海底撈。


第十天:逛長城,再逛南鑼鼓巷,再吃文宇奶酪(主要是小明跟黃叔叔吃),再逛後海 (以上所有的「再」都是因為小明同學沒去過,這次有坐三輪車,也逛了三合院,更妙的是看到騎腳踏車的麥當勞快熱送),晚上陪小明逛百貨公司 (小明同學逛街威力爆發,爬長城並未減損他的逛街力,我與黃叔叔都決定在星巴克等他逛完,並且最後我受不了肚餓以一通電話結束了他的瞎拼,可惜他居然逛了這麼久,啥都沒買,令人傻眼),然後一行人再與小令一起吃烤肉


第十一天:搭機返台,但班機大Delay,原本晚上七點就要回到台北,搞到10點快11點才到家。


接下來的文章,我會分以下幾個主題:


2010@北京之原來旅行不能沒有美食 (美食篇)
2010@北京之一個人旅行的美感
2010@北京之廁所奇遇記
2010@北京之北京,原來你好先進

然後照片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