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聊電影了!其實說真的,我自己究竟有沒有立場說電影,我也不知道,一直以來好像寫關於國片的東西迴響都滿大的,滿足了自己的虛榮心之外,其實知道這不算什麼,不過就是自己覺得該說什麼就說出來罷了!網路這個東西好處就在這裡,可以躲起來說話,還好我躲起來說話都還會憑良心,應該也不至於太離譜!



這幾天大家在發展新的projet,想ideas,正在考研究所的工讀弟弟問了問題:



你們每次在想idea的時候,都會一邊評斷「這個不會賣錢」、「這個會賣錢」,所以當我們發想的時候,就應該把賣不賣錢這個因素考量進去,朝賣錢的方向思考囉?



好問題!我想線上很多創作者都有這樣的迷思:既然某種類型的影片會賣錢,那我也來拍這樣的東西,也來賣錢吧!



這樣硬逼出來的結果當然都是很慘,因為常常為了要「符合商業」,創作者強迫自己寫出自己可能不太喜歡,卻「可能可以因應商業市場」的案子,不過自己都不喜歡的東西,別人怎麼會喜歡呢?




要不然怎麼辦?我想拍的東西可能不賣錢,不賣錢沒人投資,會賣錢的東西我不會寫,硬寫出來東西又被人家說不好,那要怎樣?改行擺地攤嗎?



我必須說,擺地攤也是一個辛苦的行業,所以個人比較建議網拍應該會效果比較好......這是題外話。不過針對這個問題,我想可以從下面幾個角度來分析:



1. 你也許有很多ideas,但是難道每個ideas都一定要被拍出來嗎?



2. 難到不能大賣錢的ideas,就不能拍嗎?



先講第二個。不能大賣錢的ideas可不可以拍?當然可以拍!全世界這麼多電影,也不過就那幾部賣大錢 (大多都是美國片場的商業大片)。不過還是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影片,已不同的方式生存著。大部分的案子都是不能賣大錢的,但是他們還是可以拍,為什麼?很簡單,不能賣大錢的話,就不要花大錢拍!因此製片人要知道市場,這部片全世界大概可以賣多少錢,然後根據這個推測去分析自己所能負荷的成本,如果不大賺,小賺也可以;如果不小賺,那就至少穩住不賠吧!總之只要不一天到晚賠錢,把公司產業賠光光,就可以有繼續拍下去的可能性。



台灣目前市場上看到的影片類型很少,很大的原因是市場太小,好萊塢佔據了太大的市場是原因之一,但是市場過小的原因導致原本就只能佔小眾的非商業類型影片能分到的空間真的太少,導致無法生存,所以很多台灣很多電影拍攝都一定要考慮海外市場的原因就是這個,畢竟當市場擴張到全世界,機會也多了,所以也不能夠怪片商太注重海外市場,因為當海外市場成為維繫他們生存的主因時,他們也不得不把他們考慮進去了。



不能賣大錢的ideas,如果是好的ideas、可以用比較少的資源拍出來、可以吸引到某一個特定族群,就可以拍,所以一定要朝著「賣錢」的方向思維嗎?不如說是要先朝著「不賠錢」的方向思維吧!



然後說第一個。我不知道從哪裡聽來這句話了:「如果你想成為一個好的製片人或是創作者,如果你一天想不出5~10個故事的點子,那你就必須慎重考慮是否該走這行了!」當然這所謂的「點子」並不是一部片的劇情,可以是片中最有趣的一部分,也可以是一個故事的精神。



好,我們打個折,一個禮拜5~10個好了。如果一個人每週都有10個點子,每個點子都拍成電影,這有可能嗎?點子是這樣,你想到了,你記下來,你跟朋友討論,如果大家馬上討論成一團的話,表示有人有興趣,看看你的朋友是哪一種觀眾 (普通觀眾還是文藝青年?),你就知道你的ideas會吸引到哪種人,這種人在市場上佔大概多少?你就可以推算出你大約可以吸引到多少票房,然後去推算這部片如果真的可以拍的話,大概可以花多少錢去拍?這些錢你拍的出來嗎?可以的話就趕快寫案子,投給電影公司,想辦法說服人家 (因為提姆波頓說過,導演或編劇也要是最好的行銷人員,因為他們將會是全世界第一個試圖把自己的ideas賣給別人的人!),如果人家沒興趣,想想看為什麼?如果你還是很喜歡你的idea,那你放一陣,你過了一陣子後來看,如果你不喜歡了,表示你的idea有時效性,你不喜歡的東西也不必去推銷了,因為別人也不會喜歡,如果還喜歡呢?那就看看哪裡可以改,修一修找別的機會看看,如果還是沒機會呢?那你還是要往前進啊!誰說每個ideas都一定會拍成電影的?如果不會拍出來你就不寫的話,那豈不是跟公務員差不多?



你如果有辦法一年寫20個案子都沒有人喜歡的話,那可能真的跟別人討論一下,為什麼會這樣?因為說實在的,你可能是一個好的創作者,卻不適合當電影創作者,也許寫書、寫網誌、搞劇場、做設計,都會比較適合你也不一定!



這是我給工讀弟弟的回答。我跟他說的時候說的很激動,他有點被嚇到 (因為我的嗓門說真的挺大的),看寫的應該會好一點,anyway,我們公司最近收到不少案子,邊看我的感觸也很多,希望有機會可以分享出來,說不定有機會幫到一些有興趣的人。



大家有機會的話,去www.cannesmarket.com 上面看看,坎城電影市場展建立了一個很完整的世界電影市場資料庫,看一看,就知道全世界有多少人在拍不一定會賣錢的電影,但是他們都拍出來了?為什麼?背後一定有很多行銷商業的考量在裡面,也有很多看來不是花很多錢、很小眾卻立大功的影片,這種案子不多但還是存在著,其實說真的,台灣因為製作成本低,還可以算是少數幾個還能夠創造奇蹟的地方 (也許這些奇蹟不是很偉大,但是以密度比例看起來,還算是很奇蹟的了!),不過奇蹟是就別談了,如果可以靠著奇蹟生存大家早就全部搬去教堂了!Anyway,結論是吧!Ideas一定是要自己喜歡,不必在第一時間就搞什麼「商業考量」,商業考量是在「調整階段」時加入的;ideas不要只為了拍出來才想,如果沒辦法實現成作品,那就算是一種自我訓練吧!



我不是在開課,有看到的如果覺得無聊看看就算,如果覺得有趣那還好沒浪費你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