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是一天的結束,但是夕陽前方,總是可以有美好的事情發生!

身為《海角七號》的行銷宣傳人員,其實我壓根沒想過,自己會參與這部影片的行銷工作,應該說,《海角七號》是一部在我生命中完全料想不到的一部分。


我會說,這是上天掉下來給我的一個禮物。




先要開始說起我跟小魏認識的最起點,當年我在新聞局,帶片商團參加坎城影展,他拍了那個五分鐘《賽德克巴萊》片花,因為沒錢出國籌資金,也不知道該如何下手,當時我只好跟他說,請他把DVD交給我,我把他運出國,盡我所能去替他發給電影公司。


只不過,當年的我只是一隻菜鳥,別說籌資金了,連怎麼pre-sale都還不知道,幾箱的DVD發出去了,有片商關注,但一聽到要投資紛紛轉頭離開,小魏的DVD就這樣埋沒在坎城文宣海中,我沒有幫到他,就好像很多人都想幫他,卻無法成功,最後只好在捐款的網站上捐了500元,默默的祝福他成功。


後來我離開了新聞局,準備跟當時的男友一起遊台灣,出發前幾天接到了一通電話,是當時一位跟小魏一同努力的電影工作人員打來的,她問我,聽說我離開了,願不願意來為他們寫企劃案?


當時因為愛情至上,所以我回絕了她,推薦了另一個好朋友,我這個好友也替小魏寫了幾個月的企劃案、找資金,最後都因為籌募不到,為了顧生活只好放棄自己出來找正職工作,為《賽德克巴萊》工作過的人不少,一換再換,遇到的問題大同小益:大家都必須找正職的工作來維持自己的生活。小魏一路上看著每個人來,每個人又走,必定很心酸,不過生活還是要顧,做電影的,好多人都是這樣。


事情過了兩年,我到了上一個公司,在一個PARTY上再度與小魏重逢,時間過了兩年,小魏依然在為他的《賽德克巴萊》打拼,當時的我,只覺得「怎麼一部片搞了兩年還沒搞出來?」當時我在的那間公司資金太穩固,我似乎忘了電影其實有這樣辛苦的一面,太順遂的日子會帶給人無知與盲目,三年多前的我就是這樣的傻孩子。


三年內,看似順遂的工作,其中經歷了波濤洶湧:主管意見的無法苟同、對於電影創作者的態度無法認同、電影大賣過,更多是大賠過,替人家收拾爛攤子,決定超出自己職務範圍的決策、扛超過自己需要負擔的責任……三年的後期,電影對我而言不再令我快樂的,相反的,它給我壓力,我甚至不願在週末走進戲院,寧可租DVD回家觀賞,每天我都在問自己:到底這是在幹嘛?當時的我無法再愛電影,一切的努力像流水消逝,所有的夢想如泡沫般破滅,我只是一個在電影工業裡掙生活的小螺絲,我只是如此渺小……。


然後,莫名其妙的 (至少我到現在還是這樣認為),我被迫離開了那家公司。當時有人問我,有沒有意願做《海角七號》?因為他們在找人。行銷統籌是我的朋友,我認識她很久,卻從來沒跟她一起工作過,關於她工作的傳聞很多,我多少也受到了影響,加上業界對於《海角七號》的評語不外乎是「故事好像很複雜,男主角竟然用的是早就過氣的范逸臣,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賣!」多少讓我有點卻步。更好笑的是,當我問起片中演員有哪些時,他們一說出「范逸臣」三個字時,我的反應竟然是:「他是誰?」解釋了半天才隱隱約約有點印象,我聽音樂一向不是國語控,更別提那種之前是偶像後來又消失的,我對這部片的印象,就是「我的天啊!該怎麼賣?」


我當下認為,我應該怎樣也不會去加入《海角七號》的行銷,畢竟,在我的認知裡,這部影片完全是被歸類在「怎樣都不會賣」的範疇裡。後來我放了自己一個小假,離開台北兩個禮拜,回來之後,驚覺自己無論在精神上或是經濟上,都十分需要一份工作來支撐,當時我朋友問了我三次,「要不要來做海角七號?」,我在這裡承認,第一次、第二次,我都刻意忽略不回覆,第三次時,精神突然一轉,回答他:「可以談談看!」然後,就莫名其妙 (事實上的確是這樣) 成為了第二個正式的《海角七號》後期行銷工作人員 (第一個就是那個行銷統籌的朋友)。


做《海角七號》行銷的人有個共同點,就是我們根本壓根沒想到自己會來做這部片的行銷。我是日本行回來後一天突然不對勁就答應了,第三個 (其實她在拍攝期間就已經加入) 原本打算從此轉行脫離電影圈,結果竟然被前工作辭退而必須回到海角的行列,就這樣,三人小組組成,莫名其妙的,三個人,外加上我不知道為什麼他這麼有毅力的導演助理,以及豪無理由情義相挺的美術,竟然就要做這部耗資五千萬的片子了!


《海角七號》的行銷有多辛苦?中間發生過多少爭執?有多少次工作人員之間差點翻桌?說穿了,跟其他我曾經做過的國片比較起來,也並沒有差太多。只是這部當初完全被大眾低估的影片,當時的我也曾嚴重低估他。記得我看完毛片後,心中氣憤跟那個行銷統籌朋友說:「這部片明明有本錢去找日本資金、日本卡司,就連男主角都可以找個比較有名的歌手來演,幹嘛要自己借錢,找個沒人認識的女主角,以及一個早就過氣的男主角?」不是嗎?當初大家不都是這樣說嗎?而我,在看過沒有配樂的毛片後,也跟很多人一樣,給了一個很難堪的票房預估數字,「三百萬全省,不會再多了!」


怎麼想的到,上映一周之後,全省累計票房,已經是當初我所預估的五倍多了!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