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是,今天當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卻因為誤觸鍵盤,整篇文章被全部洗掉兩次,這是我第三次寫這篇文章,之前兩次都是順手捻來,沒有草稿,每次寫文章,內容都不同。



 



一個人,沒錯,我是想說「一個人」,我本來想說,我似乎已經習慣了一個人,常常自己一個人去看電影、吃東西、逛街、逛書店、看DVD,一個人做這些事情,其實很自由,沒有拘束,只是太常一個人做這些事情,有時多少會覺得孤單。



 



看電影的時候,如果身旁的人是自己來看,通常我都會仔細觀察:他長什麼樣子?為什麼會自己來看電影?自己看電影的人,電影開演前會做什麼?為什麼不找別人一起來看呢?然後我才發現,自己其實也是一個人來看電影的,也許,我們選擇一個人的原因,是相同的,也許只是很單純的想要一個人來看電影罷了。



 



之前在國外唸書,雖然不是一個人,今天想想,其實也常常有一個人的感覺,兩個人在一起,心靈沒有相通的感覺,也是會感到孤單,不如一個人,現在回想起來,之前那樣,不如也算是一個人。




怪的是,沒分手前,就算兩個人不在同一片土地,我還是不會覺得自己是一個人,總覺得,自己還有另一邊,只是在另一個空間,直到現在分手了,就算身旁環境沒有改變太大,自己也不再為分開的事情傷心,感到的卻是更加純粹的「一個人」的感覺。



 



昨天,還是一個人去看電影,感覺上,似乎已經很久沒有一個人看電影了,昨天的感覺特別強烈,應該是恢復了大學時代常常一個人看電影的狀況,心靈上是一個人,個體上是一個人,真的是一個人了!



 



下個禮拜,我必須一個人去旅行!這是我生命中第一次一個人去旅行,目的地只有一個:東京,選擇東京,是因為近、沒有時差問題、機票便宜,不是為了追星、不是為了血拼,沒有目的、沒有計畫、沒有行程,想要把兩年內快要燃燒盡的靈魂給補回來,至於怎麼補回來,自己也不清楚,也許是年初開始一連串的不順利,讓我想暫時忘記一切,在異地當一個不會說話的陌生人。



 



既然是要一個人,而且是突如其來必須一個人 (本來有朋友要跟我一起去,不過她因為工作的關係而無法達成,沒關係的!),就得要事前做點功課,然後我才發現,即使日本就離我們不遠,我跟它之間竟是如此陌生!歐洲國家、美洲國家,只要是用拼音字母,表面上的理解似乎就不會這麼困難,在日本,無法理解的語言、用日文拼出的外來語、複雜 (卻沒有像巴黎那麼複雜) 的地鐵圖,竟能讓我如此恐懼!我順從朋友的建議,反正就搭車,然後隨意下車,隨意逛逛,說不定能夠探到什麼不同的東西。



 



也許吧!反正我也沒有什麼目的。



 



在決定這趟旅程前,原本我會寄望,這一趟旅行能夠給我帶來新的體會,只是這兩天我仔細整理了我所有的期望,及實現的比例,百分比幾乎是零,因此,我決定不給自己任何期望,也許這七天,會是一個修行,不說話、不工作,只有聽跟看,不知道回來之後,我是否會成為同一個人。



 



我不知道一個人是否是好的,重點是我現在也別無選擇,情感上、心靈上、還有很多我說不出的方面,我都是一個人的,在剛剛被洗掉的文章裡,我說,在一起不是指個體上的共存在同一個空間,而是心靈上的互相了解,不然,地球上人這麼多,為什麼還有這麼都孤獨的人?兩個人如果心靈相通,在一起即使不說話,也不會感到孤獨,一群人互相不了解,話不投機還是半句多。



 



自從分手以來,同事有人不停在為我物色對象,我個人倒是沒有這麼積極,一方面我自己很清楚,從小我就知道,我不是那種會受異性歡迎的女人,我個子大、脾氣大、能力強,男性即使不算避之唯恐不及,也是那種會被他們私底下形容成很恐怖的那種,然後外加在身材上開兩句玩笑,我也很清楚,我不會為了這些人做改變,即使有人曾經當著我的面跟我說「因為我的能力太強,所以會讓男人感到恐懼」,我也不會為了這些有閹割恐懼的人做任何的改變,我已經三十歲了,能力強可以獨立思考不是我的錯,更不是我的弱點,應該改變的是他們,但是說這麼多,只是證明了,我已經充分理解大部分的男性動物,可以打動我的人十分少數,就像好男人一樣難找,我不確定積極拼命的去找是否是正確的,所以目前並不想花這種心力去下這功夫。



 



然而,這樣子的孤獨會維持到什麼時候,說真的我也不了解,這陣子遇到了很多年輕人,領悟了自己已經成為三十多歲的年長派,十年很快就會過去,很快我就會變成四十歲、五十歲,我不想一輩子孤獨,但是更不願意遇到一個不好的人免強過一輩子,不過,這是我們可以決定的嗎?



 



高中的時候,我媽帶我去算命,算命的說,我在大四的那年會遇到我的真命天子,他是出生在南方,然後我三十歲的時候要結婚生子,如果三十歲沒結婚,那就是錯過了。



 



之前還有對象時,我會用不同的解釋將他與這段預言結合,現在看來,如果他真的就是預言中的那位,那我就是錯過了,一個人的命運已經注定,然而,如果他不是的話,只有兩種可能:預言中的人還沒出現 (即使我大四已經過了八年),或是預言是錯的。



 



不管怎麼樣,這些都已經不是我能控制的了。



 



下週的東京行,感覺上像Lost in Translation,不過人生不是電影,期待一個無聊的旅程,或是一個無趣的下半輩子,也許生命會更快樂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