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 ILO  

 

說是電影觀眾也挺現實的!雖然《爸媽不在家》這部片早在坎城得了「金攝影機」獎(最佳電影處女作),一部華語電影得到這個獎項,在我的印象中應該是第一次,然而這部電影不是來自中國,也不是來自臺灣,而是向來被視為華語片邊緣地的新加坡。然而,這部片在跌破眾人眼鏡,奪得本次金馬獎最佳影片前,要獲得市場矚目,簡直難上加難,大多人會說:「新加坡片,講這種奇怪的台語跟國語,女主角還是菲律賓人,拜託誰想看啊!」想想,這部片還好得了金馬獎最佳影片(看導演陳哲藝上台領獎前那副驚嚇的模樣,想必做夢都沒夢到會是如此),否則,會有多少人因此錯過這一部用平凡來感動人的佳片呢?

爸媽1  

 

如果你還沒有看過《爸媽不在家》,讓我來跟您說說故事吧!一個菲律賓女人來到了一個新加坡家庭,這個家的父親在玻璃工廠當業務員,因為經濟不景氣被裁員了,這個家的母親懷了孕,擔任行政工作,每天都在幫公司裁員;這個家的孩子是個獨生子,個性脾氣拗得很,因為父母忙於工作,所以家裡才請了這個菲律賓女傭來幫忙照顧孩子並且打理全家生活。想當然,這個女傭從孩子的反抗,一直到成為孩子生命中最親密的人;女傭跟孩子情同母子,真正的母親看了眼紅,心靈沒有寄託的母親盲目跟從宗教團體,而被騙了很多錢,而父親被裁員的情況也終於紙包不著火,最後,女傭終於被迫回去,然而,孩子卻無法接受最照顧他的人,居然要從此離開......。

 

這個故事,讓人想到了「桃姊」,但又不太一樣。「桃姊」裡的主傭關係,在片子一開始就已經相當穩固,我們在那片子裡看見的是一種關懷與照顧;然而在《爸媽不在家》裡,從女傭踏入家門的第一天,這個故事裡就充滿了「衝突」,這衝突不是來自於巨大的事變,因為人人都把最巨大的變故藏在心底無法說出,化成許多零瑣的小事不停發生,這些看似平凡的小事,卻一個牽動著一個,細膩地說著每個人的心情、想法、處境,這些小事都是現代人能夠完全體會,完全連貫、緊緊相扣,堆積成一股巨大的情感,傭人與孩子從衝突到化解,母親與傭人從不信任到地位被取代的嫉妒,男主人無法說出的祕密卻只能跟傭人說,這個家庭裡呈現出現代人所有荒謬的處境,這個菲傭承受著一切,照顧著一切,但她自己的孩子被賣到哪兒了,不但他的主子們從來沒問過,我們也僅能透過兩通電話而一知半解。

 

爸媽2  

 

那是屬於那個年代的金融風暴下的新加坡家庭,但是同樣的情況卻一直存在於現代的華人社會。只要你跟周邊的朋友聊起,一定會找到幾個人告訴你,自己家裡面的主傭微妙關係,有時候請到了好傭人,大家很想把他們當成自己人,卻又想鞏固只屬於家人的城牆,拍照時硬是要把傭人排除在外,好似照片景框就能框住家庭價值,事實上卻還有一個握著相機的人,才是那個維繫著這個家表象的力量。這樣的故事,如果硬要塞入什麼重大衝突事件,也未免太虛假造作,成了戲劇之後,就遠離了人生,然而貼近了人生,最怕讓人感到無趣。能像《爸媽不在家》這樣,簡單平凡又生動的表達出一切,這不只是導演一個人的力量,演員、劇本、各個技術層面,都得到位配合。不是看得到的精緻才是困難,有時平順到位的平凡是難上加難。特效爆破要牽動觀眾的神經,比上平凡的生活要感動銀幕前的你,我想你會說,後者難度高多了。

 

也許是因為這樣,評審才決定把最佳影片頒給《爸媽不在家》。當然,我沒看過《郊遊》,也沒看過《天註定》,一開始朋友討論誰會得最佳影片時,我第一個想法也是《爸媽不在家》,畢竟看完這部片之後,心裡面的感動不是單純的難過、流淚,而是了解,像是有人說出了你壓在心底面多年的話,彷彿銀幕上說故事的是你的老朋友,他懂你,你也懂他。

爸媽3  

 

但我最後還是壓給了《一代宗師》,因為我覺得《一代宗師》是各個部門的配合到位,堆積成一部這樣的作品,一般最佳影片都是放在最後討論的,這樣的話,或許最後會投給《一代宗師》。我想太多了,李安這回堅持要第一個討論最佳影片(我聽到之後就知道那應該就是《爸媽不在家》了,因為大家看完都一定好愛這部片啊!)我應該遵循我的第一、也是最忠誠的想法,或許我就能在賭盤上贏個一把。

 

這次這部片得了最佳新導演、最佳女配角、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影片四項大獎。新導演應該是眾望所歸;最佳女配角出線也不讓人驚訝(楊雁雁根本不需要說話,大家就知道這是一個疲憊的媽媽);最佳原著劇本,因為工作之便有幸讀到了這個劇本,簡單、簡潔、沒有多餘的形容篇幅、一切以動作與不刻意的對白去帶出整部片的律動,我不知道評判劇本獎的標準是什麼,但是這個劇本看到當時真的讓人眼睛一亮,突然間我很多關於劇本寫作的疑惑,一下子被打通不少;而最佳影片,也許《郊遊》更好,或許有人覺得《一代宗師》更值得。但是獎,從來不是一個有科學根據的產物,那是一個人的產物。當你訝異於《爸媽不在家》這樣一個小品居然可以打敗這麼多大片而突圍獲獎時,或許應該想想,第五十屆的金馬獎,也許因為這個決定,而讓一個優秀的新導演有辦法繼續拍出好電影,繼續受到矚目,繼續獲得拍片的資源與資金。這一點其實比什麼都還要重要!而大家可別忘了,這樣所謂的「小品」,可是融化了多少鐵石心腸、平時只看好萊塢大片的觀眾們,你說他力量大不大?

 

我們都太忽視平凡的力量了,也太忽視了平凡裡的複雜度。導演陳哲藝在領獎時所說的那些話,或許有點刺耳,但不得不說那是因為真實。平凡從來不簡單,平凡要感動人,確實也很難做到。

 

不說了,帶著你的家人去看這部電影吧!(還是你們會帶家裡的傭人一起去呢?)

 

arrow
arrow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