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女人的故事  

(本文原載於TVBS週刊)

女人的情感複雜而細膩,對愛情的期待也特別高,現實生活中尋不著,就往電影小說裡尋慰藉,這是女人喜歡愛情故事的原因吧?以下幾部以女性為主角的電影,對照電影與人生、現實與虛幻,人生與戲,是否彼此追逐……。

藍色2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現實亟欲趕上夢想

這部片目前最受人矚目之處,不在於它獲得了今年度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而是在於長達十分鐘的女女床戲。《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描述一對一見鍾情的女同志,經歷了激情烈愛,並且認定彼此就是此生最愛,但兩人生活經歷與家庭背景的差異,讓這對合拍的情侶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最後只好走上分手一途,就算依然思念著對方,也無法再復合,只能把最愛放在心底,人生繼續往前進。

影片的基調是愛情。片中兩名主人翁之間難捨難分的情感,也能讓觀眾感受到那種錐心刺痛。但導演厲害之處,在於抓出這兩人的人生裡的小細節,來凸顯出兩人終究只能分道揚鑣的原因。兩個主人翁:艾瑪與阿黛兒,前者自由奔放,她一頭藍髮,熱愛藝術與哲學,勇於追求夢想,她的家人也跟她一樣,品味高尚,敢做敢追;然而阿黛兒卻完全相反,雖然自己熱愛文學,也被人稱讚有寫作才華,然而她出身保守家庭,文學藝術在她的家中完全缺席,家人吃飯時配的是電視,餐桌上的話題總是「好不好吃」跟「多吃一點」;聊起未來,不是談夢想,而是談將來要從事哪方面工作,阿黛兒最常問起別人:「你做哪一行?」她家人們從小賦予她的觀念是「活著比生活重要」,要追求夢想可以,但要有份能吃飽的工作,先吃飽了再追求夢想。

兩者的家庭差異,造就了兩人完全不同的想法與觀念,阿黛兒因此無法像艾瑪一樣勇於追求理想,反而躊躇不前。兩人這方面得差異,造成了情感崩解的第一步,之後就接連引爆出不同的事件而導致兩人分手。

艾瑪就像童話故事裡的白馬王子,現實生活中根本難以尋得,然而阿黛兒這角色,卻代表了現實人生,說出大多數人的心聲:現實拖著我們的步伐,讓我們怯於追求自己的希望-不論是夢想或是愛情-我們當然亟欲改變,但懦弱早已在我們心中根深蒂固,於是就只能拖延著,看著人生美好的事物一一離我們遠去。

我們若能仔細思考,會發現《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並不只是一部同志愛情片,講的是現實與理想的差異,這差異性不只發生在女主角的愛情身上,也發生在其他角色的生活中。幸好故事裡有一個當不成演員、最後只好去賣房子的男人,在影片最後,他與阿黛兒再度相遇,而也平衡了阿黛兒的角色世界,讓她失去真愛後幾至崩潰的絕境,帶來了一絲曙光。

咎愛    

《咎愛》-呈現人在事實前的懦弱

同樣在今年坎城影展受到矚目,並且勇奪最佳女演員獎的,是《分居風暴》的導演新作《咎愛》。

《咎愛》原本片名直譯,其實是「過往」,然而「咎愛」這個片名其實也算符合影片內容。故事是描述法國女子瑪莉,為了要與新男友山米結婚,於是把四年前突然離開的老公阿瑪找回來辦離婚,不過,由於瑪莉與第一任丈夫有兩個女兒,山米與昏迷中的妻子也育有一子,這場婚姻於是引爆出孩子對這段婚姻的不滿、還有兩人對過往放不下的情感依戀,甚至是山米妻子變成植物人的主因。

孩子對父母新的另一半不滿、終於要離婚的另一半特別趕回來辦手續所造成的尷尬,都是影片中見過的老梗了。不過就如片中所說:「我們所看到的,都不是事實。」這些錯綜複雜的情感關係,一步步引出山米老婆昏迷的真相:她是因為發現了山米的婚外情,本來就有憂鬱症的她因而自殺,命被救回來之後,卻成了需要靠機器維繫生命的植物人,讓她走也不成,活也不是,於是她的存在成了所有人心中的那個陰影,每個人都不想承認她悲慘的現況是自己的錯,表面上用這點引發出的衝突,來宣洩心中壓抑以久的怨懟,但事實上那些浮上檯面的,卻全部不是主因,但事情都走到了這一步,只能強迫自己去面對那些陳舊的往事,處理當年不想面對的問題。

每個家庭、每段感情的崩解,都有一個外在的原因:對方劈腿了,家人反對了……但其實大家都知道,在這個原因的背後,藏著許多更細膩、更真實的細節,就連本人都不想去面對,旁人更沒必要去戳破,作為維護世界和平的一種手段。《咎愛》影片的主軸即在此,過往的一切讓今日的苦難感覺像是咎由自取,亟欲處理之下發現千絲終究理不清,唯有快刀一斬、放下過去才是根本之道。因為,戲如人生,人生裡解決不了的問題,戲中也理應懸念,讓電影去呈現情感的矛盾,現實中的觀眾在戲院裡面對了自己,也算是一種自我的救贖。

莎拉波莉  


《莎拉波莉的家庭詩篇》-人生如戲的驚濤駭浪

若我們苦惱人生太平板,希望自己能過電影中人物般的日子,那麼看了《莎拉波莉的家庭詩篇》之後,也許就會改變想法。

該片是加拿大知名演員莎拉波莉拿起攝影機,拍攝自己人生身世的紀錄片。莎拉波莉從小就被人家說自己長得不像爸爸,大家一直把這當成玩笑話,沒想到連自己都懷疑似乎不是爸爸的種,於是一追問之下,發現原來生父果然另有其人。這個秘密一揭開之後,母親的過去像是隱藏已久的地雷般接連引爆,原來向來給人開朗形象的母親,居然懷著許多令人傷痛的秘密,這段過往卻再也無法求證於當事人,因為母親生下莎拉不久之後,就罹患癌症去世,由不知情的非生父扶養長大,倆人的情感在這個祕密被揭開之後,父女之情卻怎麼也化不開,即使長得依然不像。

要不先說這是一部紀錄片,恐怕會以為這是韓劇的情節吧?還有人笑說這分明就是《我的意外爸爸》西洋真實版。幸好這個秘密被揭開時,當事人都已成熟並且具有相當智慧,才能好好化解這些如瘋狗浪般突然的事實。莎拉波莉的母親,不管是性格或人生經歷,分明就像活脫脫從電影裡走出來一般。只是戲如人生,讓人覺得抒放;人生要是如戲,可就不是那麼好過了!真正經歷人生如戲的人,說不定渴望的是如常人般的平板人生,畢竟心情老是乘風破浪,未免也太辛苦了點啊!

arrow
arrow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