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與進階的人生哲學課──《深夜食堂》與《鴿子在樹枝上沈思》

鴿子深夜

(左圖:《深夜食堂》海報,天馬行空提供;右圖:《鴿子在樹枝上沈思》海報,網路圖片) 

(光把這兩部片放在一起,可能就會引起某些觀眾的反感吧?金獅獎得獎作品,怎麼跟平凡商業片比較呢?我只想說:電影高低優劣,與得獎與否無關。一部希望所有觀眾都喜歡的電影,或許一點都不在乎獎項;一部得了最高獎項的電影,對創作者而言,獎項或許只是帶來一個晚上被肯定的開懷,但對於真誠的創作者來說,得了什麼獎,永遠都不是最重要的。)

觀賞《深夜食堂》的前一天,我看了那部去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作品《鴿子在樹枝上沈思》。導演洛依安德生極簡的風格一向跟我很有距離,於是我進戲院其實是抱持著一種做功課的心態。沒想到,這部影片從最開始,就緊扣著我的注意力,對於人生荒謬性的嘲諷,不但只針對劇中的情節,更直接嘲諷了觀眾的既有想像。當我們看到標題「與死神的第一個約會」,多半會朝著沈重的方向思考,誰知道居然是簡單到其實人物用力開瓶紅酒導致心臟病發,就是所謂的「與死神的第一個約會」呢?是我們這群電影文青把人生想得太複雜,其實人生不過就這麼簡單,生跟死,不就存在於意料之外的一線之隔罷了。


鴿子 劇照  
(電影《鴿子在樹枝上沈思》劇照,網路照片)


《鴿子在樹枝上沈思》算是由簡入深,又從深出簡的一部作品。利用許多不同的段落,去探討了歷史的重大與人命的輕微,以及人性的高傲是如何的殘酷。對於影片該如何分析,似乎都不太恰當,因為電影裡的故事只是引導觀眾思考的一個引子,重點在於觀眾看完電影之後那些餘韻與思考,可說是一場100分鐘的哲學課,它不是在「講道理」,而是「你怎麼領悟出這些到裡」。我們只是一群鴿子,一開始在樹枝上思考著「我沒有錢」,之後思考的方向是「沒有錢難道就不是人生?」

一個三十多人的戲院滿座,以藝術電影而言,票房上算是成功。我思考的是:如果這部片可以讓更多人看到,這場哲學課就會更有影響力。

但這在世界各地都不是件簡單的事。觀眾進戲院,多半追求的是娛樂,連我都在放映中間不小心打了盹(但不影響對這部片的喜愛),大部分觀眾光看到這種疏離而冷冽的敘事與演出方式,就會放棄觀賞。藝術與平民之間,求的是一種緣分,所以我們會稱這樣電影為「藝術電影」。因此這部片與台灣觀眾的緣分,可能就只到這樣而已。沒看的,就只能說是無緣了。

【深夜食堂 電影版】劇照(1)  

(電影《深夜食堂》劇照,天馬行空提供)


會用《鴿子在樹枝上沈思》來作為《深夜食堂》的開場,無非是因為兩部片對我而言,有些許的共通性。《深夜食堂》從漫畫到電視劇,一路以來都深受觀眾喜愛,的確是因為它抓緊了亞洲人與食物之間的情感。有多少人生故事,是靠著一杯酒、幾道菜的時間被陳述出來,而普通的家常菜與不起眼的平民食堂,也的確是揭開平民人生百態的引子。在親人的料理與便宜的酒精之間,人們會卸下心防,放開枷鎖,流露出真情感。我們看著《深夜食堂》,或許當下吸引我們注意的是那讓人垂涎的咖哩飯或鐵板麵,但我們嚥下的其實是那些小人物故事所帶出的情感。美味的記憶點勾起我們對這些人物故事的思考:情婦為何會做出冷酷的選擇、金絲瓜代表著年輕女孩與家人間的回憶、咖哩飯引出福島核災災民的處境以及志工的熱忱……。你以為《深夜食堂》是料理課,其實它同時也一門哲學課,只是它並沒有刻意要你在離席之後深思人生百態,而是讓你有慾望在看完電影之後,與三五好友到小酒館裡喝一杯,刻意跟老闆點個山藥蓋飯,喝酒吃飯之際討論一下劇中情節,同時反思自己的人生;或是回家的路上買了做咖哩的材料,回到家邊做邊想著福島災民吃著普通咖哩飯的心情。

一切是如此自然,要用各種理論去討論它的敘事模式,那就矯情了。

【深夜食堂 電影版】劇照(2)  
(電影《深夜食堂》劇照,天馬行空提供)

《鴿子在樹枝上沈思》與《深夜食堂》的共通處在於:他們都是由各種小故事去串成,並由其中的一兩個人物或物件,去貫穿整個故事。但不難想像,《深夜食堂》能夠帶給平凡大眾的影響力,肯定高於《鴿子在樹枝上沈思》。理由很簡單:因為會去看(想看)《深夜食堂》的觀眾,會比《鴿子在樹枝上沈思》的觀眾多很多很多。即使《深夜食堂》討論的人生沒有《鴿子在樹枝上沈思》來得深,不過對於一般觀眾,人生已經很複雜了,大多數的人進戲院只要求輕鬆、愉快、好看,最好看完之後,還能帶給我一點什麼,而那點什麼最好不要太沈重,因為複雜的人生其實很難扛起複雜的思緒。

所以,如果電影哲學課有分級數,《深夜食堂》是基礎班,所有人都能輕鬆觀賞,藉由美味的料理丟出人生思考題,讓腦容量鮮少有空間讓予思考人生的觀眾,嘗試著思考人生的意義;而《鴿子在樹枝上沈思》則是進階班,從最小的荒謬,到歷史與人性的思考,最終歸結於「人生,僅僅如此,有人活著靠計畫,有人活著憑感覺」。

【深夜食堂 電影版】劇照(4)  
(電影《深夜食堂》劇照,天馬行空提供)

誰優?誰劣?兩部片在觀賞時,觀眾都會不時發出笑聲,表示他們受到影片吸引,進入了故事,至少在觀賞影片時獲得了滿足。之後的思考呢?《深夜食堂》肯定是在料理店;《鴿子在樹枝上沈思》呢? 都可以吧!但拜託可別跑去樹枝上就是了。

arrow
arrow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