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057  

 

波特(Porto)是我抵達葡萄牙的第一個城市。

 

或許是因為如此,她奪走了大部分我對葡萄牙的驚嘆。出發前為了收集資料,自然見過不少照片,然而照片再美,都比不上親眼所及的那種震撼:一出地鐵,就被建築物外牆整棟的磁磚壁畫給震驚了!我懶惰地至今不想去找出那是一棟什麼樣特別的建築物,因為這並不是波特街頭的特例。從沒去過哪一個城市,是只要我走在街頭,俯拾皆是驚喜。也許只是藏在磚牆間維小的塗鴉,或是佔據整座廢棄牆面的大型作品,不同配色的建築高低緊鄰著,那些老舊的建築上精緻的磁磚,光找磁磚就可以讓你興奮個好幾天。當然,那些知名景點就無需錦上添花,Livaria Lello,一座宛如(甚至就是)電影場景般的書店;當倫敦聖保羅教堂要收你20磅入場費,這裡的Church Sao Francisco只收你少少3.5歐,裡面讓你稱奇的金碧輝煌卻遠遠超過那高貴嚇人的倫敦知名景點。的確,不同城市之間是不能比較的,但當我剛從倫敦降落Porto的那種落差,我還是忍不住比較了一下。

相片 2014-5-10 上午1 15 34

第一天下午抵達Porto,當天就決定即使前一週在倫敦已經走到鐵腿,我在Porto城內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雙腿,只為不要錯過任何精采。那些看似很遙遠的路途,除了道路高低起伏讓人疲憊,當我走在街頭時,其實完全沒有痛苦,只有在回到飯店,躺在床上的那一刻,才警覺到今天又過度虐待了我的雙腿。只是,這種錯誤會一犯再犯,用酸痛貼布或止痛凝膠來掩飾過錯,直到回家的那一刻才會完全改過,直到下一次出發。

相片 2014-5-11 上午12 49 37  

在Porto唯一後悔之處,其實是食物。但想想,或許沒錯過什麼。她的名菜-濕三明治Francesinha,包著燻牛肉火腿,淋上乳酪醬-因為我不吃牛肉而無緣品嚐,至於蛋塔、豬排包、還有一些佐酒炸物小點,我其實都沒錯過,卻也都沒驚喜。我至今都覺得葡萄牙的食物並沒有什麼特別,最愉快的吃飯經驗,是我到超級市場盡情搜刮喜愛的燻火腿、香腸、水果、乳酪、飲料等只有人在歐洲才吃得起的好東西,餐廳讓我最不想錯過的,是酒。不只是甜得膩人的波特酒,而是所有的酒,人說歐洲的酒便宜的嚇人可不是信口開河,但我卻認為其實會有這種差異,是因為台灣的酒實在太貴,當台灣一杯house wine得附上280元台幣時,你在歐洲,面對一杯2.5歐的好酒,怎麼可以不喝呢?

相片 2014-5-11 上午1 22 42      

說到酒,波特酒當然是波特酒的特產,許多人都跟我一樣,越過了河到了對岸,去酒莊盡情品酒。別怕自己是酒的外行,那些成群結隊到酒莊品酒的老外,他們的味蕾並不彼你來得靈敏,甚至他們也只是趕趕潮流,對酒一無所知。女子獨自一人,當然無法品酒品到醉倒在路邊,但要我只嚐一家我也不願意。於是我緊抓著一個竅門:絕對不空腹喝酒。

相片 2014-5-10 下午7 37 53  

抵達充滿酒莊的河對岸時正值中午,我當到了Sandeman酒莊自營的餐廳用餐。你問我為何選這家?其實也是隨機碰碰運氣就給碰上了。我點了一杯白酒,特別要他推薦不太甜的,但所有的酒侍都會說:「They are all sweet!」但我就是要一款dryer的白酒,說比較不甜也是甜。品酒最好的方式,就是點些codfish ball或豬肉包等炸物點心配酒,那些炸物並不好吃,但可以讓你墊墊肚子,你就悠閒地一邊吃著點心、一邊喝著酒,萬一萬一,真的喝過頭,微醺了,點杯Expresso一飲而盡,馬上可醒酒。但這招不宜重複太多次,建議還是有點酒量,才能這樣盡情品酒。

相片 2014-5-10 下午9 52 55  

一個下午,我喝了不多不少,就七杯:一杯在Sandeman吃飯時喝的,因為是單點,所以特別大杯,另外六杯就是分別去兩家酒莊品酒時喝的。這回我試了兩家:Tayler's跟Graham,兩家都位於山上,爬了我好一陣子才抵達。品酒通常會搭配10分鐘左右的酒莊介紹,語文的方面,大多是英文跟法文,收費最基本的都是五歐元。我先抵達Tayler's,前面一對美國情侶詢問過後,知道五分鐘之後會有一場法文導覽,英文導覽則還需要半小時,我聽到之後,立即預約了法文導覽。Tayler's的品酒選擇較少,只有5歐元一種可供選擇,但他們讓我覺得不滿的部份,倒不是在於他們提供的選擇,而是他們的態度。首先,或許有太多中國觀光客慕名而去,所以到處都有簡體中文的「警告標語」,對於現場唯一的亞洲臉孔-我-當然也不太友善,隨時隨地讓人感受到他們的高傲,尤其在我預約的是法文導覽而非英文導覽時,他們所露出的不可置信,並與其他人討論(對話中不斷出現我的姓以及Taiwan,是當我聾子恐怕?)總之,那是一趟不太令人滿意的品酒之旅,離開的時候當然也不會購買他們任何產品,我當場只做了一個決定:當我回到台灣,一定要叫所有的人都別去那個充滿歧視與高傲態度的酒莊!

相片 2014-5-10 下午11 28 37  

於是,我再度尋覓另一個酒莊。沿途許多大品牌酒莊可供選擇,我走進另一家酒莊,卻因為他們收費的人臉太臭而作罷,總不好一天受兩次氣,所以我繼續走、走到山坡的盡頭(又爬到我沒力),到了Graham酒莊,這才讓我見識到好的品酒介紹。

相片 2014-5-10 下午11 34 16  

Graham酒莊沒有想像中的遙遠,就當健行散步十分鐘也就過去了。前往的人也不少,會去的都是專程前往。他們的介紹只有兩種語言:英文與法文,但有趣之處是在於品酒酒單的選擇,他們有最基本的五歐元之外,還有10歐元,20歐元,25歐元,甚至是50歐元的私人品酒。不管你選擇哪一種,都是先進行詳盡的酒莊介紹(包括了幻燈片以及酒窖巡禮,我甚至找到了跟我一樣大的酒),然後才是品酒。我這次選的是10歐元的Twny酒,品的是三種不同的Twny酒:10年、20年以及釀酒師特調。在你開始喝之前,會有專人到你面前解說三款酒的不同。總之,詳盡友善的態度,跟Tayler's簡直天差地遠,或許正因為如此,我覺得Graham的酒彼Tayler's好太多,因此也一口氣買了......不少(結果當然是得要藏在行李箱帶回來)。

 

品酒之前,最好上Wiki了解一下波特酒的種類,當然,也不一定是必須,大家喝喝開心比較重要。品酒的地方也有零食可以點,但價位較高,就看你需不需要。

 

喝完酒,在沿著原路回程,散散酒氣說實在也沒必要,陽光普照的Porto,早上與下午的光線截然不同,那真是一個每個時段看都有不同美感的地方,浸身其中更能感受到那種愜意,而照片,無論好壞,也只是一部分的呈現罷了!

IMG_5996    

只是,在這一個充滿觀光的城市,要是無意間繞進民生日常的小徑,就會遺憾的發現,那顯露在外的金碧輝煌,也許藏著並非那麼動人的貧窮生活。貧窮不知道是不是我們該給的形容詞,只能說,差異,那差異讓走在大街上愜意的觀光客,繞進了這些小巷之後,會有種闖入禁區的不自在,於是即使他們並非惡意,我也儘速在下一個路口識相繞開。也許每個城市都有自己不想說的祕密,那個秘密是所有人都知道、都承認、都想推翻,但在外人面前,卻只希望你們盡量遠離,也許是不想外楊,也許只是,你們這些觀光客就離我的生活遠些吧!

IMG_60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葡萄牙 波特 porto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