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fore_midnight_international_poster_1  

有哪部電影一出現,所有所謂的「兩性專欄作家」都得躲起來?不是慾望城市,更不是暮光之城,而是「愛在XXXX時」系列。更確切說起來,應該是七月中即將上映的這部《愛在午夜希臘時》,該片一舉含括許多目前兩性專欄最夯的討論主題,誰想的到,當年火車上不小心遇見的那對年輕異國男女,居然在十多年之後,在希臘的短短幾天內,就把兩性專欄主題都給演了一遍,你說,要我們這些每個禮拜要交幾篇兩性主題文章的,該混什麼吃呢?(是啦,我除了這個講話很直接的部落格以外,我是有用筆名在網路上寫些小故事的,如果不認識我的人就別追究了,一個人是可以有很多面的。)

 

喔不,我不應該這樣說,應該說,《愛在午夜希臘時》真是拯救了我們這些每週得交兩篇兩性稿的傢伙(我自己都不敢稱自己為專欄作家,因為我要是這樣做,肯定有一堆人跳出來告訴我「憑什麼!」為了避免紛爭與自取其辱,我還是避免自封這種稱號好了)。當初,我有一個看過該片的專欄作家朋友跟我說:「喂!你一定要去看這部片,會找到很多靈感!」

我當然聽了她的話啊!但我後悔的是,我不只「該看」這部片,我根本就該「帶個筆記本跟一支會發光的筆」進戲院去看這部片,把裡頭的人物講的每一句話通通抄下來,或者我根本更應該去跟電影公司跟他們要對白本(當然他們是絕對不可能給我的),然後把這裡頭的人物對話整理一下,我就頓時會有很多篇文章出來了!

 

怎麼說呢?這部片很複雜嗎?聽起來很複雜的樣子!喔不,別誤會,這部片一點都不複雜,嚴格說起來,它只有六場戲。

 

六場?怎麼可能!所以說是......很無聊囉?如果你這樣想,那請從頭在看一遍這篇文章,因為,一個會把幾個月的兩性文章主題放在一起的電影,怎麼可能會無聊呢?我隨便節錄一下好了,《愛在午夜希臘時》居然至少囊括了以下幾個主題:

 

- 有抱負的女人有了孩子,會有什麼心情?

- 網路世代如何影響年輕人談戀愛的方式?

- 結婚幾十年,還有愛情嗎?

- 書寫自己的愛人,另一半是要反抗,還是要認同?

- 男人對屌的執著

- 如果你當時認識的是現在的我,你還會愛我嗎?

- 家庭維繫到底是女人的事,還是男人的事?

- 另一半不小心偷吃一下,你介意嗎?

- 孩子會不會影響到愛情?

 

好了,夠了,我想這樣就已經夠嚇人了!況且這樣條列的方式,搞不好真會讓人家誤以為這是一部無聊的電影呢?因此我們就先把這放一邊不講,來講一下這部(或是這系列)「神奇」的電影吧?

 

before-midnight-review-1  

 

1994年,在巴黎前往維也納的火車上,一對講德文的夫婦正在爭論,驚動了整個寧靜的車廂。當時年輕的席琳(茱莉蝶兒)以及杰西(伊森霍克)的位子相隔不遠,他們對看了一眼,像是「我的天啊!」的這樣交換了眼神及微笑,然後兩人就聊上了天。一直到維也納時,杰西要下車了,步下火車前,他突發奇想地問了席琳,願不願意與他一同下車,度過他在歐洲的最後一天。席琳只有幾分鐘的時間思考,她選擇跟他下車。

 

然後,整部片,這對男女就沿路漫步,邊走邊聊。一直到隔天早上,他們終將分別,他們相約半年後再相見,當時沒有手機,也沒有臉書,說穿了e-mail也不盛行,電腦螢幕還是CRT,網路有啦但還是撥接,但他們沒有留下彼此的聯絡方式,就這樣,分道揚鑣。

 

第一集電影結束在這裡。

 

他們隔年當然沒見到面,因此才會有第二集《愛在日落巴黎時》,一部我稱為歹戲拖棚的電影。總之,多年後,杰西結婚了,婚姻不美滿,他出了書,寫的是自己與席琳的故事,然後有男友但也不很愛的席琳找到了他,在巴黎他們又這樣一路走,走到日落。最後,杰西好像回去找她了,但他們有複合了嗎?

 

第二集的內容是否如此,老實說我實在記不太得了。這部片我是看DVD,只有印象看的昏昏欲睡,很想揍死片中不知道幹嘛在那邊猶豫不決的杰西與席琳,我心想,當年兩個人都敢下火車跟對方玩一天了,今天居然在這裡生離死別,這不是欠揍是什麼呢?我生氣的是,被我列為全世界最浪漫的電影「愛在黎明破曉前」,居然在第二集的時候被毀了!當時我怎麼想,都想不到居然還蹦出了第三集!

 

當第三集宣布開拍的時候,不懷舊的老娘我可一點都不興奮,總覺得這兩個歹戲拖棚的傢伙,到底什麼時候才要下定決心把事情解決一下?難不成還要有個第四集第五集第六集拍成變形金剛不成?所以我必須承認,看第三集時,我其實是有點抱著踢館的心情去看的!

 

沒想到,導演還真的猜的出我的心思啊!(應該不只我啦,就是應該很多人都馬這樣想)因為第三集一開始,他就清楚的告訴大家說:「喂喂,這倆個傢伙的問題已經解決了!他們做出決定了!」就是很簡單,男人打砲時求爽略過那十秒帶保險套,結果就蹦出了一對雙胞胎,逼的這兩個傢伙不得不去面對現實,所以,總之他們倆就在一起了,杰西離開了老婆兒子,怨嘆自己錯過了兒子的成長,原本個性就很強席琳,成了更強的女強人,每天被這對雙胞胎給絆住,你也別驚訝她會有產後憂鬱症。

 

感覺上好像很慘?婚姻是愛情的地獄嘛!但是,你只要看著這對十幾年修成的戀人聊天、爭吵、以及超級開明的教導孩子方式,就知道這真的所謂的神仙眷侶,天生一對,繞了半天總算結合的戀人,才是最值得的。

 

ok,所以一開始就Happy Ending了嗎?不好意思人家還有一個半鐘頭的戲要演啊!怎麼可能現在就給你一路幸福下去呢?於是就開始了這六場戲,六場除了這對夫妻以外,還包括了他們的朋友,許多人以機制銳利逗趣讓你拍案叫絕的對話,堆積出許多我們對愛情最常思考的問題(說哲學就太沈重了),這實在很難一言以蔽之,總之,自己去看是最快的,一張票250不會不值得。

 

好,我也沒有寫到這兒就要停筆了。當年《愛在黎明破曉時》的浪漫,是因為那幾乎是一種不可能的勇氣。換做你,一個帥哥邀你下車與他共渡一天,你敢嗎?這問題我思考了好久,原來戀愛需要勇氣,臉皮太薄的傢伙是很難談戀愛的(這句應該既在我的每一本筆記本封面),而這勇氣只有一時是不夠的,還得不停的持續下去,愛情才會到手。浪漫,等於非寫實,影片裡唯一的寫實,是一開頭那對爭吵的夫婦,沒人知道他們是誰,誰知道繞了一圈,十起年之後,杰西與席琳這對戀人,終於從浪漫回到了現實,他們成了那對爭論的德國夫婦,小吵甜蜜,大吵天崩地裂,爛話盡出。《愛在黎明破曉時》的那種沒人敢觸及的浪漫,跟《愛在午夜希臘時》的那種因為太寫實所激發的趣味,簡直大相逕庭。誰想的到,神仙眷侶最後也得面對這些家庭瑣事呢?

 

聽起來很無聊嗎?我要在重申一次,真的一點都不無聊。說穿了,這簡直就是一部「愛情勵志片」,因為在浪漫的金童玉女,都得要去解決這問題了,何況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呢?所以我們真的要認份,杰西與席琳,真的是象徵了所謂「愛情的歷史」,當然是好的那種啦,畢竟他們沒有經歷離婚劈腿分家爭監護權這種撕破臉的事情(或許是時間還沒到),不過,再浪漫的愛情,總得有腳踏實地的那一刻。《愛在午夜希臘時》的存在,除了揭開並且討論了許多愛情的命題,也算是對這系列的愛情做出一個負責任的交代,他們不是暮光之城那種只能想想的幻覺,而是讓我們從生命中找到趣味。其實,愛情就算是在現實裡,也是可以很有趣的......如果你找到對的人的話。

 

再說拍攝,剛剛說,《愛在午夜希臘時》全片只有六場戲,這六場戲幾乎都是以對話為主軸,這對話,也是有鏡頭交叉拍攝剪接,卻順暢無比,讓人無法想像,這麼順暢的對話,到底是怎麼拍出來的?演員默契當然很重要,除了導演李察林克雷特以外,本片的編劇也掛了男女主角伊森霍克與茱莉蝶兒的名字,這也不無道理,這兩人的對話,完全不像是事先寫出來的,反而像是先有個主題與進行模式,然後任他們發揮(我想像是:喂你們兩個從這裡走到那裏要走幾分鐘然後中間你們就自己來啊!但應該是不可能的)。而這對銀幕情侶,雖然從1995年的男的俊女的俏,到今日伊森霍克經歷了結婚離婚事業高低潮,變成這副老樣子,然後茱莉蝶兒腰圍跟屁股也變大,臉上的額紋法令紋嘴角紋也變多了,但他們之間的默契,依然是如此之好,好到你邊看邊想著:「這兩個傢伙要沒一腿我不相信!」就連片中唯一一場(也應該是這系列裡唯一一場)性愛前戲戲,伊森霍克都能「熟練地」吸吮著茱莉蝶兒的乳頭,彷彿吸了這對奶十多年、再熟悉不過了的模樣。真的讓人相當吃驚,《愛在午夜希臘時》到底是一部什麼樣的片?它的如此成功、流暢、趣味,究竟是來自於哪裡?是導演的拍攝功力?演員的演技精湛?還是這群人真是太熟悉?這實在是很難解,只能說,這對我個人而言,簡直是一個謎樣的奇蹟,讓我想要立馬奔進戲院再看一次,而這回,我肯定要睜大眼睛、帶著筆記本!

 

這當然是開玩笑的。

 

tumblr_mi64pt8ofl1qebry0o1_1280  *這系列在柏林影展的三個時期照片,我倒是覺得最醜的時期,真的都是第二集的時候......

 

我在想,也許是年紀吧?喔喔,好了,我也開始懷舊了起來了。不過,一切也許真的是來自於年紀。當年看《愛在黎明破曉時》,根本感受不出,跟一個看順眼的陌生男子下車,是一件多麼不可思議的事情;而看《愛在日落巴黎前》會對這對各自有人卻又相愛的戀人感到不耐,也許是因為不懂,人其實活的越久,對愛情的勇氣就越少,也無怪乎他們倆面對真愛時,會是如此的躊躇;一直到《愛在午夜希臘時》才知道這種寫實命題的討論,是多麼的重要。裡面的杰西與席琳,從1995年活到了今天2013年,我們也成長了18年,18年,我們可以經歷很多事,也可以了解很多事,能夠得到很多,也同時失去很多。這是人生,很偉大,但好像又沒什麼大不了的。

 

我很高興,《愛在午夜希臘時》的結尾,並不是一個一語道斷,告訴你從此幸福快樂收筆。當然,我們知道,應該不會再有第四集了!但他們很負責任的告訴我們,我們陪著這對戀人走了18年,我們還沒結束,他們當然也還沒結束。當電影演職員表出現的那一剎那,我們還可以去想像席琳與杰西,還有他們的雙胞胎女兒,還有杰西的前妻與他們的兒子。人生,從不可能結束在某一個點,我們活著,這對couple就繼續存在著。

 

說到這兒,似乎應該去買一套三集的DVD去收藏呢!想必這一對應該是影史上最重要的銀幕情侶吧!喔拜託別告訴我是暮光之城那對臭臉couple,這樣我會受不了......

arrow
arrow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