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桐島退社了!  

 

幾乎從沒喜歡過任何一部講青春校園的電影!真的,一隻手絕對數得出來。那是我個人的問題。我對青春的記憶簡直輕薄的可以,像是一幅幅幻燈片,閃過眼前,卻勾不起任何情感,感覺像是搭火車所經過的小站一樣,窗外景色或許很吸引人,但看了兩眼之後就沒想再回頭望了。因此我一直很好奇那些很喜歡談論青春歲月有多麼甜美的同年老人,難不成他們的日子真的比較吸引人?所以我曾經虛心請教-其實不需請教,這些人講到青春,簡直就像故障的水龍頭一般,嘩啦嘩啦就講個不停。邊聽我邊點頭,嗯嗯這樣,嗯嗯那樣,但最終我也只能告訴自己:「咦,其實不也就只是這樣!」

 

於是在我哀怨於「原來我的青春是如此貧乏」多年之後,我才發現,其實那些說自己的青春多麼甜美的人,過的跟我其實是差不多的日子,咱們的青春歲月有一個共同的重點:也就是沒重點。之餘就全都是個人個性的問題了!我對青春沒啥興趣,就是在於他沒重點,混來晃去的日子我過得就是不踏實;而別人對青春充滿緬懷,原因也在於它沒重點,他們覺得長大的人生重點太多,壓力太大,他們想逃到輕鬆愉悅的日子裡。(但我的疑問是:這時候幹嘛不逃去峇里島就好了呢?)

 

s058-020_1 (複製)  

 

好吧!每個人對於青春的想法不同,也就造就了《聽說桐島退社了》這部我少數能夠喜歡的青春校園片的原因。桐島是誰?是一個人沒錯,你想找出他是誰那也請便,只是你得花上一番力氣就是了!品學兼優女朋友又美的校園傳奇人物兼排球隊隊長桐島在某一個金曜日傳聞退出社團後,從此就沒人再見過他。最好的朋友找不到他,連女朋友都聯絡不上他。「聽說桐島退社了」變成了校園中對話的流行開場白,大家都討論著「桐島呢?」然後之後會變成「聽說桐島何時要出現」。

 

_E_E94-009 (複製)  

 

桐島是不是重點?推動故事的主要人物中,桐島並非其中一部分。我們對桐島除了以上的名號之外,一無所知,然而校園裡所有的年輕人,卻都瘋狂地討論著。對於一些目標相當清楚的人,聽說桐島退社了只是個校園傳奇,他根本不在乎桐島,也不想知道他是否退社,便利商店禮飲料第二件半價這種是對他來說搞不好更重要!另外有一種人,算是桐島的崇拜者,桐島是他的一個精神目標,是超越的界線,當桐島消失後,界線在也看不到,他就完全迷失,不知道自己的目標在那兒,只是迷失在自己的缺乏自信之中;還有另一種人,人生無所事事,他們依附著桐島,他們把桐島當做是一種意義,桐島在,他們就天天窩在他身邊,桐島不在,他們就談論著他或尋找著他,然而卻沒發現,有沒有桐島,他們都是一樣的無意義,只是硬把桐島變成人生中一種意義罷了!

 

桐島是誰?或許,桐島代表的,就是青春的定義。一群年輕人拼命尋找著青春的定義,最後,結果是......。

 

桐島2    

 

校園談論的八卦、社團活動、愛情糾葛、與老師的衝突......這些無足輕重的事情,常常是被誤以為是青春的重心,然而年輕人只是誤把這當重心,企圖從這些小事情之中,找到這段期間人生的意義。青春哪來的重心,青春期的人往往都是最自私的,但這種自私並非刻意,不就是自己人生閱歷不足,是也小到只能看的見自己,感覺也只能碰到自己神經末梢能搆到的範圍而已了!因此,電影的前三分之一,桐島消失的那個金曜日,必須從每個不同的人物觀點,去看這一天所發生的事情。如果青春是由「感受」所構成的,那你想看這群人的青春,就必須透過這些人的視野,我為什麼愛我為什麼恨我為什麼痛我為什麼討厭我為什麼無所事事,如果只是旁觀者......拜託,無聊的青春歲月除了引得起自己的興趣以外,也有力氣花兩小時去看你那無趣的小事青春呢?那個金曜日,透過所有人物的視角看過之後,我們就在也不是任何人的旁觀者了,唯一旁觀的,是那個追尋著的桐島,我們無意間也跟著他們一起追尋了!

 

_E_E63-061 (複製)  

 

然而,追尋的是什麼呢?青春真的不扎實、沒啥重量,就是《青春電幻物語》的那張海報一樣,微風吹撫著綠色草原,而我們站在那兒自個兒聽著隨身聽,除非自己經歷過否則沒人會覺得哪裡有趣了!而成長,就是因為終於看清這一切是多麼的虛幻,就像電影社社長終於拍了一不喬治羅密洛的行屍電影一樣,都是自己想像出來的一場夢,就算他在夢中霍出去了,那也都還是一場夢。等到夢醒,還是得要收拾廉價殘缺的道具,還有修復被摔壞的攝影機罷了。

 

青春電幻物語  

《青春電幻物語》

 

所以,你還會驚訝於桐島在本片中的意義嗎?你也知道,青春,不就是一段沒重點的課文,有人把它被得滾瓜爛熟,是因為它圖片漂亮,而不是真的認為這段時間特別重要。那只是情感的緬懷......「個人」情感的緬懷罷了!

 

kirishima_2 (複製)  

 

青春,從來沒有什麼定義,那只是一段過程,一段充滿問號、追尋定義的過程,等到我們一回頭,覺得那些事情真是微小的可笑之時,我們才叫真的成長,並且從一個夢醒走進另一個夢,而正在做的這個夢,其實以沒有比之前的那個夢不好,不過也是一個階段而已。

 

(最後,讓正妹橋本愛再回眸看大夥一眼吧!)

_MG_6818 (複製)   

 

(是說這回的圖片也太多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