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is-the-Warmest-Color  

(本圖是電影《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劇照)

 

部落格好久沒更新了,上個月忙到天昏地暗,緊接著去日本旅行,回來又是金馬影展,似乎已經很久沒更新部落格了。正值影展季,應該要寫些影片的文章吧?只是,電影雖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生。台灣這片土地上,這陣子凌亂的失序狀態除了政治方面,社會也出了大簍子,超級市場食品架上似乎快要沒東西可以吃了,食品安全問題其實是人的道德問題,代表從國小就開始教的公民道德教育完全沒用,顯示這個社會正如大家所期望的有錢最重要。但另一個更讓我無法忍受的事情是多元家庭,反對者提出了很多謬論,說是縱容雜交、打破婚姻倫理、鼓勵偷情、甚至講到了人獸交,讓人驚訝反對者的豐富想像力。但其實最主要的原因,只是在於他們根本不想理解同性戀,天生與他不同的,就用各式各樣的理由來全面否定,如同去非洲旅行很危險所以只能留在家裡,小孩子不能談戀愛只能乖乖念書,黑人都可怕要離他們遠一點的道理如出一轍。自我的偏見與故步自封造成了這段時間的謬辯,真是浪費了不少人寶貴的時間!

 

 

我不是一直都站在同志這一邊的,或者確切說起來,我一開始也不太理解同性之間也能有愛情這種事情。高中的時候,我念的是女校,女校之中一定都會有許多女女愛情故事:某個很帥氣的學姊吸引了不少學妹的愛慕,兩個很好的姊妹淘從好到可以一起上廁所、一起牽手去福利社、一起念書一起逛街一起看電影,到最後也就在一起的事情比比皆是,我們都曾聽說過,甚至看過經歷過。

 

那時候,我一個非常要好的朋友,跟另一個男性化的女孩非常投緣,原本只是聊得來的朋友,到最後不同班的她們只要抓到時間就膩在一起。當時我不懂她們在搞什麼,只覺得她似乎跟那個女孩子不只是好朋友而已,畢竟我也是她的好朋友,但我們並沒有好到化不開的程度。我意識到她們倆之間存在的可能不只是友情,當時的我對於同性戀並沒有什麼了解,我跟大家一樣,覺得愛情好像就是男生跟女生之間的事情,女生跟女生之間的愛情好像很不合常理。於是我不知道我哪根筋不對了,居然跟我的好朋友說:「我跟你說,你要跟她談戀愛,我就再也不理你了!」

 

想也知道,我的好友相當震驚。她無法理解,為何她跟另一個女孩談戀愛,就不能跟我做朋友。她也跟我坦承,她的確跟她是戀愛的關係,她們牽手,甚至接吻。但我有沒有不理她呢?最後其實沒有,我跟她還是很要好,甚至跟她的女朋友也變成了好朋友。她女朋友是個很善良的人,似乎清楚我們倆的友好關係,於是也很積極地跟我保持好情誼。我很清楚,她們倆就是戀愛了,但我真的無法因為這樣就不跟那個女孩作朋友,原因是我發現,她們倆個在一起很好啊!每天她們都很開心地一起念書、一起吃飯、一起看電影、一起逛街、一起上學、一起放學、一起養流浪狗......。那時我們對「戀愛」這種東西都懵懵懂懂,但我單純覺得這倆人在一起似乎很快樂、很幸福,我似乎沒有必要因為人家快樂幸福就不理我的好朋友。最後,我也不知道這叫不叫接納,總之她們都成了我的好朋友,一直到畢業為止都是如此。雖然說,畢業之後,這兩個女孩都各自交了男友,現在也都嫁做人妻,不過不代表這段幸福的時光不存在,我相信就算今日她們都已為人母,這一段純純的戀情都是她們心中美好的回憶,即使最後跟男人在一起,也不代表她們曾經愛過女人的這段過往是錯誤的。她們只是在不同階段遇上了不同的人罷了!就跟有女孩在高中愛的是某學長,大學愛的是某學弟,出社會嫁給了某同事,這都是一樣的。

 

我一直都不知道這段過往對我來說如此重要,之後我生命中出現了許多同志朋友,他們其中也有很穩固的感情,只差一張結婚證書就能宣布他倆的法定關係,當然也有不少是渴望愛情,希望哪一天也能遇到能一起走一輩子了人。什麼荒唐淫亂?當然還是有,不過跟我鎖聽過的異性戀的荒唐淫亂比起來,他們真的算好的?從來沒有任何人來對我說教,跟我說:「要接納同性之間也能有愛情。」但我想因為高中的這段經歷,我知道兩個女人或是兩個男人在一起,也是可以幸福美滿快樂。當然,劈腿、分手等問題也都存在,就跟所有異性戀的情侶一樣,我人生中大概只有遇到過一對情侶,是初戀就一直牽手到結婚生子,其他大多數的情侶,也跟同志情侶一樣,會經歷過一段又一段的感情,每一段感情在熱烈的時候都幸福洋溢,在分開的時候也都十分痛苦。這就是戀愛,就是感情。見到感情十分波折的同志友人,我會希望他有一天也能找到一個與他相愛到老的另一半,就好像許多單身的異性戀友人,我也會希望他有一天能有好的歸宿一樣。看見彼此承諾的同性情侶,他們對彼此的付出,真的比起任何一對異性戀夫婦都不遜色,你看著他們,會希望他們也能夠跟所有人一樣,有一個家,一條狗,有孩子。只要你看到他們之間的愛,絕對會相信他們的孩子,絕對會相當幸福。

 

雖然自己是異性戀,但是每一次聽到有人拿同志開低劣的玩笑,就渾身不舒服。當然,玩笑有兩種,當然也有無傷大雅、大家可以一笑置之的,但有些人總會帶有歧視與惡意,那種歧視跟惡意,就像沙豬歧視女性、白人歧視黑人、西方人歧視亞洲人的方式一樣,讓人無法忍受。而今天這個多元成家的法案,真如同一面照妖鏡,把許多人的魔性都給照出來了,口口聲聲說天下生靈一切平等,但心裡面想的全是那些人都是在搞一下奇怪的勾當,妙的是他們所提出的那些奇特的性愛模式,說不定同志們壓根連想都沒想過。我想問,哪些人純潔?哪些人邪惡?是誰把世界分成了好幾塊:我是高等、你是低等;我是前面頭等艙,你是後面管你什麼艙?

 

如今回想起來,我真的必須感謝從高中以來我遇到的同志友人們,因為他們讓我知道愛情也是可以跨越性別,並且跟我們被一直以來被教導了解的異性戀關係,根本就是一模一樣的!但這樣說來,或許我們應該要同情那些反對者,很可惜這一路來他們並沒有遇到同志朋友,讓你們看到同性之間的愛情並沒有不同,也很難過從來沒有人教導他們,要去了解跟自己不一樣的人,還有,跟自己不同的人,其實跟自己一樣也是人,只要是人,他沒有作奸犯科、殺人放火,就理當享有與我們一樣的權益。我們真的沒有什麼權力去把人做區分,我們真的要努力去認識這個世界,真的有很多地方跟我們不同。其實世界上很多荒謬的衝突,都只是起因於「無知」。外來者覺得原住民是番邦,所以要把自己優秀的文化傳遞給他們;西方人覺得東方人拿筷子愚蠢,所以堅稱刀叉才是文明世界的吃飯禮儀;阿兜仔覺得華人共食的方式髒死了,說華人都是野蠻人......。異性戀覺得同性戀是不對的,他們會引發很多道德問題,他們不能結婚?

 

問題出在「無知」。無知衍生出高傲,你自覺比較優秀,其實不是比較優秀,只是你不知道世界有多大。

 

最後,不要再說「接納」,接納本身就是一個高人一等的用詞。再說有什麼好接納的,有一天我老公劈腿其他男人,難不成我要因為那是個男人我贊成同志婚所以我要「接納」?劈腿就劈腿,管你劈男生劈女生就是劈,被劈的人就是會不開心,劈腿的人就是壞蛋,管你幸福快樂那就叫劈腿,沒什麼好接納的!

 

我想,反對者是無法被說動的,根深蒂固的想法烙在他們腦子裡,除非有一天他們所愛的子女、家人、摯友出櫃,他們才會去思考理解這件事情。不過這對他們是好事,至少老天給他們一個機會,讓他們去了解,如果不抓住這個機會,就是對不起老天了!

 

不過,如果你還只是不清楚、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只要這樣想,同樣都是人與人之間的愛情,凡人的事情,跟你我沒有不同。

 

(本篇就不開放留言了,我不想要有人來踢館我心情會不好!打筆仗很累人,打無謂的筆仗更是浪費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