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在穿著切格瓦拉頭像的T恤前,都要先看看這兩部片的!


星期六晚上,經由朋友的慫恿,去看了長達五個半小時的《切:28歲的革命》與《切:39歲的告別信》,這種熬夜看電影的瘋狂行徑,自從十幾年前金馬影展放映《醫院風雲》之後,就沒有再發生過了。我們都笑自己是在裝年輕,看著這群不眠的年輕觀眾,我心裡想著:原來以前我也是這附德性─自恃高品味與眾不同,活在一個不同的世界。那晚的景況,活脫脫是個縮小版的胡士拖,只是,我自己對於胡士托也沒多大了解就是。

我們對「切。格瓦拉」的了解,除了「革命英雄」與「T恤上一個很酷的符號」以外,一無所知。也許透過這部電影,讓我們可以稍微脫離膚淺的符號崇拜,而真正去了解切的革命理念。我一直覺得,片商也是太善良了,在台灣經歷了前元首貪汙與八八水災後現任政府毫不掩飾的謊言與無能之後,本應當是炒做革命情緒的最好時機,而「切」一直都是革命的最佳代言人,此時不拿這時空背景來大做宣傳,激盪革命熱情,也只能說,傳影互動為了社會利益與和平,也算是貢獻了許多票房收入。

不過,台灣人不會革命的,至少現在不會,看完了這部片就會了解。


革命,是永生的夢想,一個真正的革命家,不會因為一場革命的成功就躲入豪宅、啖美食、著華服、開名車,因為這個普世皆可自由的夢想永遠無法在世界的每個角落裡實現,所以革命者就必須不停的行動,有如傳教士與苦行僧般將這個理念與運動傳達到每一個角落。

而人民為何要革命?因為當權者的不能而讓人民被生活所奴役,當生活過不下去之後,維有行動能夠拯救自己,就像快淹死的時候得要掙扎一樣,雖然不一定會活下來,但不掙扎就是只有一條死路,所以才必須往前衝破自己的困局,革命是這樣產生的吧!

我沒有念過馬克斯,對於共產主義的教條更是一概不解,不過看完了這兩部關於切的傳記電影,體會到了這些道理。也許想法過於幼稚膚淺,但是至少了解到了台灣人再怎麼痛恨現在的政府,也無法起身革命的道理。人都有勇敢的一面,也有孬種的基因,大部分的人即使對生活不滿意,只要過的去,依然不會尋求任何改變,所以很多人過著無趣的日子,每天看著新聞台感嘆世界有多糟 (說是世界也不過就是這個島)、社會有多亂,卻無心去做任何的改變,就連自己也懶得改變一下,過著雖然不開心,但也不難過的日子。因此,在經歷了前元首貪汙風暴,現任政府完全扮家家酒般的執政方式,我們依然不會有任何的動作,甚至對於現任政府連靜坐抗議都沒有辦法去做?我很不解,台灣人的忍耐度真的很強大,政府的盲目功力也十分的深厚,我們只會靠著網路罵翻天,政府可以假裝這一切都不存在,而我們依然無法革命,因為我們的日子......說真的,沒有很差啊!罵完之後,我們還是得上班、得吃飯、得看電視,就好像《不能沒有你》裡頭那群看新聞報導的群眾一樣,曾幾何時,我們的政府所鬧出的笑話也成了綜藝的一部分,他們的籌碼是我們的生活,而我們卻無法做出改變。

因為,我們的生活還過得去。

我這樣說,其實我也是一個嘴砲王,只會罵不敢作,我們都缺乏了革命的精神,切格瓦拉出身富裕,他並沒有任何需要改變現狀的動機,卻能夠以一個外國人的身分,到古巴革命,解放古巴。而我們卻連站出來強迫政府改變的能力也沒有?革命需要領袖,我們缺乏的正是那個領袖,革命需要團結,我們是否能夠有這樣的團結?

真正的革命領袖,如切格瓦拉,是不能夠有正常的生活的,他的生活只有不斷的革命。革命是一種永生的夢想 (我想不能說是事業,因為真正的革命並不會在革命中為個人帶來任何利益,而事業卻是以個人利益為目標來經營) 一場革命,要勝利已經是難事,勝利之後緊接著不會是和平,而是另一場革命,革命領袖需要犧牲的是個人,他解放所有人,自己卻永遠在解放的過程裡掙扎,這種行為只有菩薩跟上帝做得到,現代的社會裡,怎麼可能找得到這種聖人呢?

看切格瓦拉的二部曲,我想去說他有多好看是沒用的,因為要看切,不能是因為他的劇情有多高潮起伏,革命,就是作戰,就是生命的損失,就是一個殘酷的過程,然後你還要求電影要多麼劇力萬鈞?我不知道你是否該去面壁思過。而是,我們這群滿腔熱血的年輕人啊!每天不停的打嘴砲、罵國家、罵社會,然後除此之外什麼也不懂,還膽敢穿著切的頭像T恤四處招搖?(那你怎麼不穿耶穌的大頭或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大頭,他們也是普渡眾生,也算是一種革命啊!!!) 看切格瓦拉二部曲,而且是史蒂芬索德柏的這兩部,才能夠多少看清楚切所帶來的革命真意 (至少給我這個啥都不懂的前假文青一記當頭棒喝),你以為切的死是多麼的英雄式?我看了也嚇了一跳,不過經過思考之後也了解到,革命家的死去,只能是在戰場,因為他一生一世都在革命,難道要冀望他在子孫的圍繞下善終嗎?切的犧牲,如果在東方,應該可以跟關公等人一樣,值得許多人為他蓋廟祭祀吧!

不過話說回來,熬夜看切,我倒是沒有睡著。上集熱血,下集困境。我老實說,下集我的確有不小心瞇了一下。但是,革命不可能永遠都是順利的,革命領袖遇上不對的人、時、地,就會像鬼打牆一樣走不出去,我覺得,史蒂芬索德柏拍這片簡直就是一項大冒險,在如此複雜的革命裡,他能夠以這種跳躍不沉悶的方式去拍出整個古巴革命的熱血,與切格瓦拉的革命理念 (還有美國人有多麼的機車),看上集,你不可能睡著。而下集,拍的是讓格瓦拉喪命的波利維亞革命,既然是一場困獸之鬥,索德柏也捨棄了花俏的手法,以流水帳般的記事表,來讓觀眾充分感受到波利維亞革命失敗的原因。五個半小時的片,算是現代電影中一個大革命了,就算索德柏拍過令我很不欣賞的OCEANS系列,光這兩部就得以贏回我對他的尊重。索德柏當初為了推切格瓦拉的二部曲,聽說還親自到了坎城市場展與片商面對面,可見這部片對他有多麼重要!!! 夢想,畢竟還是一個人繼續下去的最大動力啊!!!

所以年輕人們,去看切吧!愛打嘴砲者,去看切吧!愛看新聞台者,雖然我想你們很難被教育,腦筋應該也被新聞台搞得跟漿糊般的僵固,但是還是去看切吧!還有那些愛穿切格瓦拉制服的人,你不看切別忘了現在是七月半啊!!! 不管你會不會睡著,但是如果你的內心還有一點點學習的慾望與關懷社會的佛心,看了這部片,是會讓你僵化的腦筋活絡起來的,讓我們想一下,對於現在,不管是個人,還是大至社會,我們還能做些甚麼。

革命不只是戰鬥,也是改變,自己如果不先改變,我們的社會總有一天會變得跟波利維亞一樣,像攤死水般難以流動。

PS 在看切的時候,發現現在的文青真的跟以前不一樣了。既然都熬夜看電影了,不但可以吃蒜香雞排,我隔壁的還能夠摸黑吃涼麵,吃完之後打個飽嗝聲響大到不輸切格瓦拉的哮喘聲,大家是怎麼了?如果連尊重同場觀影的人這種道理都不知道的話,怎麼會想要看革命者的傳記?當然,他們下半場就走了,然後會在外頭放話「唉唷,這部片多難看多難看」之類的,他在電影院吃涼麵耶!!! 講得話怎麼可以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