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能創造五彩繽紛的世界,不一定需要了解色彩;沒有了現實的束縛,我們的世界才會更廣闊,因為活在有形世界得我們,其實不清楚,「世界」其實比我們所想像得更無形。

曾經聽過一個笑話:一個計程車司機載著一名乘客,乘客不停用鼻息哼著命運變奏曲,哼哼唉唉的聲音搞得司機心神不寧,於是司機忍不住拜託乘客停止哼唱,還跟他說:這樣的節奏讓你這樣一哼很難聽耶!乘客笑了笑跟他說:你聽到的是我的哼唱,但是我聽到的可是一整個交響樂團的演奏啊!

不知道為什麼這會被歸類在笑話欄,而不是被歸類在人生指引的文類,我們的世界看似這麼大,我們的腦子卻只佔有著這麼小的空間,但是能想像出的世界卻無比遠大,這跟年紀、性別、教育程度都無關,世界的存在,並不是周遭的物質,而是你腦中的那雙眼所看到的一切,所謂的「世界」,其實比我們知道的還無形。

(以下有暴雷,因此推薦在先,本人覺得這部電影比《囧男孩》更好看,氛圍與情感更加細膩,演員表演不知為何有辦法如此生動流暢,同志情誼可能不是重點,我也不太懂如何去認同跟理解,但卻以一種不造作的方式存在於這個幻想與現實對比的情境中,一切都是如此均衡,說真的如果你911不想看3D殺人片,我更推薦你看這部如同《愛蜜莉異想世界》般生動的小品。)


要由我來說故事,我會說《帶我去遠方》是一個小女孩成長的故事 (這樣說的原因是很多人看完可能會著重在一個小男孩出櫃的過程),小女孩外表看起來傻傻、無憂無慮,每天就是「腦子裡不知在想甚麼」,我們以為她就是這樣無憂、無慮、無性別的一直長大,大人對她的使喚不曾改變,因為大人並沒有察覺到,小女孩也會長大,纖細的情感也會變形,從兄妹的感情轉化成男女間的情愫,好似空空的腦袋,終於也裝滿了夢想,當然,也開始放進一滴滴的憂愁。

這種憂愁無從講起。因為太過於細膩,會被大人們定義為「胡思亂想」,所以不如就把這繼續放在腦子裡,讓這些憂愁轉化成無限的想像,頭蓋骨與長髮關不住幻想的蔓延,因此我在這房子裡,背著背包,望著窗外,其實我人已經到了馬爾地夫,到了那充滿陽光與椰子樹的小島,我現在只是走到這裡,但如果我要邁向天堂,土地與海洋也關不住我,雖然我只是在這個狹窄的房間裡,背著這只背包。地圖也不過是一個協助我性靈抵達的工具,只是提供我一點點......嗯......與現實之間的關聯質,當我用黑筆連結起這地點,不必透過航空公司累積里程,我已經走過了這一遭。真的,真的有這個地方!只是你們都還沒有去過。

愛情也不必透過身體的觸摸。情感的存在,是屬於我倆的心電感應,只要你懂我懂就好了。就算你不懂......OK,那我懂就可以。只要我懂,就可以繼續愛你。

我看不見顏色,並不代表我不知道顏色,只不過我看不見你們看到的顏色。在我的腦子裡,我的世界比你所能想像的色彩繽紛,因為再也沒有現實的顏色來困住我,所以我可以把太陽變成黑色,頭髮染成綠色,大地塗成粉紅,天空畫成金黃,不過你們會覺得我瘋了,我是神經病,所以才會有畫家把自己的耳朵還是鼻子給割了,因為你看他只是割掉,他或許做的是另外一件事情,只是你看不懂,你的眼睛被這個世界蓋住了!

這些炫麗與美好,只有在觸碰到現實的時候才顯示的出他的苦悶,就好像脆弱的水晶碰撞到了堅韌的石頭,匡噹一聲碎了滿地,絢爛的世界又變回了灰白,唯美的情愛只剩下苦澀,走過的旅程終究只是一個夢想,可惜立可白也塗不掉曾經做過的夢。曬著現實裡溫暖的陽光,腦子裡卻乾涸著,於是我再度選擇六神無主,讓思緒飛到想飛的地方,我想著接下來的那陣風,會不會連同我跟傘一起吹向天空,到那個沒有人的遠方?

《帶我去遠方》這部片能夠獲得觀眾的認同,應該是在於能將幻想與現實之間,轉換得如此流暢。即使流暢,對比卻不停地存在於影片之中,五彩繽紛的顏色 (市場的顏色、還有那不知名的彩虹珠珠) v.s.色盲的小女孩,出門遠行到海中的無人島v.s.了無新意的海港小鎮,輕鬆幽默的對話v.s.中下階層的生活,原則上,片中每個人物都因為某個原因被困住了:小女孩被色盲所苦、這家子人其實某程度被一個家庭枷鎖所綑住、阿賢總是為情所苦、而所有的人永遠只活在這個小港鎮無法脫身......。

同樣的背景換成給另一個導演拍,可能又是一部灰暗苦澀、哭天搶地的苦痛社會寫實片,然而導演 (同時也是編劇) 卻選擇不被現實所限,她與小女孩做出相同的選擇,把這部片釋放到幻想裡。有時候我們必須記得,電影是幻想的產物,在電影裡頭,我們不是只能拍攝、錄製、剪輯,故事永遠不會是現實,我們又何苦被現實所套牢。

因此,結果令人訝異,苦悶成了一層外衣,裡頭包裹著甜美的幻想,讓我們走入其中,陶醉不已。我們別忘了,幻想永遠比現實有趣,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喜歡看電影,想想《開羅紫玫瑰》吧!看電影讓我們忘卻一切,置身於另一個世界。而可以幻想的人,不必關燈,不用闔眼,另一個世界就成現眼前。

我好像在重複寫同樣的東西了!我只能說,因為我愛幻想世界甚於現實生活,因此當我看《帶我去遠方》時,悄悄地在戲院裡哭了兩次 (強迫眼淚不准掉出來),不是因為生活苦澀,也不是因為人物可憐 (裡面只有可憐的遭遇,沒有可憐的人),而是總算知道有人可以體會這種心境,感覺自己如果繼續幻想下去也無可厚非啊!

PS 片中說得一句「XXX如果XXX的話,狗也有四腳褲可以穿」字幕「四腳褲」打成了「四角褲」。不過我要說的是,這句話應該在《悲情城市》中也有用過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