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愛成癮的女人》-寓教於性(還是太聰明的導演容易讓人討厭)

nympho

 

以下這篇文章,在TVBS週刊原題為「寓教於性-《性愛成癮的女人》」。但既然在我自己的部落格上,我想我必須坦承,自從《驚悚末日》以來,本人就很難喜歡這位丹麥導演。拉斯馮提爾的電影依然拍得很好,會看電影的人很清楚,他自己又更清楚。這傢伙聰明到知道自己贏過這世界大多數的人很大一截,他當然不會委屈自己去取悅那些智商比他低的傻瓜,所以在自己的電影裡玩起了一場又一場的遊戲。他聰明,所以驕傲,更是自大。如果他在坎城影展說出自己是納粹,或是在柏林影展說自己不再受歡迎,請不要同情他,他不需要我們的同情。你必須相信(至少我是這樣相信),他很清楚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會引起什麼樣的反應,而他可以如何利用這種反應來達成他要的目的。他不可能不受歡迎,因為他的電影依然在全世界播映。而也不要太驚訝他說自己是納粹,當你透過他的作品,發現這傢伙是如此的崇拜自己時,你就知道他的立場,其實根本無需驚訝。那是一個聰明過頭又自恃過度到令人難以忍受的傢伙。別人繼續崇拜他不關我的事,但很多人包括我,都寧可選擇離他遠點,當然不是指他的人,而是他的電影。

 

我看得很累了。

 

不過,這回因為工作所需,看了《性愛成癮的女人》上下集,我必須坦承,看完之後還是有那種「王八蛋我知道你很聰明但你可以謙卑一點嗎?」的憤怒,但仔細想想,他這回還算比較能讓我接受。如果你知道一個導演拍了一部利用性所引起的爭議,來吸引大家進來觀賞的電影裡,其實包裹著自己對塔柯夫斯基的敬意,就應該可以稍稍原諒他,至少這個自大的人還是有個崇拜的對象,而且這人不是撒旦或希特勒,而是塔柯夫斯基,身為電影愛好者,真的得要稍稍放過他一會兒。

 

以下,先放原本刊載在TVBS週刊上的原文。

-----以下原載於TVBS週刊------

女人的情慾,一直是許多電影裡想探討的主題;然而,女人的性慾,似乎就是很多電影裡的禁忌。不過丹麥名導拉斯馮提爾是沒在怕的,他這次不但大談女性性慾,還拿「性慾」做號召,吸引觀眾進戲院。這一切,都在導演的操作之中。

這個時代充斥了太多資訊,人腦已經被洗成只見腥羶色,不問學識深。愛湊熱鬧又懶惰的人性,讓人變得愚蠢。於是拉斯馮提爾這個聰明絕頂的電影導演,決定用「性慾」這個尖銳又引人入勝的主題,來吸引觀眾走進戲院,並且巧妙地用性慾包裝知識,讓觀眾一邊看著露骨性愛的畫面,一邊還能學到音樂、美術、文學、宗教、數學、哲學等學術知識,不但「寓教於樂」,甚至是「寓教於性」。

性愛成癮的女人  

《性愛成癮的女人》全片長達四小時,跟上世界潮流分成上下兩集上映。至於故事是什麼?簡單說來,就是一名受傷的女人小嬌,在路邊被一名男子瑟里曼救起,帶她回家療養,而療養的那個晚上,那名女子對他說起了自己的性愛成癮的歷史。學識豐富的瑟里曼,用他在書上所讀到的各種知識,像影評人分析電影般地分析起該女子的性慾,而影片本身,就是一整部真人性愛動作加上學術分析的總和。

這部電影從宣傳文宣到影片本身,都是以露骨的性愛為號召。本片的海報是所有大明星高潮表情大頭照(當然你也可以解讀成他們正好腳被踩到),而影片裡更是一段段真槍實彈的性愛場面,各種器官動作,從不隱瞞自己意見的拉斯馮提爾,當然也不會花時間,為了社會觀感而去遮遮掩掩。衝著這兩點,這部片在市場上,就已經受到相當大的關注。導演的第一個目的,就已經達到。

性愛成癮的女人2  

拉斯馮提爾的確是太過聰明的一位導演,他深知芸芸眾生「想要」的是什麼,也知道這些愚蠢的人們「需要」的是什麼。被慾望主導的懶惰人類,只能注意到露骨的議題,事實上,人類欠缺各方面的知識。既然人的惰性讓自己刻意閃躲深度的知識,那他就用最吸睛的性愛來引誘觀眾,藉由性愛的場面,置入數學、宗教、繪畫、甚至登山等知識,有人會讚嘆他的巧妙,但能識破的人又痛恨他的操縱。不過這部《性愛成癮的女人》,卻又讓人感受到導演本身的用心良苦,雖然他鄙視凡人的態度依舊,但他似乎還沒放棄人類,花了大把心思把性愛與各種知識做結合,或者你也能把這視為一種賣弄,只想對世界宣示自己有多聰明。但事實上卻不得不承認,能將性與學在影片中貫徹得如此徹底,就算再不喜歡拉斯馮提爾,也能點個頭表示佩服。

影片的層次相當豐富,迎合了許多喜好分析的觀眾,這也是導演的目的。不過,雖然借用女性性慾來做為故事梗,導演分寸依然拿捏得宜,沒有不尊重女性的觀點,甚至深知愚昧大眾會曲解有性慾的女性,最後給了女人一個反擊的機會,導正人們對性慾的誤解。

拉斯馮提爾總是引人爭議,但大明星們依然前仆後繼,爭相在本片中演出,至於觀眾對拉斯馮提爾要愛要恨?他本人恐怕沒有這麼在意吧!

------以下是追加的部份------

nymphomaniac-picture-33  

沒在怕的?這是什麼話!應該說,他反倒希望你恨他,這樣表示你還有一點點覺悟,至少知道他透過電影玩的把戲(或是講成「想傳遞的訊息」會比較好聽)。事實上,我壓根部相信拉斯馮提爾真的在乎什麼女性性慾,他只是把它當成一種學術研究來看待,就如片中的那個老頭賽利曼,會利用各種學術理論去詮釋女人性慾的解釋。女人叨叨絮絮地講著他一點都不在乎的性成癮症頭,有的男人會邊看起了棒球網球足球橄欖球邊喝啤酒,而知識狂如拉斯馮提爾則拼命的從他的書架上般理論來討論,說穿了只是一種各說各話所激發出的興味,但男人跟女人如果可以完全理解對方的性慾,那全天下的兩性作家跟算命的都得另外找飯吃了。不過,既然拉斯馮提爾拍了一部長達四小時以女性性慾為故事主軸的電影,身為女人,我卻不得不欽佩他,在女性的性慾討論上,這個自大狂男人從頭到尾,沒有任何一秒,出現過一絲絲對女性的鄙視。能講到四小時還講得如此細微,他肯定放下過自己的那份自大,至少在女人的性慾前,用了最謙卑的尊重,去做了徹底的調查。對此,我不能說是尊敬,但至少這傢伙自大歸自大,傲慢歸傲慢,又這麼愛利用電影去操縱觀眾(但說穿了他也只是讓你看到他的操縱,其實哪部成功的電影不是在操縱觀眾?),他或許看不起比他愚蠢的人(這表示天下大部分的人類),但他從沒因為性別去歧視別人,也沒因為一個人的性偏好而去厭惡他,看來,這一點他是平等的。所以在下集的最後,他做了一個這樣的收尾。一個性愛成癮的女人,並不代表她人皆可夫,她可以選擇人皆可夫,但不是你要的時候,她就得要。因為性慾是在她,選擇也在她,她是掌控自己身體的人,她才是主人。

 

女性主義者為這部片叫好,因為女人在大多數的電影中,依然是相當模糊的配角。不過,詭異的地方來了,就如我前面所寫到的,我絕對不相信拉斯馮提爾是為了女人而拍了這部電影!他最在乎的,還是他想講得那些深奧的知識,甚至扯到什麼爬山打結都還比較樂意。只能說,他為了拍這部片而去做了適當的功課,並且給予女性平等的地位,給以加個10分或多一張貼紙,並不代表從此我就對他不再堤防。耍人耍久被發現了,之後人家看著你,就只會想著這傢伙到底又在耍什麼把戲,這真是太辛苦了。

 

不過,當小喬找到她的生命之樹,你知道你自己看到了他對塔柯夫斯基的致敬(片尾的credit裡,他也感謝了塔柯夫斯基)。我相信你對大師不敢開這種玩笑,所以,那一刻,是有所感動的!

 

《性愛成癮的女人》,性愛,成癮,性愛成癮,女人,其實全都不重要。

arrow
arrow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