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  


首先要請各位先了解幾個重要的網站:


葡萄牙鐵路局CP的官方網站
葡萄牙最重要的長途客運系統Rede Expressos網站(他還有手機app,可下載)
葡萄牙另一家客運公司Tejo的網站(城郊交通就靠他,但無英文)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單字要記起來:Rodoviaria公路巴士總站,Tejo是營運客運公司的名稱。通常Tejo跟Rede Expressos的巴士站是在一起的,不過里斯本則是分開的。


還有一個是彙整了所有交通方式,一起幫你找出最好的交通模式,似乎很好用,但問題是,本人從來沒有成功的使用過,好像是有什麼bug,老是跑不出結果,再不然就是跟我八字不合了:http://www.transpor.pt/default.asp?HSPagina=hp

以上是幾個必須要用到的網站。下面會開始介紹一些我去過的城市的交通細節,不過因為每年都會有所變動(如票價、時刻表、甚至鐵路施工等等),所以大家要出發之前,請務必先上以上的網站查詢(不過只有開放前一兩個月的時刻表查詢)。



另外,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去葡萄牙,請務必申請海外行動上網,並且下載Google Map軟體。因為葡萄牙的路非常崎嶇,迷路是必然的,我在路上見到許多年輕人都拿著手機,看看手機看看前方,他們都跟我一樣,用google map導航,而那些沒有智慧型手機的阿公阿嬤就比較辛苦,站在路中間研究很久還研究不出所以然,但他們都是跟團所以不怕。所以,該要的不能省,這兩千塊就給他花下去,Google Map不會吃太多流量,隨時隨地刷臉書才會!

從Porto機場到市區
可搭乘紫色線(A)的Metro。出機場跟著M的指示走,就會把你領到地鐵的自動售票機。這個自動售票機,老實說,真的是很難看懂,因為你得找出你是要從哪個Zone搭到哪個Zone,然後你會搭多久時間,去找出你該買哪種車票。不過說真的,你一個外國人,哪知道這麼多細節啊!我當時犯了一個錯誤,就是只買了一張zone 1的車票,然後還忘了刷卡,於是就不小心逃了票,幸好沒遇到查票員,否則真的很丟臉。

總之,從機場到市區的票價應該是四塊歐元之類,所以你買的時候,就看一下四塊歐元大概是哪個zone,到時候選擇那個就好。不然的話,就是問現場穿背心的服務人員。我抵達的時候,因為外國人很多,沒有人知道怎麼買票,於是服務人員就在販賣機前面替大家買票。而大家盛傳的Andent卡,其實只要第一次買票時,直接在機器上購買就好,不必另外去服務中心買(其實我也沒看到什麼旅客服務中心)

Porto市區交通
有捷運(Metro)、巴士、還有觀光用的復古輕軌車。不過,因為Porto不大,雖然需要上上下下爬坡,但是最好的方法還是用兩條腿走路,因為這真的是一個美得離譜的城市,如果你搭車,還真是會錯過許多美麗的細節。請不要說什麼你好累之類的話,因為葡萄牙本來就是一個四處都得上上下下的地方,不能走路的人其實比較建議乾脆不要去,不然真的是折磨自己。

我在Porto總共四天三夜,除了機場到市區,還有前往搭乘長途高鐵的Campainha車站以外,其它通通都是靠兩條腿拼命走(就連過河到酒莊去也是用走的),是很累沒錯,但是我依然覺得這是最好的選擇!

相片 2014-5-9 下午11 45 59  

San Banto車站。CP諮詢中心,就是那名男子深厚的那個小綠頂玻璃門。  

市區到車站之間的交通
如果你要搭郊區鐵路,去Braga或是Guimaraes這些鄰近的小城市,是要去San Bento車站搭車的。要去San Bento車站,搭地鐵就可以抵達,如果你住在附近更好,兩條腿就走的到,如果行李很多,就會很辛苦,不過應該很少人會去Braga或Guimaraes住一晚,因為從Porto搭車一小時就到了。因為Braga跟Guimaraes都是小城,比較拼命的人會把兩個城市排在同一天,據說有公車相通,但是我這回先去Braga,想說到了那裡再問遊客中心(Turismo),誰知道那該死的遊客中心根本沒開,我也沒找到什麼該死的公車,於是我就去了Bom Jesus Mont.就回Porto了,但也沒什麼不好,Porto的確值得一逛再逛。

買近郊鐵路票,要去San Bento車站的售票處(Bilhete)購買(相當隱密,你走進那美到不行的車站大廳後,面對月台方向,它就在你右後方靠馬路處,門口有一台小機器抽號碼牌,請按A之後抽號碼)。郊區鐵路的車票,跟捷運的票一樣,是儲存再一張紙做的儲票卡上,你去程跟回程都是用同一張票,如果你只有買去程,回程的時候也請給他那張車票,讓他直接把票儲存再上頭。

總之,不管是Metro或是郊區火車,上車之前都要在一台黃色的小刷票機上感應一下刷票。葡萄牙除了里斯本(包含其它郊區城市)以外,沒有柵欄入口這回事的,都是自由心證,良心收票。當然,車上都會查票,一台小小的機器看你有沒有感應,如果沒有的話,就是車上購票,人家也不會認為你逃票,好一個平和的地方!

相片 2014-5-12 上午3 53 47  CP Porto郊區鐵路票券儲值卡


San Bento車站有一個CP的服務處,那裡的服務人員英文超級好,有什麼問題都可以請教他們。位於美麗大廳面對月台的右邊,那條灰暗的通道前端。

講的好像很難找?嗯,是有點難找。

如果你是從Coimbra或是Lisboa過來,或是要搭乘長途鐵路去其它大城市,那你會需要用到的是Campainha車站。這邊賣的車票就不是感應卡了,而是一張薄薄的感熱紙,上車前不需要感應,直接上車就好。

Campainha車站為了應付大量的外國旅客,有設計International front desk,服務人員英文好到爆炸。其實葡萄牙這個靠觀光吃飯的國家,許多觀光地區與交通地點,都會有精通英、法文的服務然員(包括餐廳,會講法文的人真的不少,可見法國觀光客有多少,應該就像中國觀光客在香港這麼多,素質說實在,也沒有差很多唷!)不過出了這些地方,小商家會講英文的就少了。

Braga到Bom Jesus Mont交通

相片 2014-5-11 下午6 05 36  從Braga車站到Bon Jesus的巴士車票(Coroa 2表示二號線)


大家去Braga,大多是為了「仁慈耶穌山」而去的。去Bom Jesus Mont.,出車站(外型比較現代化的那一側)左手邊就是前往Bom Jesus Mont的二號線公車了,Bom Jesus Mont就是二號線的底站。上車之後跟司機買票,車資1.65歐,司機可找零但可不要給他太大張找不開。

回程的話,也是在搭乘電梯處前搭二號線公車。二號線公車會經過市中心,所以可以下車走走,再搭二線公車回車站就好。

Coimbra的交通

相片 2014-5-12 下午7 54 17  
我是從Porto搭高鐵去Coimbra的。Coimbra的車站很有趣(或詭異),如果你搭的是長途火車,你買票是買到Coimbra-B這個車站,然後再搭乘郊區鐵路火車前往Coimbra市區。

我事前有查好地圖,還肖想著要從Coimbra-B走到Coimbra市區,結果我人一到Coimbra-B簡直嚇傻,那是一個被高速公路與大馬路所圍繞的車站,出了車站,就只有公路,啥都沒有,完全不可能拖著行李在路上走(更別提那上上下下的斜坡了!)於是只好任命地等了一小時的車前往Coimbra。

等一小時嗎?是的,這就是在Coimbra搭車該注意的事。因為Coimbra跟Coimbra-B之間的郊區火車班次沒有想像的多,一般是30分鐘到一小時一班,所以離開Coimbra前往其它大城市時,得要抓好這個時間。像我搭乘的明明是下午1:30的火車前往里斯本,卻因為之前只有一邊12:00開出的郊區火車前往Coimbra-B,所以就在那荒涼的車站里枯等了一小時,幸好我有帶便當,麵包水果跟煙燻香腸,歐洲超市真是我的最愛!

至於在Coimbra的市區交通呢?呃…依舊是兩條腿!Coimbra很小,很有魅力,很有趣,而且上坡下坡更陡更難走。辛苦是一定的,但是你看美景的時候會完全忘了腿痠的存在(下巴會掉下來是真的),反正如果腿痠就坐下來喝杯咖啡、吃個蛋塔,不要一直倚賴交通工具,真的會錯過很多東西的!

里斯本(Lisboa)與周邊交通

在里斯本,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買一張Viva Card。你到了捷運站,跟售票亭的小姐買票時,她就會順便幫你把Viva Card的價錢加進去了(0.5歐)。不然,也可以到售票機,機器會問你有沒有Viva Card,選擇「沒有Viva Card要買票」即可,然後看怎麼加值,她加值的方式跟倫敦地鐵一樣,一次可加值5歐、10歐…這樣的價格選擇。或是可以選擇購買特殊票券(如一日票、三日票這種)。

到了里斯本,所有的車站都是有柵欄的,你必須刷票,閘門才會打開,進入月台,跟大多數的大城市一樣。

Lisboa>>Sintra:

相片 2014-5-17 下午6 03 14  Rossio車站


從里斯本到Sintra,只要到Rossio車站搭乘火車就好。Rossio車站幾乎是為前往Sintra這條線而開,半小時一班。在櫃檯買票,用Viva Card加值即可。

Lisboa>>Tomar
去Tomar要搭兩小時的車,得到Oriente車站搭車,需在櫃檯購票,車票是感熱紙。

如果你要前往Tomar,建議你要提早至少半小時以上抵達,因為排隊購票的人很多(需要跟其他目的地的人share窗口,而窗口開得又不多),或是提前幾天購買。我第一次預計前往Tomar,就是因為排隊排太久而錯過了火車,因此改買隔天得票。

逛Tomar會花上三、四個小時,火車單程就要兩小時,所以時間一定要寬裕。

Lisbon>>Alcobaca>>Batalha
一般人會去Alcobaca跟Batalha這兩個小城,是因為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兩個修道院。雖然聽說Batalha的修道院比Alcobaca更值得看,為了保險還是得先看Batalha在去Alcobaca。但由於車子安排起來,似乎先搭Rede Expressos去Alcobaca之後,再搭Tejo去Batalha,再從Batalha搭Rede Expressos回里斯本是比較順的,所以大多都是這樣子走。

可是啊!有時計畫趕不上變化,本人這次就是因為面臨很多臨時狀況,於是就沒去到Alcobaca,只去了Batalha,Alcobaca殘念了。

從里斯本,不管去Batalha或是Alcobaca,都是要搭Rede Expressos。Rede Expressos位於Sete Rio車站附近,搭地鐵到Sete Rio站之後,走到火車站內,有Café那側的一號月台(Linha 1)的電梯旁邊有一條小通道,往前走就是前往Rede Expressos的手扶梯了。

在葡萄牙搭巴士,跟搭火車一樣,她們會顯示「月台」(Linha),也就是你搭車的地方,看車班顯示的方式跟火車、飛機一樣,很簡單。

另外,從Batalha回到Lisboa,大家都說要在Café Frazao購票(RUA ANT. CANDIDO ENCARNAÇÃO,22,這是他的地址,但在Google Map上找不到),而我卻是走了半小時,只找到一家關門的咖啡店!最後我跑去問遊客中心,小姐跟我說:「那你就在車上買票就好了!」

好了,問題來了,Rede Expressos的司機根本不肯經手現金!我是遇到一個好心的司機,看我一個外國女人單獨勇闖葡萄牙,才肯載我到下一個停靠站買票(但其它葡萄牙沒買票的乘客,卻也因為我而上的了車),所以才順利搭上車,而我至今還是不知道那Café是怎麼一回事。我找到時明明就是關門,但司機跟我說他的大門在另一邊。總之,我沒找到,下回去的朋友,麻煩去問一下遊客中心,然後把路線畫出來好嗎?那裡的Café可是好幾家,路上可沒標示什麼「老婆婆咖啡廳」啊!(這樣說是因為大家都說老婆婆咖啡廳,實在有夠不清楚啊~~)。

Lisboa>>Obidos
「從里斯本到Obidos,必須搭乘地鐵到Campo Grande站的巴士站搭車。」這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

但是各位,等你依著Autocar的指示找到那公車站,你會發現:「哇哩咧我面前居然停了上百線的公車,到底要搭哪一班啊!」

好的,現在我要告訴你:當你出了地鐵站,面對那上百線的巴士,那通通不是你要搭的!你要前往Obidos的車,停在一個很詭異的地方。

出地鐵站,面對那繁忙的公車來來往往,不要走進去,不要過馬路,往右轉,直走,過馬路,再往右走,就可以看到一個候車亭,那裡停的是rapidas verde(綠線快速)的公車,就位於地鐵空橋的下面。很神祕吧!(也搞不清楚弄的這麼標示不清是怎樣啊!)

相片 2014-5-16 下午5 07 20  搭乘前往Obidos公車的候車亭

相片 2014-5-16 下午5 07 43  Tejo的車,是Repidas verde

相片 2014-5-16 下午5 22 55  車站就在Metro空橋下方,前方就是地鐵站

至於時刻表,大家可以在Tejo的那個網站上,點選Rapidas之後,進入Rapidas頁面,選取Rapidas Verde的路線,就能下載他的pdf時刻表了。

有一點大家可以研究看看,就是這般Rapidas verde其實有幾班是延伸到Alcobaca的,因此Obidos跟Alcobaca是可以排在同一天,可能會比跟Batalha來得時間上更寬裕一點。我看了一下,如果早上搭9:30的Rede Expressos去Alcobaca,再搭下午14:10的Rapidas verde到Obidos,逛一下再搭Rapidas verde回里斯本,似乎是個不錯的行程,而且從Obidos回里斯本的車班比較多,不像Batalha一天就哪幾班。

Lisboa>>Evora
Lisboa到Evora也是搭Rede Expressos,路線就不再重複了。比較需要了解的,是Evora的巴士站到古城的位置。

Evora巴士站並不位於市中心,其實你出站之後,古城是位於車站正門口的後方。最好的方法就是到馬路上四處探一探,看到古城牆就往那方向走去就好。從車站到古城中心,需要走個大約20分鐘以上,到了中心的廣場,才有遊客中心諮詢、買地圖(0.5歐),回程搭車時也得千萬抓好時間。

Lisboa市區
Lisboa市區,其實我只花了一天的時間。里斯本是我最後的行程,之前看了太多城堡啊教堂啊,看到里斯本的已經覺得它們只是小case了,所以也沒排什麼計畫,就買了一張一日票,計畫去了Belem區,搭了幾個知名的「電梯」,然後就是搭乘28號復古列車這樣晃過來、晃過去當兜風了。

相片 2014-5-18 上午1 07 16  28號復古輕軌列車

相片 2014-5-17 下午5 51 30  超陡的斜坡上,有這種「電梯」,里斯本市內有三座

一日票在售票機上就可以買了,不過我原本就有Viva Card,反而不清楚怎麼在售票機上加值,於是只好另外購買了一張Viva Card,上面load一張一日票。後來發現我自己真笨!我根本就可以去售票亭請服務人員幫我處理啊!Anyway,反正一張也才0.5歐。一日票可以搭乘「電梯」(除了知名的胡斯塔升降梯以外)、還有所有的電車、公車、地鐵,24小時無限次數,對於要在里斯本市區移動的人相當有利,搭乘貝倫區來回就快要回本了!

去貝倫區,請務必到無花果廣場南側的L號候車亭,等候前往Belem的15號輕軌列車。15號輕軌列車已經改成了現代化的外貌,有2~3節車廂,還有空調,不過搭乘的人非常非常多!所以請盡量到起站無花果廣場搭乘,否則之後就有可能擠不上了(以上是週末情況)。另外,28號復古電車會經過幾乎所有的景點,所以也可以搭著它兜風,看到順眼的就下車。不過因為觀光客多,這列車上的賊也比較多,錢包真的得要顧好。


要下載Carris(公車或輕軌列車)的時刻表及路線,可以到以下網站下載:http://www.carris.pt/en/buslines/

呼,終於寫完了!希望有幫助。裡面沒有提到票價,是因為票價年年在漲,等各位要去的時候已經不知道漲成怎樣了。所以大家還是千萬要在出發前到上面的各大網站做點功課。如果大家有最新的更新消息,也歡迎回報給我唷!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