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當片商,第一件要學會的事情,叫做無情。


為什麼要無情?因為太有情的人,會受傷。


剛開始當片商的時候,有經驗的同事常說一句話:「那些演員、工作人員,不必對他們太好,也不需要付出太多,因為反正這部片子結束之後,他們也不會記得你是誰!」他講這句話的時候態度有點咬牙切齒,當下的我有點沒辦法接受,我畢竟還算是個多情的人,要這樣絕情,我還真做不到。


直到最近我開始體認到他的說法,也許是對的!




一部片的父母到底是誰?大家馬上會說是導演,有人可能會尊重編劇,或是製片,可是說實在也不盡然是如此,導演的確是拍攝電影的主要人物,因為他要「指導演出」、要做許多關鍵的決定,這樣「有地位」的職位,是繼演員之後最容易被推出來的角色,我常常在想,很多人想當導演的原因可能不盡然是愛電影,或是真的想導戲,而是在這不健全的環境中,想嚐嚐指揮別人的滋味,很恐怖的想法吧!不過到今天我這樣的想法只有更深刻堅固。


一部片的父母,真的只有導演嗎?


一部電影好,大家第一個感謝導演;一部電影差,大家第一個罵導演,想當頭,必須承擔被罵的風險是正常的。可是一部電影的催生,除了導演之外,還有許多人細心呵護、推廣、包裝,說起來,保母養母數百個,人人都是他的媽,可是大家認的似乎只有一個:導演。


聽來可能會覺得很無聊,但說真的我在如此說的時候很心痛,很多人都覺得電影行銷人只是把影片這個無辜的孩子當作賺錢的工具,想盡辦法利用、榨乾他來獲得自己的財富,常常我們在辦活動的時候,觀眾對於導演、明星尊重到差點下跪,對於工作人員,不管你的職位再高,就是那付「你是小妹」的表情與態度,四處唆使你做這做那,有任何不如意馬上就破口大罵,就連主辦單位、甚至是認識你的人,也不免有相同的態度,但是面對這種不尊重人的觀眾及......該怎麼稱呼他?「活動夥伴」?說真的實在是很受傷。以前會回家難過,現在則是當面批頭給他吃軟釘子。然後結果很簡單,不到一周我就會聽到傳聞:「那個某某某說你們很現實、很機車,你們態度應該要改一下啦!」改什麼改?那種以及端膚淺方式界定人價值的人,有什麼必要跟他客客氣氣,我就不懂了!


電影是導演的孩子,是拍攝工作人員的孩子,不過,也是我們的孩子,你們知道嗎?


這次做這部片,有更奇怪的感受,可能是因為存在的人都是真實的吧!我們在工作的時候,看他們的臉、他們的名字,感覺上好像已經變成老朋友一樣,直到我們跟他們面對面接觸的那一刻起,我們才赫然發現:「其實他們根本不認識我們!」奇怪的事情,我們用心呵護、保護、甚至可以說是包裝的一群人,竟然與我們不相識!幾個同事之前見過他們,這回他們來也忘了!更不用說有些只有在台北見過半次面的人了!這好像是正常的啦!我連自己的高中老師都忘了叫什麼名字,更別說對一群才15歲的小男生而言,要記得我們這群跟他們生活沒有直接關係的人會有多重要!可是我們真的不在乎他們嗎?他們上臺緊張,我們在下面跟著難過;他們來台北沒去到想去的地方,我們趕緊想辦法讓他們可以去一趟;在見到他們之前,我們像父母一樣,揣測他們會喜歡什麼、會想要什麼,如果只是演員,其實不必這麼大費周章,因為演員做宣傳是工作,休閒是附加的,但對他們不是,我們很希望他們有個愉快的旅程,結果呢?說真的,他們高不高興,我們不知道,因為他們不會跟我們說,他們也不是受過訓練的公關,不會強顏歡笑跟我們說「謝謝!下次見!」說真的,我們甚至覺得,他們搞不好覺得這次旅程是導演們安排的呢?想到這裡心就很痛,好像阿媽疼孫,孫子一點感覺也沒。不過能怎樣呢?這就是事實,人家不認識你,也不認識這個產業內運作的方式,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是正常的!只能安慰自己說:「沒關係啦!反正自己以後跟這些人也不會有任何關係了!」用這種方式安慰自己,心更痛。


之前是演員們,說真的衝擊還沒這麼大,現在是真實的人,說真的感觸真的很深,所以你說,無情有沒有用?


面對這群孩子,甚至是面對校園座談的主辦單位,我們能得到的,只是十分公關式的笑容與奉承,說真的,真心的鼓勵還真是少之又少,最後真正能夠鼓勵我們的,變成了很現實的數字與票房,然後當我們關心著這個唯一可以鼓勵我們的方式時,我們僅存的尊嚴,可能又會被某些週遭的人所糟蹋,幹麻有情呢?


那天我沒有送那群孩子們離開,不過聽說他們最後連紀念品也沒有想到我們,還是製片看到不好意思趕緊轉送的,聽到這個真的很難過!其實紀念品真的不算什麼,不過是幾個人在某件東西上寫寫字罷了,但是還真希望如果有機會,可以有人跟他們說:「其實電影公司的哥哥姊姊 (或是你要叫叔叔阿姨也好) 也是很關心你們的!」


想太多了!這是不可能發生的。還是繼續堅持自己「有情的無情」狀態吧!反正,一日是片商,終身是片商,做片商的第一天起,尊嚴早就消逝了,還是努力賺錢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