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總統大選的前一晚,10點鐘經過國父紀念館前,綠營選舉活動剛結束,人們陳群結隊的疏散,大家拿著小旗子、帶著支持帽,街頭充滿人潮,這些人有老有少,伴隨著滿街的遊覽車,不難猜測出這是從外地包車上來的外地支持者,經過他們,我稍微保持距離,我不屬於他們,除了支持對象之外,我不屬於任何正式活動。


同一天晚上11點鐘,拿著已經超過歸還期限的DVD前往錄影帶出租店,途經一處人滿為患,甚為驚訝,不過他們沒有小旗子、沒戴小帽子,應該不是為了政治活動而聚集,前往一看,原來是一群年輕人為了要進知名夜店而排隊,這些人中大部分都是20歲以下的年輕人,當然其中不乏穿著平庸,身著運動夾克、頭髮沒有梳理過的中壯年男子,我也避開了他們,我也不屬於他們,我從來不喜歡夜店裡那種如鐵牢般的空間感,震動的音樂除了影響聽覺外,連我的心臟頻率都會出錯,更別提那種不自然的社交方式了。




同一天晚上遇上兩批人潮,這兩批人潮的心思模式完全不同,對第一批人而言,我不知道為什麼政治成了他們的熱情聚焦點,這些看似樸實的人,真的認為一個人的當選,就可以拯救世間嗎?民主存在了這麼多年,世界繼續在衰敗,人人繼續投入熱情,新聞台繼續24小時重播著各種選舉語言、行為,像個符咒般扣著所有人,任憑電視上這些大聲說話的人舞動我們的雙手、雙腿,控制我們的脾氣、眼淚,這些上街頭的人,肯定不太上夜店!就算偶而上,也不會天天去,至少此時,玩樂與他們心中所謂的「拯救蒼生」比起來,為世界付出是更為重要的。


相對的另一批人潮,不用說,這個時候能在夜店前排隊,他們肯定不知道也不願意了解和謂「蒼生」!民間疾苦是屬於父母親與社會人士,至於那些社會人士則會找到說法:「反正誰都救不了,幹麻這麼認真?」


以上,都是我猜測。


我自己也好沒到哪裡去,我關在家裡,不看電視,不聽廣播,所有的資訊都是從網路上得知,我是標準的宅女,出門對我而言太繁雜,如果要出門,我寧可一個人去遠遠的地方旅行,或是看個電影之類的。對於政治,一貫的嗤之以鼻,世間上人人都有可能是好人,唯有從商與從政的人萬不可信,這是我信奉的真理,卻不代表我個人的高尚指度,只是選舉日當天,我還是會投下那積沙成塔中的一票,從以前的政治冷感,到今日的「不參加就不能夠抱怨」心態,為了罵那些人,我非投不可!


2008年3月22日晚上七點半,馬英九宣布當選,有趣的是攝影機並沒有特別眷顧準副總統蕭萬長,反而是在國民黨的國外媒體記者會上,蕭萬長早早就做在記者席中,場面尷尬冷清,算是蕭準副總統本日最搶鏡的一刻。國民黨歡騰四震,大家流淚啊、呼喊啊、歡笑啊……好似明天起床之後就會世界和平、鳥語花香、薪水人人調漲20%、不必擔心失業找不到工作、不會再有人燒炭自殺、台灣人出國可以不必花大前四處辦簽證似的。選舉贏了,歐耶!大家很爽快。怎麼不會有人開始從這一刻開始擔心呢?從5月20日開始的四年內,那個我們投票給他的人就要開始實現他的諾言,給我們比現在更好的環境,這是何等艱難?換成是我鐵定是上台跟各位說:感謝各位的支持,不過我現在比之前更緊張,相信從明天開始我會睡的比昨天更不好!是大家都不擔心還是怎樣?選舉不是聯考,考完可以放鬆幾年等到下一次聯考。選舉成功表示接下來要交更多的作業,大家都被聯考制度給荼毒了,什麼事情都用聯考心態去看待,熱情指放在選舉上頭,而非選後的監督上。


我想起八年前扁人當上總統時,我人在國外,雖然沒有回來投票,透過國際新聞知道扁人當選的消息時,激動落淚,天真的以為我們的國家真的會有改變了!經過四年後,才了解這改變有多大,八年後改變更大,變到我連我小姪子的國小課本都看不懂,變到竟然連論語古文都不用念,變到九九乘法差點消失在數學教材裡……變到要我把小章蓋給他的繼任人選都舉章維艱,我這才體會到當時唸書的時候念到的政黨輪替的意義,現在我明瞭,既然我們所選出的人做不好,我們就必須負起責任,將不好的人替換掉,今天我們做了,也成功了,但是不要以為從此一切光明,台灣說真的沒有什麼政治人物職得我們把他當神崇拜的,如果有的話,應該只有兩個,一個已經死了,另一個還沒出生。現在我們也許更該放亮眼睛,好好監督這一切……在我看來,今天當選的那位,恐怕日子會比前面那位更難做,誰叫之前那位毛病一堆,把大家給搞怕了,我們只好眼睛放亮免得又被新的這個搞同樣飛機


當然,以上我說的,是我的假設。


今日的台灣講到政治,簡直是當成綜藝節目來看,大家都以為自己是政治專家,只因為天天都收看新聞頻道,誇張到連國小學童都會因為馬長當選大叫歐耶,要說台灣民主政治教育進步,連國小學童都了解民主真意的話那可真是狗屁,不過是新聞台為播新聞而報新聞所教導出來的畸形假象,新聞台仍然不值得一看,政治永遠就是一團迷霧,總之一字髒,然而這霧茫茫髒兮兮的環境仍然是決定我們生活的大主因,為何需要把熱情投注在這看不清的世界裡?這我無法回覆,但是如果人有什麼值得我們投注熱情,可以是政治,可以是經濟,可以是文化,可以是藝術,可以只是過穩定的生活,但是不是選舉,如果對選舉這麼有熱情,請去參加奧運,或是參加聯考。


(本篇文章屬個人言論,本人極端不喜歡搞政治,請不要針對政治立場留言,否則為了我的版面清淨,我會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