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ir finess.jpg

 

這個週末在家裡iTune看了一部片「他們的美好時光」。

 

沒什麼印象這部片有上映過,但有印象有人曾經在臉書上提到過,內容大概就是「大概是近期最好看的一部電影吧!但怎麼好像沒什麼人知道?」這類的評論,所以對這部片有個好像可以看的印象,於是昨天在等中元普渡拜拜的空檔,就租了這部電影來看。

 

結果,意外滿好看的,大概是近期最好看的一部電影吧!但怎麼好像沒什麼人知道?

「他們的美好時光」片名其實很貼切,故事內容其實也是敦克爾克,但是並不是敦克爾克大撤退,而是二戰期間,英國男人都被徵召了,國內大多剩下女性,而英國的廣電總局(反正我就暫時這樣稱呼它了)為了要振奮人心,於是請了一個女性的編劇,來寫一些女性的對白,她加入團隊之後(另外兩位資深編劇當然是男的),第一個面對的案子,就是一則真實事件。

 

適逢敦克爾克大撤退剛結束,報紙上充滿了許多感人的新聞,其中一則新聞是,老兵開著小船,載著一對雙胞胎姊妹前往救援,結果救回了一整船的英軍。

 

女主角奉命前往「田調」,對這對雙胞胎做訪談,原本只是想要取得一些寫女性吱吱喳喳如廢話般的對白,卻意外發現,所謂的英雄老兵,根本就是個酒鬼,每天喝醉酒就不知人到哪兒,脾氣差又不喜歡姊妹跟外界接觸,是這對姊妹因為愛人在英國作戰,於是被著酒鬼叔叔,把他的船給開了出去,誰曉得叔叔居然睡在船上,而那艘船根本沒達到敦克爾克,而是在半途引擎故障,遇到超載的大船於是幫忙分擔一些,順便給大船給拉了回來。

 

很多做田調的人都有遇過這樣的問題吧?你以為你會問到A,結果得到的答案竟然是B,結果跟你想像的不同,原本構想的概念該如何進行?女主角(想起來了!叫做凱特林)一開始以為真人真事改編必須照著寫,不過資深編劇想的是,既然是改編,那就改成好看的,原本失敗的故事也要改得熱淚盈眶,所以就把故事變成是兩個弱女子開船去救大兵,最後雖然故障but後來大兵協助故障排除,成功抵達並且還救到了最愛的男人,酗酒大叔最後還為了要救大家而犧牲生命。

 

跟本來的差滿多的吧!但其實大原則是一樣的,只是把失敗變成功,討厭鬼也讓他有理由。

 

不過既然講的是編劇,就要知道這跟寫作可不一樣,沒有什麼是順利的,劇本廣電總局有問題,工業部有問題,國防部有問題,就連要在美國發行的發行商都有意見,三個編劇於是在夜夜被轟炸的倫敦,沒日沒夜的改改改,修修修,修到後來終於要開拍,慘了,演員有問題,於是編劇得要到拍攝現場,依據現場狀況修改劇本。

 

外景拍完了,回到倫敦拍內景,才是一切問題的開始,倫敦每夜被轟炸,工作人員在某次大轟炸之後就短少了,甚至斷電了,或是道具被炸壞了,更慘的,編劇是不是會死?如果編劇頭兒死了,接下來該怎麼辦?

 

為了避免暴雷,就不把故事結果寫太細,但這部電影講的,其實是「編劇」這個職業,以及女性自主的課題。最近接觸很多作家,有幾個(尤其是比較年輕的)都會希望在自己的作品被改編成電影時,可以參與劇本的創作與改編,我們得耗費很多心力去告訴他,編劇跟作家其實是兩種不同的專業,作家可以照著自己的意思寫,只要對自己負責即可,但編劇是一個他人付費,必須做出許多調整、改變,過程耗神耗心甚至讓人精神耗弱的一份職業,如果你是作家,已經花了兩年寫你的大作,就拜託別再把時間放到改編劇本上了,因為可能你還得花上個一年,去忍受各方莫名其妙的建議,還得配合他們做出最適當的修改,你如果是原著,怎麼可能不發火呢?

 

「他們的美好時光」告訴大家編劇這個職業的快樂與困境,當你創作時,電影彷彿已經在你的腦中演過一回,就算是要修改,只要你能認同這樣的修改,在你的腦子裡就至少會演過一齣美好的電影。但裡面最精華的一句話應該是:「當個編劇,一生總得寫一部劇本,是讓人家願意掏錢出來看的電影。」編劇要求的,除了是讓自己寫的劇本被拍出來,不然劇本就沒有意義,更高一層境界,就是被拍成大多數觀眾都喜歡的電影。編劇到底是不是作家?劇本到底是不是作品?其實如果沒有被拍成電影、沒有了觀眾,最源頭的「劇本」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因為劇本的目的就是被拍攝出來的藍本,如果沒人肯拍,故事再精采,都是枉然。

 

如果你想了解編劇再做什麼,看「他們的美好時光」準沒錯,他們所受到的所謂「不合理」待遇,在今日看來,其實以沒有那麼不合理,根本就是基本配備吧!如果你的夢想,是創作出一個很棒的故事,那去寫小說吧!劇本的話,很難有什麼偉大或了不起的,因為劇本只是作品的其中一個部分,不管是電影或是電視,或是舞台劇,都是一個集體創作,任何元素,都無法獨善其身只有自己的好。(但一個元素爛,就是一顆老鼠屎了!)

 

再來,是女性的獨立自主。這部片最後的結局,一定要是凱特林脫離所有的男性,變成獨當一面的編劇。她獨立之前的愛情,通通無法修成正果。再講下去要暴雷了。這部片的收尾有點過多的轉折,甚至可能造成它無法成為最主流電影的主因,因為編導為了顧全「女性的獨立自主過程」這個要素,而做了一些讓人感傷的設計。其實這是一個很勇敢的選擇,畢竟這是對自己的誠實,只是投資人可能會有點不開心就是了。

 

導演也是女生,是「名媛教育」的導演,我挺喜歡她過去的作品,她的作品通常有點女性味,但氛圍上就是有點溫和,英國的氣場有點重,我個人是不排斥。這次編劇這個題材有點有趣,只是把編劇的痛苦度減低不少,真正的編劇(尤其當你遇到不了解自己要什麼導演跟製片的),可是比劇中的三位還痛苦的。

 

arrow
arrow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