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的,赫然發現,短短幾天的網誌上,我已經寫了三篇關於加瀨先生的文章了
台灣的影迷人數如果夠組成影迷會的話,我去當會長好了!

昨天晚上,看了日本熊切和嘉導演的《感應》,想到當年金馬影展邀這部影片的那年,正好是我在影展服務的期間,工作忙碌,根本一部片也沒看到,沒想到事隔多年,因為喜愛加瀨先生的緣故,特別找了這部聽說驚世駭俗,當初在影展放映反應兩極的這部影片來看。


怎麼看到的,大家可千萬別問我,有時候很多好片子,因為市場緣故,無法引進,影迷們想看就得發揮廣大神通,昨晚,當我在搜尋熊切和嘉導演的資料時,竟然讓我找到了這部影片,當時晚上凌晨12點,白天已經在辦公室工作超過12小時的我,頂著疲憊,決心一口氣把這部影片看完。


雖然看完精神很累,不過,是值得的。


看完只有一句話:「加瀨先生,你有朝一日要是沒有拿到個日本什麼大獎的影帝,日本影壇對不起你啊!」




還有一句話,很早以前就感受到,看完這部片之後,感受更深,那就是「演員真不是人幹的工作!」


我從小到大都沒有做過演員夢,我有熱愛戲劇的朋友,十分希望能夠成為一名專業的演員,但我總是搞不透為什麼,演員在舞台上、鏡頭前詮釋別人的人生,不是只有擺擺樣子、走走位、說說台詞,要成為一名好的演員,得要在眾人的注目下,成為另一個人,以前小時候,不會覺得這有什麼困難,長大後,看了不少電影,對於一個演員能夠自由的轉變成另外一個樣貌,越來越感到驚訝,我驚訝的是在那個轉變的過程,「自我」這個東西必須完全拋開,猶如變身一樣,從頭到腳,從靈魂到身體,都必須要完全放棄,在演出的那一刻,「自己」必須消失在時空裡,直到演出結束,回歸現實,那個「自己」才能夠回復到本位,這個猶如靈魂出竅的過程,弄個不好,會造成多少精神上的苦痛,我實在不願意去體會,不過聽過這麼多演員入戲太深、無法自拔的傳聞,以前都以為是炒作新聞,現在真的能夠體會這種感覺。


如果詮釋的角色是喜樂的,也還好,不就是讓自己感受到快樂的部分;但如果必須要演出的角色是痛苦的,是否自己,至少在鑽研及演出的時刻,必須也得要去切身了解、感受這種痛苦,才能夠演出呢?我猜想是這樣的,但是我不是演員,這個問題也許必須要一名好的專業演員才能夠回答。


《感應》是一部十分痛苦的片,片中的每一個角色,都多少陷入一種痛苦的情境,加瀨先生當年應該只有24歲左右 (我猜),所扮演的角色,簡直是精神與肉體苦痛的交織,當然,肉體上的虐待演出,並不需要真正的去實踐,不過演員內心是否得要感受到那種折磨,我實在是很難想像。在《感應》裡,我才發現,原來加瀨先生簡直是瘦到一種骨瘦磷縭的地步,光從外表,先不論表情,就已經充分的呈現出角色的痛苦 (這樣說好像算是對加瀨先生的個人批評,不過看了這部片,的確很難不同意,加瀨先生簡直是瘦到驚人,網路上有人說他是受到一種可憐的地步,是啊!你怎麼猜的到他大學時代可是玩帆船、搞沖浪的呢!→這是網路查來的消息),更不要說他的演出了,加瀨先生沒有驚人的外表,相反的,他擁有一張極端平凡的臉,不過這張臉下面,當他面無表情時,卻又可以帶給觀眾一種猜不透、摸不著的迷惑,反道令人害怕起來,而就在整個SM過程中,他臉上所呈現的恐懼 (不是SM所帶來的恐懼,而是SM過程中讓他面對自己時所看到那個更深層的恐懼) 當我們看到的時候,不會是同情,而是害怕,好巨大的痛苦,巨大到足以包圍整個銀幕,透射出來,就瓶這個表情,原本那平版的臉、削瘦的身型所展現出的表情與肢體就夠了,我不想誇張加瀨先生,但是,這真的不是一般演員做得到的。


再說犧牲,全裸是不是犧牲?很多演員只要一脫,就說是為藝術犧牲,這算什麼?《感應》裡的加瀨先生不要說是全裸,露出那副說真的不是很養眼的身軀,而是連男性的尊嚴都豁出去了。日本男性一向大男人,只要有接觸到日本藝術文化的人都感覺的到,男性似乎在那個社會是尊貴的、霸氣的、勇猛的、主管一切的、無法抵抗的,即使身體上不會是勇猛威武,但是社會階級與生活上,的確是一種高高在上的地位,但是在《感應》裡那段SM時痛苦的手淫,簡直是把我嚇死了,真是慶幸自己看的不是大銀幕,否則我一定會奪門而出,我在想,這樣的景象呈現在日本保守的社會裡,看到的人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演員的父母在見到自己的子女做出這樣的演出,是否能夠如我們一樣讚賞他的演出?我的想法,當然是個人的猜測,這傢伙根本就是豁出去了!為了演出,什麼也不顧,完全的就是把自己拋在腦後,演出為先,如果不是看到加瀨先生後來比較正常的扮相,我恐怕會直接覺得這傢伙鐵定是個神經病,我真的很想知道,他對自己的身體、靈魂的看法是什麼?怎麼有辦法如此的拋開,將自己丟向戲劇?怎麼有辦法在回歸現實?我受到這場戲太多驚嚇了,我有滿肚子的疑問想要問這個演員,在這個極端追求「自我」的時代,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把「自己」視為無物?


還是,我想太多了,其實沒有這麼艱澀。


日本影壇說真的也沒有對不起加瀨先生,他的新作《正義之裁》簡直讓他橫掃所有日本電影獎項的提名項目,我真切的希望,他可以囊括所有的影帝 (即使《正義之裁》裡過多的法律名詞,看的讓我頭痛半天),被影壇視為役所廣司等級的優秀演員,即使《蜂蜜與幸運草》裡的角色對他而言只算是牛刀小試,或是接下來幾個配角角色並無法全力發揮他的演技 (畢竟長的比較不帥還是比較吃虧),但我還是由衷希望,至少可以向香川照之一樣,讓他成為一名什麼都能演的演員,不是偶像,不是明星,而是「演員」。


嗯,我想他已經是了。


馬後炮:


1. 寫完這篇簡直可以被取名為「讓我們歌誦加瀨先生吧!」的文章後,對加瀨先生的佩服又更進一步,真的是很純粹的一名演員啊!祈禱他千萬不要去跟什麼女明星亂傳緋聞,低調的談談戀愛結結婚就好 (做影迷的實在是管太多)、接一些有的沒的日劇等等,這樣他應該有機會成為強哥之後我另一個不敗偶像……不過這也沒什麼好了不起就是了,不就是我的偶像罷了!
2. 至於我對《感應》這部影片是否真的喜歡?老實說,我還真的很喜歡,應該是可以買DVD收藏的等級,不只是演員表演,我尤其喜歡最後那個結局,現實與夢境交錯的表達方式,想必導演熊切和嘉也是另一個神經病,突然之間,光聽就讓我恐懼的不敢看的《鬼畜大宴會》似乎也得要來看看,不過還真怕買了DVD,自己嚇到看不完啊!(……我是個愛看怪片的人,但是不是所有的怪片都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