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42  

今天最主要的行程,很簡單,就是「搭火車」:鹿兒島到吉松的「隼人之風」,吉松到人吉的「新平號」,然後是人吉到熊本的「SL人吉」。這一段,是九州火車之旅的精華。其中以蒸汽火車SL人吉最難訂,很多人就算提前五週網路預約都訂不到,但一來我有可能是遇到非旺季,二來大多數人都是從福岡往下走,我則是從鹿兒島往上爬,所以訂起票來順利許多。

 

9:25的火車,在外旅行一定早起的我,吃完早餐,還是在鹿兒島中央車站大廳的名店街逛了很久。其實也沒什麼好買的,因為誰也買不了這麼多伴手禮,而過往的經驗讓我覺得,很多東西都只有在場吃覺得好吃,買回來就沒有感覺了。吃東西跟旅行一樣,都是一種異地氛圍的需求,所以我十分贊成幫食物拍照,因為那應該是最好吃的時刻,而食物絕對是旅行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要不然你試試看每天都吃泡麵旅行你看你會不會天天脾氣差!)

IMG_5604  

隼人之風黑色方正的外表,搭配上黃色字體,十分端莊。這列車的內部也比較不花俏,位置除了面對窗側的橫向位置外,就是很典型的四排一列座位。

IMG_5581  

隼人之風我沒買到指定席,於是跟人家搶自由席,馬上就去搶面窗的位置,然而日本家庭比較厲害,一上車就搶到了月台另一頭的面海位,我還搶的比較快,還搶到橫向座。

IMG_5579  

IMG_5583  

不過,揹著大背包可真的沒地方放了,只好把它卡在位子中間,還算ok寬敞。

相片 2013-11-2 上午8 16 33  

肥薩線的列車坐下來,是得花上一整天的時間。既然塑造成觀光列車,JR也不會讓旅客就是「搭車」而已,途中會安排不同的特色車站,讓旅客下車拍照,而這也替一些小站創造了商機,很多車站周邊根本空無一物,但可以利用火車暫停約莫五分鐘的短暫時間內,賣點農產品。其實也次促進觀光的一個手段。

相片 2013-11-2 上午9 46 22  

抵達吉松的時間,大約是11點,還沒到午餐時間。不過,一堆歐巴桑卻在隼人之風上大搶火車便當,本來讓我相當鄙視,後來才發現,原來隼人之風上所賣的火車便當,是當年獲選優勝的火車便當,而且火車便當一定是冷的,都快我太假掰,沒有跟著人搶,以後一定要跟著人搶才可以。

 

在吉松停留的時間只有短短的40分鐘左右,可以讓大家上個廁所,到外頭晃晃。不過,其實外頭沒什麼好晃,廁所大家似乎對火車上的廁所比較有興趣。其實我這次沒上到火車上的廁所,反而有點惋惜。總之,不齣站其實也是可以的,反正車上都會查票,跑是跑不掉的。

 

IMG_5619  

IMG_5618  

我其實最喜歡新平號紅色車身、中段又帶有現代感的設計,加上他的內裝又相當復古,所以不管從內、從外看,都相當典雅。

相片 2013-11-2 上午10 28 49  

IMG_5615  

只是,大家都在吃剛剛買的便當,我......我好餓......。

 

還好,新平號上,也有賣便當。

相片 2013-11-2 上午10 59 56  

大家吃完我才在吃,所以頓時成了焦點。

 

新平號最站上肥薩線的最高點,可以眺望田野。

相片 2013-11-2 上午11 17 20  

我個人是覺得也一個還好。

 

新平線很短,只有一個多小時。在人吉車站會待上個一個半小時,有人選擇搭人力車去人吉逛逛,因為人吉似乎也是個古城,有些小地方可逛,但是一個半小時,時間實在太短了,我選擇留在車站,幹什麼呢?上臉書。(很糟糕的習慣)

 

相片 2013-11-2 下午1 26 03  

然後就是重點:SL人吉號了!

 

相片 2013-11-2 下午1 38 46  

蒸汽列車,燒煤炭的,所以火車一開,就煙霧瀰漫了!

 

IMG_5644  

因此窗戶是絕對開不了的,夏天去要是沒開冷氣,真的會有點討厭啊!

 

SL人吉因為搭乘人最多,所以一些地方作法不太一樣,比如說:他的明信片不是自己去拿,而是車掌拿出來發的;然後,車掌小姐跟列車長都明顯有挑過,男的帥女的美,態度親切到你想揮拳,並且會做一些宛如團康活動的行為,許多地方讓我這個孤僻的王八蛋很難接受。因此對SL人吉的印象,打了不少折扣。

 

但是,內裝還是很精緻的。

相片 2013-11-2 下午1 29 00  

這個空間,現在看來很棒,過不久就會擠滿了各式各樣的孩子,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吵雜聲,所以要參觀此地一定要盡早,否則那吵鬧的程度會讓你想不小心踢到某個正在大聲喧嘩的死小孩的!

 

相片 2013-11-2 下午1 31 02  

座位當然也是會擠滿人,但是SL人吉的好處是,上面有很足夠的行李置放空間,我可以把大包包放在上頭(然後被身旁男士用很驚訝又佩服又不敢多看我兩眼怕被打的眼神看了一眼),但如果是大型行李箱,可能就不知道可以往哪放了!(這真是日本觀光列車唯一需要改進的地方......當然還有團康活動的那部分!)

 

SL人吉很妙的地方在於,沿路經過的地方,只要有人都會對著SL人吉揮手,讓人覺得很親切。我們搭的這般甚至有人開著車追火車,還不停拿出熊本熊來跟大家打招呼,實在很可愛。直到我不久之後,在我搭完阿蘇男孩號時,才發現......

相片 2013-11-4 下午4 16 13  

這是叫你跟SL人吉揮手的日文吧?

 

親切揮手神話破滅,但破滅的不只是這點,而是,熊本這地方本來就讓人很破滅,從綜合案內所小姐的態度開始破滅,總覺得這個城市的人都活得很辛苦,一種大城市的無奈。

 

但還是有一點可以提醒大家,就是,14:38分從人吉開往熊本的SL人吉號,與15:44從阿蘇開往熊本的阿蘇男孩號,兩輛車進站的時間幾乎相同,而且車掌小姐都會提醒你要注意另一班車正在進站。如果你跟我一樣幸運,兩般都有搭到,就可以同時看見兩班火車進站的樣子喔!(說真的還挺感人的,雖然說感人的點在哪裡我也不知道,但就是一種「我好幸運」的感覺!)

 

今晚熊本睡在SUPER HOTEL。SUPER HOTEL一向以他豐盛的早餐聞名,我也是因此才捨棄火車站前的東橫INN,而就搭電車要兩三站的SUPER HOTEL。結果,我在agoda上訂房時,居然在早餐上給我出搥,對方弄了好久才確定要給我早餐,不過他們的態度非常親切,所以也還好。不過,這家SUPER HOTEL是有付溫泉的,只是,溫泉通常被老人佔領,而原本可以選擇的個式枕頭,也很容易就被拿光了。所以,除了早餐以外,其他也沒什麼特別的。下一回如果有機會,我應該會選擇東橫INN,或是其他更好的飯店吧?

arrow
arrow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