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愛的九種香氣  

 

約莫兩週前,收到了一通簡訊,某公關公司邀請我去參加一本名為「性愛的九種香氣」的新書發表會。原本以為對方是因為我寫了一陣子的兩性文章,才會想到邀請我去參加,沒想到,當她說自己是看了我的部落格才想邀請我的。摻雜著一點點的虛榮心,另一方面,也不想拒絕對方的好意邀請,於是就答應前往。

 

我對精油的使用一向沒有太熱衷,幾年前也因為受到友人影響,曾經想要投入精油的研究,但或許是沒人帶領入門,又可能是自己慧根不夠,於是買了一堆貴桑桑的精油卻半途而廢。而出乎我意料的,這一次的發表會,卻開啟了我對精油使用的另一扇窗。

那場新書發表會,除了作者溫祐君本人(後來才知道她是肯園的老闆)以外,還有另一位政大教授陳文玲。我對兩人都沒有認識,然而這場新書發表會所聊的內容,卻讓我主動取消了之後的瑜伽課。「性愛的九種香氣」這本書,是從五星術星盤的角度出發,去剖析不同類型的人所需面對的人生課題。也許是名為「性愛」,而發表會上的兩位主講人都是女性,因此整場座談會完全導向於「女性對自己身分與身體的認同與探索」這個方向。當然,場上的主講人,尤其是陳文玲教授,風趣的言談與深刻的案例,讓整場座談會充滿節奏。不過,對於女性角色的探索,其實相當地深刻並且令人感動。

 

這個社會-不論在哪個國度、哪個時代、針對哪種性別-總是有一套自己的教條,而對於性愛,總是給了不同程度的禁錮。就算是在開放的歐洲,在所謂的正式場合中,「性」除了透過被視為低俗的玩笑以外,根本無法被拿出來討論。更別說愛了!雖然各種藝術形式,從文學、音樂、戲劇,到與科技最相關的電影,都不停地在推崇愛情,但現實社會中,人似乎要睥睨愛情,才能稱得上高雅。性與愛,都是人類最基本的慾望,人類當然有著各種慾望,但從小我們就被教導著必須學會控制自己的慾望。慾望同時代表著禁忌,不好大聲討論,只能私底下另闢小圈子密談。當然,慾望也牽扯到了太多的隱私,所以一般人也不願意多談。但是這些禁忌,雖然某程度上抑制了它們浮上公眾的檯面,但無形間也加強了它們的強度,於是慾望不停在身體裡滋長,造成了心理與外在之間的落差。我們越不敢去面對。又越想知道,就好像學校明明要教導年輕人關於男女性器官與性行為,但師長卻羞於啟齒,只能留待學生們透過各種旁門左道去探索,最後造成了許多歪斜的觀念,許多人得花一輩子的時間去修正、去重新了解。

 

那是對人的一種不公。性雖然私密,但性附著於我們的肉體,許多人不敢面對自己的身體,因為會馬上聯想到性,性又被人詮釋成羞恥,於是,無法面對性的情況下,人們無法面對自己的身體,然後說著天馬行空的愛,卻不敢去性。性與愛,原本是應該相連出現,卻硬是被社會教條給拆散,於是多少人,愛了,卻不敢性;或是因為不敢面對性,就以為自己愛出了問題。其實,去探討自己的性慾,如同深刻地去認識自己,那是一種了解自己身體的過程,如果自己可以有勇氣去自由地去探索並面對身體的每個細節,了解每吋肉體的需求,那勢必會有勇氣去兩解自己內在的需要,去追求自己想要抵達的目標。座談會中陳文玲老師說到一句話:「身體是我們的第一個舞台,我們必須在這個舞台上站穩,才能夠帶著他去站上其他的舞台。」而性也不只是傳宗接代,而是發現自己、讓自己與外在世界連結的一種方式。

 

這種說法也許很玄,但事實上,或許要等到人成長到了一定年紀,有了一定的經歷(不只是性經驗),就能夠體會這種說法。我想這其中社會的禁令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當你願意突破社會禁忌的觀念,去勇敢了解自己的身體,那已經是很大的突破,也得經歷過一定的掙扎。其實許多運動,不管是健身、游泳、瑜伽,它們的重點都不是「減肥」,而是讓妳透過這些身體上的鍛鍊動作,去知道自己身體每個部分的極限與需求。有練過瑜伽的人,假使你遇上的是個好老師,都知道這個觀點,因此人為什麼會有運動傷害,其實也是來自於對自己身體的不了解,並且過度要求身體在短期間內做出超乎承受範圍的動作。而了解自己身體這種細微的觀察,也有助於了解自己的性格。如果你要說這是一種冥想,那也可以算吧?畢竟,人生在世,不只是運動,你所做的每一件事,只要你願意往內觀看自己,都可以看出很多不可言喻的缺陷與優點,這也是協助自我認同的很重要的一步。

 

「性愛的九種香氣」這本書,與其說是一本介紹精油的書,或是研究性愛與身體的書,不如說是告訴你如何去了解自己的書。書中舉了很多名人當案例,來解釋九種不同類型的人格特質,當然,這些特質只是統計學的結果,不一定真正代表自己。自己是什麼樣的人,當然還是要自己來了解、判定,而性愛,也只是其中一環。

 

於是,參加完這個新書發表會之後,我就拿著書中所夾的小卡,去肯園的小聚場預約了芳香諮詢服務。除了一方面是出於自己的好奇心,也是為了最近過於紛亂的思緒,想找出一個解決的辦法,在求神拜佛算命練瑜伽做運動等方法都無解之後,我才會去嘗試芳療,希望能有一點成效。

 

小聚場所提供的芳療方式,除了五星術星盤以外,還可以選擇精油抓週。幾年前就有幾個朋友推薦我去做精油抓週,說是很神奇地,可以剖析出自我當下的外在身體與內在潛意識的狀態。既然我想找的是解決我當下的紛亂思緒,於是我選擇了精油抓週。

 

我左手挑出了五支精油,代表了我的潛意識,右手抓出了兩支精油,代表了我的外在。結果出乎我意料,左手我抓出的精油,除了是收攏紛亂思緒以外,還有許多是相當能代表「女人」的精油。芳療師並不知道我寫兩性文章,但她問起我是否常思考「女人」的角色時,讓我小小吃了一驚。而右手的兩支精油,馬上探出了我的睡眠困擾與呼吸道問題。經過討論之後,我帶走了讓我收攏思緒、並且可以活絡筋骨的CT5(以岩玫瑰香氣為主,連我筋骨不好一天到晚受傷都能抓得出來,我真的不能不覺得這很神了),每天不管看書、工作時,都會點上一兩滴精油,那種木質調的氣味,果真有點定心的作用。而雖然我選擇精油抓週,芳療師還是看了一下我的人格數字,剖析了一下我個人的課題,結果當然也是讓我有點驚訝(可能是我這個人就是太典型了吧?)總之,你可以說,芳香諮詢其實就是在賣精油,但換一個角度想,這就像是你買藥之前得先看醫生,那個醫生會先對你做診斷,然後你在抓藥回家,而那位醫師就是芳療師,那帖藥就是精油,雖然過程玄了點,但這真的不是在算命,如果你沒有迫切的需求,說真的也沒必要去做這種諮詢。

 

總之,這是從一本書的座談會,到我個人療癒的一種神奇經驗。在這之前,我沒想過短短一週之內,我會開始尋求芳療,而居然也對我起了一些作用。我後來跟很多朋友也聊起了「性愛的九種香氣」這本書,因為這就有點像是每年必看唐立淇星座運勢一樣,找出自己的人格類型,去初步看到自己的人生課題。當然,五星術與精油遠比這本書所提到的精深很多,但對於想要初步了解的人,或許是本像是字典一樣,可以放在書架上時不時拿起來翻閱查詢的一本入門書吧?

 

肯園官網:http://www.canjune.com.tw/

肯園小聚場(香氣私塾)網址:http://aromajoint.blogspot.tw/

肯園芳香購物網:https://www.cango-shop.com/default.aspx

性愛的九種香氣(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1857

 

arrow
arrow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