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不起生日,難道就要變我的祭日?──麻哥辣妹槓槓愛第六週

生日快樂  
(圖片取自網路,唉唷這是《總舖師》的劇照!)

我其實從不在兩性專欄裡談生日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日期是我的罩門,全世界我只記得兩個人的生日:一個是我,一個是我媽,而我能記得她生日,純粹因為她生日是一年的最後一天,不是因為孝順。


我從小歷史就爛,因為我永遠記不起各大事件的發生日期,而我最感謝臉書的一個功能,就是生日提醒。沒有生日提醒,我永遠都記不起朋友的生日,我甚至想建議他們提早一週提醒,這樣才有時間去買生日禮物,或是準備生日趴踢,要不然老是過12點才要提醒,很多時候,跨過那神奇的一刻,一切都已經太遲……。

所以,你問我情人忘記生日該怎麼辦?說真的,我覺得忘記生日這件事情,實在不能怪人家,因為……阿人家就是記不起來啊!你知道天生我才必有用,我的才未必要等於你的才,這世界上有人什麼都記不起來就是記得所有人的手機號碼(如我媽),手機通訊錄對他而言是個屁,萬一沒電了或是你沒帶手機在外頭他就吃香了,你說情人背不起你的手機號碼怎樣?不會怎樣嘛,就背不起來囉!同理,你不應該責備會忘記生日的人,因為他們通常都不是故意的,更可憐的是,他們通常都是活在愧疚之中的,因為朋友滿天下,生日無一記得起,每次朋友過生日,這廂辦趴那廂送禮,只有他跟白癡一樣呵呵笑道:「你今天生日喔?」在接受到大家白眼之前,趕快火速飛奔去店裡買蛋糕挑禮物,但通常為時已晚,所以他一天到晚在愧疚,而他真的也不想這樣。

所以,我覺得情人忘記生日就該原諒?不,不該原諒,但我得說,不該原諒的不止光他單方面,連過生日的那方也不該原諒!怎麼說?欸他你情人嘛!相處這麼久你就知道他記性不好,這麼重大的日子,你覺得自己不該提醒他嗎?──不好意思?有什麼不好意思的!明知他有可能忘記,自己還揪在那兒好幾天,滿心期望他會奇蹟式想起替你慶祝,這才叫彆扭。我覺得做人要大方,想要啥只要不是什麼太不要臉的事,都應該要明說,就算他是你的情人,也不是你肚子裡的迴蟲,雖然大家很希望情人跟自己之間有種不必言語的心電感應,但這種情況你自己也知道常常只發生在電影裡。什麼不說就舉生日禮物當例子好了。我個人而言,就算記起人家的生日,挑生日禮物這事情對我而言簡直是萬分痛苦。我討厭送人家用不上的東西,但又不知道什麼才是人家真正想要的東西。通常是這樣,我買了生日禮物送人家,人家收下的時候滿心歡喜,但很快的你就會發現,這樣東西從此就消失在他的生命中了,你沒聽他提過,更沒看他用過,那樣生日禮物只帶來了一秒鐘的愉悅,甚至是一秒鐘「假裝的」愉悅。會忘記人家生日已經夠歉咎了,送到人家不喜歡的東西更是覺得想死。

但我應該怪對方嗎?也不對,因為我也曾經收過令人不知如何反應的生日禮物。如,我前男友(法籍,歪果忍,褐髮白皮膚,完全不瞭解亞洲文化,更別提說中文這事了)曾經替我精心挑選一樣生日禮物:一本法文的壽司書。因為他看我常常在家裡做壽司,想說我一定很喜歡壽司,所以買了這本壽司書給我。各位可以瞭解我的心情嗎?我在國外做壽司純粹是因為那裡作不出老娘滿意的壽司,所以老娘只好親自下手,我沒有要變成什麼壽司之神之類的人物,而我做出來的壽司說實在也頂多比得過當地的中餐館,而他們的食物隨便誰都能比下。還有,普通老法出的壽司書,等級大概就跟美觀園不相上下,甚至老娘的拙技都能超越了,而我收下的時候,心裡面目瞪口呆,白眼直翻,表現出來卻還得滿心歡喜,給他虛榮。這本壽司書後來我回國根本沒帶回來,帶回來幹嘛?跟美觀園的壽司作對照嗎?而我也不知道,前男友後來到台灣吃了許多壽司生魚片,不知道有沒有一點自覺,想到當初犯下多可笑的錯誤?算了,也不重要,反正都跑了,後來他一律送我玩偶,我都覺得比什麼鬼壽司書來得有用多了,至少分手之後還能捐贈給育幼院。

但我還是不怪他,因為我自己連送過他什麼鬼東西都不記得了。不過,我真心誠懇地建議,生日這件事情,應該要公平公正最重要的是公開,你如果很注重對方記得自己的生日,記得務必要提醒他,最好告訴他自己想要什麼當生日禮物,省得他東猜西想最後還是沒猜中反而又惹得你不爽;而相對的,他最好也要對你如此,你們是公平的,互相的,如果要好好相處,彼此相愛,就不要把心思糾結在生日這個小事情上頭。真的要糾結,就等到他全世界的生日都記得獨獨忘了你的,或是你提醒了他五千遍他依然不想記起來的時候再去糾結。但說糾結不如說開,不開心的事別擱心上,會得心病的。

好了,有關生日就講到這,別再提起生日這檔事了,真他媽的煩!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KK

KK有話要說

KK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