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指標成為歷史
護照檢查哨的招牌掛在女廁上頭
彷彿要進女廁檢查身份的安排也不要太強求了



老闆說他不再看我的部落格了!頓時心中放下一塊石頭。


很多朋友的部落格,只開放給自己信任的人看,一旦私格曝光,立即搬家鎖碼毀屍滅跡,彷彿路邊攤遇到警察臨檢般的逃難 (這樣比喻可別介意),我則認為私格成立又不犯法,加上對我而言寫部落格就是一種自曝的表現,我敢寫的出來,就不怕人看!因此即使許久前就發現老闆有定期看我部落格文章,也執意不搬家,既然人人皆可看,憑什麼老闆不是人?




話是這樣說,但總是下筆前,會多少考慮一下,人一天中有一半的生命是放在工作上,如果說工作沒有帶來怨念,應該是不可能的,怨念帶來靈感,有時想寫在私格抒發,卻隱約發現老闆暗藏網路線的另一頭,像隻等待在黑暗中靜止的黑豹隨時準備衝上來,想了想……唉!算了。弄不好一個單純的小抱怨引發職場連鎖誤會可不好,怨念最最最深之時還是忍不住寫了一篇長文,決定貼出以密碼保護,自行篩選密碼請求者,結果來了幾個全部被打回票,「不行,你跟我在同一屋簷下工作!」「不行,你跟我在同一產業裡工作!」「不行,你…總之不行!」弄到最後,看過鎖碼文章的世界上除了我之外,尚有一人,世界僅有兩人,that’s all!


但是友人蘇菲亞說,職場上的事情,最好還是不要公開曝光私人感想,否則傷的是自己。這樣說法也沒錯,工作再怎麼令人滿意,背後總之還是隱藏著大家不想講破的權力組織,再說工作再怎麼令人滿意,最後仍然隱藏著經濟生活的壓力,人要活下去,就要工作,除非你是天使下凡空氣吸吸即可填飽肚子,否則還是得要工作,才有辦法生存,這是人被創造以來不變的道理,只是從野外狩獵變成今日的辦公室叢林而已。


而且,工作還隱藏著複雜的人際關係。人對工作有抱怨本屬天經地義,把它開誠曝公弄得眾所皆知可就不太妙,就算這份工作待不了,下個老闆誰敢用這樣的人?無怪乎常聽說有人在工作上受到性騷擾、受到不公平待遇都忍氣吞聲,其實要在職場上當革命者,有可能只是爽一天苦十年,難怪做小的成天戰戰兢兢。


所以,工作其實是人生命的黑洞,體積巨大,能量充足,但不可說,不能提,最好下班能夠馬上忘記,但是又很容易把人吸進去之後,從此消失在黑洞裡。因此有人說「我需要一份能夠與私人生活切割開來的工作」,當然,誰想天天活在黑洞裡?


職場上經歷了一場小小的雷陣雨,這幾天終於 (似乎) 塵埃落定,有人以為自己的價值來自於工作,但是這樣的人生並不代表每個人,自己的價值在哪裡?我是否需要每天加班到九點來證明我是一個有能力的人?難道為大家挺身而出消災解惑,就能夠獲取大家的信任?

更重要的是,憑什麼覺得自己這麼重要,重要到不能放下工作,否則會天下大亂?老闆說的一句話,也許是對的,沒有什麼人不能被取代,只有顧好自己的人,自己,是不能被取代的!


當自己每晚八點準時開始頭痛,右肩膀與左下背又犯疼,眼睛乾澀頻眨眼,一週之內有三天晚餐必須在九點之後才能吃之後,答案會慢慢浮現……總之,命只有一條,這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