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瀨桑樸素平凡的樣子,看起來竟然有點像高中生!!!


說到電影在尋找資金,可是真的會是甚麼款的投資人都看遍了,不管投資人如何,願意投我片子的人都是好投資人,這陣子常常四處奔波與所謂的「潛在投資人」會面,而在與他們的談話之中,有一個很妙的投資人提出了一個很平常的問題:「你為什麼要做電影?」

「我為什麼要做電影?」好多人問過這個問題吧!這問題真是熟悉。從一開始入行在那封閉的水泥公家機關裡,到又小又擠又忙的影展辦公室,到從1支到50支拷貝的片都發過的電影發行公司,到現在自己出來找錢,還兼接案子養自己,電影,尤其是電影發行這塊,還真是他媽的耗損,感覺像是蠟燭無分日夜的燒,總有一天燒盡了,也就沒了,人掏空了般,精力氣神都沒了,只剩個空殼子,要花好久的時間才能再填滿他,影片製作至少還有個「產品」,但是電影行銷簡直像是做股票買空買空的行業,有產品,卻沒有甚麼明顯的產出,所謂的成就,不過是一個數字,數字大,歐耶成功了,數字小,摸摸鼻子算了繼續做下一部,說行銷是門數字的行業,還真不是騙人的,只不過數字有多做的人也看不到實體,只有「數字」是接觸的到的。


電影發行的人會對數字很敏感,預算、單價、整體批價、殺價、折價、員工價、特價、好康價、票房、拷貝數、影廳座位數、預售票銷售數量、贈品數量、廣告檔次、廣告秒數、影片片長、預告片拷貝數……這些都是數字,不喜歡數字的人,還是別來的好。


我數學沒特別好,怎麼會突然進入這個只有數字的行業?


回到那個問題了,「我為什麼會做電影?」


其實潛在金主問的問題應該是「我做電影為的是甚麼?」我當時的回答不算錯的,但是絕對不是正確答案,天馬行空掰了一個「因為我想拍科幻片,入圍很多影展,賺很多錢!」是也沒錯,我是想拍科幻片,也想入圍影展跟賺很多錢,但是這並不是我想做電影的主因。


回家的路上,我仔細想了這個問題,後來才得出結論,我想做電影的主因其實說穿了很丟臉,因為……我想跟我的偶像合作啊!


為什麼會對電影產生興趣,因為看了《剪刀手愛德華》迷上了強尼戴普,然後就去看了提姆波頓的片,然後就緊接著看了很多其他的片,然後一部一部,看了很多,偶像也一個換著一個 (雖然強哥地位仍在,並且昇華成神話的一部分),每個偶像都帶著我接觸了不同領域的電影世界,喜歡強哥,讓我走向電影;喜歡年輕時期的尚皮耶李奧,把我帶到法國念電影;喜歡讓爺,讓我接觸了日本電影,還認識了不少好的日本演員……,每個偶像,都讓我獲得不少收穫,我的偶像絕對不只是一個「偶像」的單純作用,他們對我人生影響之深,一般人恐怕很難想像,而我也不知道該如何開口去解釋。


所以,為什麼我會做電影?說穿了,不過就是迷戀偶像的下場嗎?而我做電影的目的是甚麼?其實說穿了,不就是我希望哪天可以跟我的偶像合作嗎?也許……哈利波特就算了啦!畢竟時光不能倒流,我也無法尋回那個小時很古錐的哈利波替小丹丹,但是其他幾個演員,即使我今日已經不再迷戀他們,我都還是很希望哪天可以讓他們演出「我們的電影」啊!(我說「我們」是因為電影總是一群人的)


這算是一種夢想吧!不知道算不算丟臉,每次我的偶像一定是我想像空間的男主角 (我說的事故事題材,大家可別想歪了),他一定是演出我最喜歡的那個角色,然後影片是為他塑造,角色是為他打造,我常常覺得,我的偶像來演出我的故事,一定會十分出色,他們是帶領著我前進的原動力,所以我常跟我的朋友說,我這輩子都無法放棄追尋偶像的,因為,他們對我在是比想像中還重要啊!


希望這不能算是一種花癡,然而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有很多創作人會說「我最大的夢想就是跟某某演員合作,因為當年看他演甚麼電影,我就好喜歡他,他對我實在是太重要了!」或是有的創作人,身邊的伴侶會一個換過一個,每一個都是他創作裡的女主角 (男主角反而沒有,好像這種事情女人不能做一樣),這些當然是想遠了,但是當你一旦明瞭這些虛構的人對我這種人的重要性,你就可以理解,「偶像」真的不會只是這麼膚淺的產物,只要想想,強尼戴普出道多年,已經影響了多少人就知道,這些「好演員級偶像」的重要性了。


前陣子在迷戀讓爺的時候,在網路上認識了貓小姐,總覺得終於找到了一個可以理解我的心態的人,可惜的是,貓小姐跟我一樣,自從讓爺娶了小妹妹之後,我們兩人相繼變心,對我而言沒差,我找到了加瀨亮來變成我的偶像重心,對於我的偶像是個這樣好的演員,有種很踏實的感覺,只是貓小姐停止更新她的部落格之後,我網路上的知己一下子尋不著了,心中總有點失落感,不知道下一次遇到這樣的網友會是甚麼時候。


前兩天收到了貓小姐的留言訊息,心中大悅,不過《海角七號》加正在與另一為新導演開發的新案,忙的我筋疲力竭,無力回覆,只好利用這篇文章的結尾來向她問好。


TO貓小姐,真的很希望你能夠重新開張你的部落格啊!網路上少了一個好朋友總是有點失落,希望遠在高雄的你一切都好,有空也希望多來留個言,即使沒見過面,這樣的朋友總是不希望失去的。


結尾跟標題有點扯遠了,把貓小姐的大名放進正文裡也希望你不要生氣,回答我標題的問題,我為什麼要做電影?


因為我想跟我的偶像合作啊!我當然也不想這麼累,在這毫無制度可言的行業裡,努力掙扎混口飯吃,你說我沒能力做其他事情嗎?我有自信老娘出馬想做事情沒人可以打的倒我,但是我竟然還是混在電影這行,楚楚可憐的在做「該做的事情」,是的,就如我那報社退下的朋友所說「電影真的沒有這麼偉大,不需要這樣!」所以這樣做不是為了電影,是為了自己,自己心中的某一部分,是為了……想跟自己的偶像合作,等到我跟我的偶像合作到了之後,也許我就會想要改行了!


只是,如果要等到跟強尼戴普合作才能夠想到改行的話……那我想我得做電影這行一輩子了!


 


 


 


 


 



(那這樣我可以跟加瀨桑合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