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ot pandone  

朝彬:

你可以發現,這是我第一次在文章裡用你做開頭。不是我無情,而是我得先跟你解釋一下為什麼我要訂「曖昧」這個主題。

如果是一年前,要我寫「曖昧」這個主題,我的反應大概會跟你一樣:這種沒三小路用的東西,寫它幹嘛!甚至,曾經有人跟我說,她最愛曖昧的時期,因為那個時期是最美的。當然,最後我發現這個人的洞很大,我說的洞不只是腦洞,而是這個人本身就是一個黑洞,所以我更是把曖昧歸類成有病的人才會喜歡的感覺,一堆神經病才愛玩的遊戲。像我這種追求精準確實的處女座,怎麼可能受得了曖昧呢?

所以,這要扯到一點點星座,我相信人過三十就要開始算上升星座,因為我開始越來越沒那麼處女座了。因此,最近我對「曖昧」這個玩意兒的看法有了些微的改變,應該是說,開始瞭解曖昧的狀態,以及許多人必須曖昧的原因之後,我開始可以欣賞曖昧這東西。

首先,我瞭解到曖昧的基礎,其實就是「自爽」。是的,曖昧其實是個自己爽的感覺。其實當你願意跟一個人曖昧,表示其實你並沒那麼喜歡他,你跟他是彼此試探,卻又不敢給承諾,你喜歡逗他,看他小鹿亂撞臉紅心跳的那種反應,你也喜歡他逗你,感受自己那種心跳加速的血脈噴張(對,這樣就可以了),但是你問自己:「我對他的感覺,叫做愛嗎?」你很清楚不是,因為你甚至沒那麼瞭解他,你們的關係還沒達到可以互相瞭解的地步,你所做的一切,只是要刺激自己的心理跟生理反應,某程度而言,曖昧像是在嗑藥一樣,喔我要說,我沒嗑過藥,我只是打比方,但重點就是自嗨。萬一有一天,你突然發現,跟你曖昧的他好像沒你想像的那麼好,或是他手裡牽了另一個人,你會有點失望,但不會憤怒罵自己,頂多覺得「好可惜喔」,因為你沒有愛他,你沒有付出,自知沒權力要回報。你根本就是利用他讓自己開心而已。所以曖昧說穿了,其實是一種自私的行為,但至少不會太傷人。所以也不能說他沒三小路用,因為至少可以自爽。

而我開始必須欣賞曖昧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年紀。年紀漸長,你會發現社會其實不賦予年長的人談戀愛的權力,到了一定年紀,要嘛就是找個人穩定,要嘛就是結婚生子柴米油鹽醬醋茶。如果你還單身,還能談戀愛,反而是件有點不太能讓人接受的事。對一個人有悸動的時候,總是喜歡問一下週遭朋友意見,看那到底是自己想太多還是真有這可能嘛!尤其是女人,鐵定會想問。但當你一提起之後才發現,以前那些願意跟你討論愛情的姊妹淘們,現在的重心已經是育兒經,那些情情愛愛的事情,對他們而言已經是過去,你現在提這個,他們只覺得是負擔。所以呢,年長的人心裡有個人,得先學會把情感放在心裡,自己去消化吸收,承擔那種不確定。既然是不確定,大家又不看好(沒人看好大人談戀愛,所以《麥迪遜之橋》才會感人,因為人上了一個年紀,社會就當他無性了),所以曖昧成了一種必須。因為你不能講,怕講了別人笑。面對喜歡的人,也不能表示太明白,因為萬一人家不是這樣想的,或是就算人家有這麼想,結果轟轟烈烈之後來個悲壯分手,這下損傷的恐怕不只是自己的情感面,還有社會觀感面,事業發展面,各方面都會多少有點損傷。所以呢,兩個人就算彼此有好感,也只能用很長的一段曖昧期去慢慢試探、確認,年紀大,情感必須發展得很緩慢,輕飄飄地一步一步往前走,用比人家多兩倍的時間,去抵達所謂「穩定交往中」的狀態。而就算他們穩定交往了,看起來也會像是在曖昧期一樣,因為他們經歷了這麼多,工開放閃早已不是他們所追求的了,畢竟曖昧是種煎熬,這種煎熬他們也熬過了,他們的愛情跟人家不太一樣。

所以,曖昧對於某個年紀以上的人而言,不是想不想要的問題,而是必備的技能之一。

所以我說,我這下也得開始學著去欣賞曖昧了,年紀大就要會曖昧啊,不然咧?(我也要來學一下泛舟哥說話。)

但我得說,我這裡所說的曖昧,跟青少年的情竇初開的那種曖昧不一樣。青少年的曖昧很純真,很夢幻,很笨,我很不喜歡,明明可以大膽奔放的年紀,幹嘛愛在心裡口難開。年紀大的,愛情會比較複雜,很多因素必須考量在內,所以曖昧是情勢所迫,大人被逼著做的事,小朋友不要學。而大人要學會曖昧,可能最基礎的第一步,是要學著讓自己開心吧?

好了,我想你懂了。你最愛分析我了,我看你能分析什麼出來。

最後,我的上升是天秤座。(你可以不要再翻白眼了嗎?)

凱西妹兒
敬槓

arrow
arrow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