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44 拷貝  

 

如果你Miss掉前兩篇,可以先看以下兩個連結

 

2013日本九州火車之旅-火車訂票篇

2013日本九州火車之旅-櫻島

 

我決定把旅遊的文章也搬回來這兒了,原因是天空部落莫名不讓人放直式的照片!(但現在用手機拍幾乎都是直的啊!)

 

Anyway,來到鹿兒島第二天,馬上就要前往指宿,重點不是指宿,是前往指宿的觀光列車:指宿的玉手箱!

 

九州最熱門的觀光火車票,幾乎都不在北九州。不知道是否我跟一般人的行程相反:大多數人的行程都是先到福岡,然後往南行,常聽他們定不到火車票;但我是先到鹿兒島然後往北行,所以訂票相當順利。當然,網路上流傳著很多買JR PASS然後先在網路上訂票在去現場退票重新訂票等複雜的手續,讓我覺得很繁瑣,算了算有沒有買JR PASS似乎價格沒差太多之後,就放棄了JR PASS,直接在網路上訂票。這樣訂票有好處,就是不必擔心臨時換不到票,萬一有什麼萬一,至少還有一個月的時間讓你轉圜。

 

總之,搭早上9:54的火車,我大概八點就起床了,在摩斯吃完早餐之後也不知道要幹嘛,乾脆先去逛逛火車站附近的市場。結果,九州的人可能比較閒散,市場很多攤位都沒擺出來,零零散散幾攤賣水果的,讓人很不痛快。這個季節是橘子跟柿子的季節,我很想嚐嚐九州的橘子,可是出門前才感冒怕氣喘病發,只好看著美麗的小橘子乾瞪眼。不過,鹿兒島還有一樣名產,就是地瓜。

 

相片 2013-11-1 上午7 56 35  

 

大大小小的地瓜,各式各樣的地瓜,我從台灣來,台灣也是滿地是地瓜,幹嘛千里迢迢去鹿兒島吃地瓜呢?而且,就連那栗香地瓜現在台灣也有產了。只能說,九州跟台灣氣候很相近,農產品也差不多,所以他們的市場其實沒有太大驚喜,但最主要的,是他們都很晚才出來擺攤,我這回是早起的行程,想當年在中部的高山市逛早市,可是得六七點救起來才有,可能溫暖的地方,人也比較閒散吧!(其實不賴!)

 

晃來晃去沒什麼新鮮的,看到招牌倒是挺有趣。

 

相片 2013-11-1 上午7 55 30  

 

小心頭上鳥糞嗎?抬頭一看,上頭就是電線桿,當鳥兒聚集的時候,的確小心為妙,鳥兒上廁所可不管糞坑底下站了誰呢!

 

最後,為了打發時間,乾脆先進站看看各式火車。但最後還是滾去月台乖乖等車。

 

相片 2013-11-1 上午8 29 25  

 

來日本旅行,最讚的就是不怕看不懂,所有的告示都是漢字,相當方便。但我居然這回到最後,也跟賣水果的老伯講起日文來!(他聽得懂比較神!)

 

相片 2013-11-1 上午8 39 21  

IMG_5523 拷貝  

IMG_5526 拷貝  

指宿的玉手箱,全車指定席。不過我可能太早訂,位子居然被塞在車窗只有一小咪咪的窄位。不過我發現,火車上有很多這種閱讀區,其實是沒有販售的,我於是很自然地移動到那些位子上,一旦黏住就不動了。可是查票員也不會趕我,這些區域本來就是給人自由使用的,只要我們不換車廂,一切就沒問題。

 

雖然11月不是旺季,但是這列車還是塞了滿滿的人,很多都是老一輩的旅客,一群朋友一起出遊。我前一天在櫻島遇見了一對台灣夫婦,在櫻島時我們並沒有聊天,結果這回他們買的座位是在我後方,那位太太馬上用台語大喊:「唉唷,擱嘟到你!」然後我就用台語跟他們聊了起來。這對夫婦好強,去年去歐洲自助旅行一個月,現在又到日本自助旅行。我去旅行常有遇見老夫婦的命,而且都跟他們相談甚歡。這對老夫婦行程都已經自己規劃好,也知道單行背包客有時不喜歡人家打擾,所以火車上聊聊天之後,也沒有想要跟著年輕人跑的意思。

 

但,我這一整天一直遇見他們,也算是個緣份。

 

IMG_5534 拷貝  

前往指宿的鐵道,有一大段是延著海岸走,所以可以看到很美的海景。

 

IMG_5522 拷貝  

不過,指宿的玉手箱上的名產是這個:芝麻布丁。相當濃郁好吃,只有去程有賣,而且車一發就開始賣,價格應該是250圓之類我忘了,總之不太便宜,但觀光嘛!有時當個冤大頭還挺好的,我後來把這罐子洗了洗帶回家當紀念,雖然他長得普普通通,但至少這是老娘從日本扛回家的啊!

 

到了指宿。指宿是個相當小的城市,聽說除了沙浴之外,沒什麼特別的,但我又不能馬上回去,因為我的目標是日本最南端的車站:西大山。我看好整個火車時刻之後,決定去程先去指宿做個沙浴吃個飯,然後再搭車去西大山。而從指宿車站到做沙浴的沙樂會館,雖然有公車抵達,但是時間上有點橋不定。看了看google map(這回陪伴我旅行的好朋友),發現徒步走過去只要20分鐘左右,於是就當做散步。

 

散步在路上,一直覺得有個地方怪怪的,但一直說不上來,一直到回程之後才發現:天啊!走在這個地方的路上,居然除了偶而呼嘯而過的車輛跟持續不斷的鳥聲以外,完全沒有任何聲音!真是太驚人了!這裡也有一般的商業活動,但說不上來,我路上也沒見到半個人啊!人都去哪了呢?

 

還是講沙浴好了。抵達沙樂會館,很簡單,做沙浴900元,買毛巾加100,所以總價1000。去櫃檯付錢,英文破破的小姐會給你浴袍跟毛巾,然後就去女性更衣室換衣服。更衣室沒什麼一間間讓你換衣服的,就是當場脫了換了,你會發現現場一堆韓國歐巴光溜溜在那兒跑來跑去,有點礙眼,但也還好有她們,我才不致於對身材感到自卑。

 

做沙浴,因為會流汗,所以,浴衣底下一定要什麼都沒穿!(連內褲都不要唷!)

 

換好衣服,你就得延著只是走到室外,抵達沙浴浴場。穿著浴衣裡面光溜溜走在外頭,其實很害羞,一直怕前襟突然打開就不好意思了......。

 

相片 2013-11-1 上午10 28 06  

沙浴,就是這樣,工作人員會問你幾個人,然後他會幫你挖好坑讓你躺進去,毛巾要裹好免得沙跑進去,躺好之後,他把你埋起來,你就躺躺躺,躺夠了就自己從沙堆裡扒出來。如果你想拍照,可以交給工作人員,他會用塑膠袋幫你裝起來,等你躺了一段時間再來幫你照。所以如果你是手機,千萬這時得解除螢幕密碼,不然光密碼幾號怎麼用就要講很久了......。

 

總之,雖然滿舒服的,但,有點像在拍恐怖片......。

 

做完之後,在自己走回更衣室,但不直接回更衣室,而是走到浴室,近浴室前,要先把全身的衣物「脫光」,不可以有任何外界衣物進入浴室,免得沙跑進去。然後,先在外頭拿水盆把沙沖乾淨,然後在去大澡堂洗澡,你也可以泡溫泉,但我因為時間關係就沒泡了,那天也挺熱的!

 

相片 2013-11-1 上午11 09 57  

洗完澡,換好衣服,就到大廳販賣機買了罐霧島鮮奶喝。我到那兒都會去喝他們的鮮奶,可能也算一種蒐集僻吧?

 

然後,前往西大山。搭乘的是普通車,在指宿的自動販賣機買票,然後上車。很多人都會因為日本最南端的火車站慕名而來,所以不怕下錯站。

 

IMG_5553 拷貝  

IMG_5554 拷貝  

不過,西大山是個無人車站,意思就是,這地方挺荒涼的,走出站(其實不過是個涼亭),除了一條大馬路,左右都是田,過了馬路有個特產店,裡面賣的東西也挺可憐。所以,我們就在車站拍拍照,然後等車子回來,搭車回指宿。

 

說了,西大山是無人車站,所以除非你用JR PASS,不然上車就得先抽「整理券」,那是一個有號碼的車票,下車的時候交給收票員,他會依據你的號碼來判斷你要給多少錢,而你也可以從車子上的顯示版得知你這趟要給多少錢(如:你的整理券是七號,那你就看七號要繳的車資是多少,很方便!)

 

IMG_5546 拷貝  

抵達指宿,離回鹿兒島的火車還有一小時。指宿車站出來之後左方有個足浴,於是就把鞋子脫了,在那兒泡的過癮。這足浴水溫很高,挺不賴的,如果走路很久走很痠,肯定有療效!(但要準備好毛巾就是了)

 

相片 2013-11-1 下午6 22 02  

那天晚上在鹿兒島,本來想吃個簡單便宜的東西就好,不過突然經過一家豬排飯的餐廳(應該是較立白,我也忘了),於是就毫不考慮的衝進去。一客豬排飯要價1800,其實滿貴的,但我吃得很爽,也很辛苦,因為從昨晚開始,我的智齒牙齦就莫名地腫了(也導致我回台灣就開始拔智齒......)

 

相片 2013-11-1 下午5 46 30  

不過,既然明天就要離開鹿兒島,一些名產當然還是得吃進去。本來進去賣炸魚板的月揚庵,是想看看有沒有賣單個的,結果專賣店裡賣的都是禮盒,小包裝的都賣完了。顧店的歐巴桑看我一臉困惑,問我是要給誰的,我一說是要給我自己吃的,他馬上拿出特別版的綜合魚板給我,每一種口味都有一個,這樣就都吃的到。這樣一盒500日幣,雖然有點油,但很美味,很天然的味道,就算冷了都很好吃。我回去之後,依然貪食吞了兩個,其他的就當隔日的早餐,很營養吧!

 

洗澡、洗衣、寫稿、回mail。這疲憊的一天過後,我還是弄到很晚才睡。但隔天可是火車之旅的重頭戲,所有最具特色的火車都集中在這天,千萬不可以睡過頭啊!(設五個鬧鐘只差沒把自己搥醒......)

arrow
arrow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