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想:愛玩lomo的人在看到iphone的lomo功能之後,是會有所感嘆,還是去買一台iphone呢?


噗友在這個周末發表了很感性的噗文:

我們到底在幹嘛?

當別人孤獨的時候,我們在幹甚麼?

寡噗的周末,思緒篇幅過大。


被我引用到噗文的友人們請不要介意,不知怎麼,只要有玩樂的周末,我們都忘了彼此之間也有如此感性的一面,說的是無話不談的好友們,其實人在獨自一人時,依然忍不住要把自閉的空間搬出來清一清。

不只是你們,我也是。這不是說我們都是雙面人,而是這個自閉的空間,本來平常就是上鎖的,除非喝醉酒的時候,才有可能進去嘔吐一下。

接下來是一段與前文牛頭不對馬嘴的內容。

一個月前我也買了iPhone。如今出門,除非有重要活動,或是旅遊遠行,否則我很少會帶著照相機出門,原因無他,iPhone驚人的攝影功能,不論image或video部分都十分出色,外加許多好用的外掛功能,整台iPhone分明就是一台小型數位相機,外加可以講電話、收發e-mail、噗浪、臉書......,小台電腦來著!......甚麼,這些你們都知道了?這是當然的,因為我算是晚敗下這台多功能智慧型手機。

誰叫我對科技產品就是少了這份熱情,非要拖到真的很需要的時候,才會下手。

雖然晚,但是我也算是被科技給綁架了。

不只我,你們都是。

我回朔到我高中的時候,當時因為我姊姊上大學要打報告,求爸爸買了一台電腦。當時電腦是單色螢幕,用的是dos,打出來的字是一般是螢光綠色,我爸聽信賣電腦的說法,買了一台打出來是金黃色的電腦銀幕。當時電腦根本不能做甚麼,頂多在dos下打打報告,連印表機都是點陣的 (就是一般印三聯式發票那種),印東西的時候唧唧嘎嘎響,酷吧!

不過因為那台電腦不能幹嘛,我們也當然不會太勞煩它。一直到我上大學之後,有一天大家在討論用電腦打作業的事情,一向對科技不熱衷的我,還沉醉在那「我家電腦銀幕是少見的金黃色」的美夢中,還很不要臉的跟大家炫耀我家的銀幕,然後有人跟我說:「那是甚麼年代買的?現在大家都是彩色的了!」

對不起,我錯了!從那次開始,我深深感受到,不在乎3C科技的基本發展,就是注定要成為被排擠的一群。

為了擁抱群眾,我爹又買下了彩色電腦銀幕+window95版的電腦,我從頭到尾不知道這台電腦到底是怎麼出現的,總之,從那時開始,電腦就離不開我的生活:ICQ與朋友聊天、網路BBS發表電影感想、打報告作業甚至出社會後第一份工作的採訪編輯文章,大多都是用那台電腦打出來的!直到我出國為止,我花了四萬多元買了一台IBM的手提電腦,重量約7公斤,是的,要練臂力的話它很適合。

那台IBM的系統是大部分人都熟悉的98系統,不過他了些甚麼事情呢?其實,也沒有多少事,因為當時的網路都還是撥接的,我住的宿舍裡,還沒有網路呢!前陣子我在回想一些事情,突然想起當年(98年) 我與朋友通信,都還是用最傳統的「郵寄信件」方式來處理,你看那不過是12年前,不過在那之後,我幾乎都沒有寫過信了!

IBM沒有伴我走過太久的時光,因為我面臨到必須用自己電腦剪接影片來完成我碩士論文的情況。我在法國買了一台桌上型電腦,17吋銀幕,系統應該還是98,但是網路還是撥接,......撥接網路「逼~逼~逼~啵~~~滴哆滴哆滴~(唰~~~~~~)」,這聲響,有沒有很懷念呢?

回到了台灣,看到家裡的電腦,依然是我大學時的那台小95 (後來那台電腦的銀幕還在某次我家被闖空門時被搬走了,我真的很佩服該名竊賊識貨的功力,古董啊~~),當然立馬就砸了大錢買了一台功能齊全的電腦:CTR 19" Viewsonic螢幕、3D繪圖顯示卡、主機板是甚麼碗糕我也忘了、系統XP,總之,是一台可以用Maya軟體做3D繪圖的電腦!酷酷的陪我走了幾年,其間因為三不五時要出國而買了輕巧的華碩筆記型電腦,兩台電腦今天都已經被淘汰了!原因是那台當年可以做3D繪圖的桌上型電腦,已經抵不上現在雙核心主機的速度,19"的CTR螢幕也早就因為過於占空間而被液晶銀幕所取代,而我的華碩輕巧型筆電則在五年後功成身退,而變成我現在使用的這台很愛故障的TOSHIBA (vista系統)。

我在想,說不定哪天我們老了,我們身邊的科技產品可以成為另一個標記我們生命的物件。因為我在買第一台電腦時,怎麼也沒想過,之後我能夠在一台巴掌大的電話上網,我再也不寫信了,因為大家都用e-mail,我每天必看的網頁不是甚麼了不起的網頁,而是噗浪跟臉書,而萬一少了這兩樣東西,我就會好像與身邊的朋友失去聯繫,如同汪洋中的孤舟一樣。

而我們怎麼也難以想像,我們的心情,即使是如此的微小,也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用一句這麼感性而粗淺的言詞來表達出,讓人接收到,讓傷心的心得以暫時被平撫,讓空虛的生命獲得虛擬的滿足。

我們現在看著自己無聊的生命,質疑著自己所做的一切,苦惱著未來,也許我們不是Steve Job或是比爾蓋茲,無法去創造人類十年後的生活,相反的,我們只是被人牽著鼻子走。10年後,我們的生活,是工程師來為我們決定,或是由上帝來為我們決定,也許這分鐘我們苦惱著,下分鐘我們就不知道可以身在何處。回想著自己的3C科技用品史,想著自己煩惱的一切,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於自己的期望:因為我想要愛某個人,因為我想要某個人愛我,因為我想要成為甚麼樣的人,因為我想要做甚麼樣的事......,但我們都無法確定,現在所做的一切,是否可以把自己變成所想變成的那個人。苦惱,來自於無法知,來自於無能為力,來自想要的欲念。

但,當我站在現在的時間點,往回看12年前的那個我,我那時也有那時的煩惱,是甚麼細節,可惜我沒有寫日記的習慣,我也記不清了,但我確確實實記著我那台金色文字的電腦銀幕。而就算我把自己塞往12年前的那個時間,看著現在的我也不會去想到現在會有的煩惱,可能只是好奇著我手上拿的那台iphone是甚麼玩意兒?快樂,會過;煩惱,會散。一切都只是「當下」,總有一天,我們會記不得,忘不了的,就當是自己之前欠的。

我沒有這麼豁達。「當下」的時刻,我的苦惱爆發力不比人弱,我可以因為人家不在乎我送的禮物而大發雷霆,我可以因為工作沒有想像中順利而失望透頂,我可以因為很多事情而悲傷難過,我的黑洞不比人小,自閉的密室不比人溫暖,但我終究得要強迫自己去忘了某些事,如催眠自己般告訴自己「得不到的不要想、愛不到的不要愛」,把不想要的人事物跟回憶,塞到那個自閉密室裡,偶而打開來觀賞,直到看到不會心痛的時候,再將它們無罪釋放。

寫這麼多結論居然是如此白爛:感謝高科技發明,噗浪的確是一個可以即時抒發情緒的管道。或許這是我們被綁架的一種跡象,但是身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早已被很多人事物給綁架了,並且定期給贖金要求不要放了我們。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