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命關係1  

 

現在你看到我了-這應該是電影《出神入化》片名的直譯,但我看《藥命關係》時,怎麼都覺得那個片名更適合這部電影?

 

《藥命關係》原名Side Effect,也就是副作用。這部片講到用藥。小時候媽媽常說:「西醫不要常看,吃西藥有副作用。」西方人的確很愛吃藥,尤其是止痛藥安眠藥抗焦躁的藥物,幾乎跟糖果一樣容易取得。有時候我甚至會懷疑,憂鬱症這種精神上的疾病,該不會是西方人開始得,然後才傳染給其他地方的人?歐美電影裡(尤其是美國電影),抗焦躁跟安眠藥這種藥物,根本就跟我們的黑藥丸一樣常備,然而誰都知道,控制精神的藥物一吃,鐵定會有一大堆明顯的副作用出來,但是歐美人士很愛用(尤其是美國?),有時候我會覺得,或許像我們這邊行天宮有阿婆收驚、或是地方神社有乩童作法開符水給我們喝,可能比較幸運,因為我們讓神明看看我們摸摸頭就好了,歐美人士都得花錢買藥吃,還得承受副作用。

 

 

《要命關係》就是一部講「副作用」的電影,他以用藥開始,但是「副作用」這個詞,不只是藥物使用上才會用的到。而我最好對內容先就此打住,免得雷爆光光,看電影時就一點興味都沒有了。

 

以下這不是賣弄,而是這幾天不論在我翻譯的文章裡,或是我所閱讀的書籍中,居然不停重複出現同一個詞,非常適合在這時候拿出來跟大家分享,那個詞就是「麥高芬」(MacGuffin)。這詞是希區考克發明的,指的是某個線索,一開始你以為很重要很重要,幾乎篤定就是解謎的關鍵,但你越接近這個線索,越會發現這線索其實根本無足輕重。事實上,你被「誤導」到另一方面去了,但嚴格說起來,這也不能算是誤導,因為這些東西的確都是出現存在這個事件裡頭的,只能說是一步,只是不是抵達終點的那一步。就好像,你不會說《驚魂記》裡的母親是誤導觀眾,因為畢竟母親在故事裡還是相當重要的一個元素......。

 

好了,再講下去就賣弄了(然後就洩了自己真的沒怎樣厲害的底)。不如回頭來說說這個導演史蒂芬索德柏,一個看臉就知道極度聰明,然後看了他的電影更證明了他真的極度聰明,而且他也不想把觀眾當笨蛋的導演。索德柏的電影對我來說分成兩種大類型:一種是明亮愉悅型,如《瞞天過海》,看著聰明的帥哥美女用計詐騙大壞蛋,最後看著其實沒有那麼正派但卻被我們所認同的主角們贏得一切之後,心靈獲得滿足;另一種是陰鬱難解型,如之前的《全境擴散》,整個影片不管是色調或是氛圍都像極了雨下不下來的天空,憋在那兒事情無從解決,本來就要聽天由命時,總會有最後一個轉折把事情給解決了。不過不管哪一型,這位毫不掩飾自己聰明過人的導演,從一開始的《性。謊言。錄影帶》開始,就熱愛複雜的多線敘事,並且用上層層疊疊的線索與觀眾一同抽絲剝繭,解出最後的謎底。這位導演似乎從不滿足於講一個簡單易懂的故事,但也不像拉斯馮提爾一般,充滿了對觀眾愚昧的輕蔑,史蒂芬索德柏似乎總是很誠意地邀請觀眾們,跟他一同踏上這段抽絲剝繭的兩小時路程。他從不把觀眾當笨蛋,刻意講笨故事好滿足笨觀眾;但他也不考驗觀眾的智力,畢竟誰辛苦工作了一天之後,還想看電影解申論題數學題情感哲學大考題,所以,每走到一個階段,他就給你一個清楚的答案,你一個閃神錯過了第一個?沒關係,還有第二個第三個,總之一直到最後一個,你錯不過的那一個,才是真正的謎底。總之,他會給你滿足,他在怎樣做的都是商業。

 

史蒂芬索德柏2  

 

這才叫真正的聰明人!所以我們要相信,這位才剛說要封鏡退出影壇的聰明人,一定只是說說氣話而已,也許他只是暫時受不了好萊塢,或是他想好好沈澱思考一下,去電視圈繞個幾圈,等到他準備好想通了,相信他一定會回來。聰明人不會這麼輕易就放棄的,特別是那種25年前就得了坎城金棕櫚然後得奧斯卡也是十多年前的事的那種聰明人,他應該只是氣自己怎麼這麼久都沒人要頒獎給他,所以乾脆用「老子不拍了喔!」來威脅我們,但事實上他沒想不拍,我們也很想看到他繼續拍,總之......好吧,我們都繼續這樣認為,因為誰也不想見到他真的沒事就退休只拍電視影集吧?

 

(好吧扯遠了必須要回到影片本身......)

 

《藥命關係》,我覺得有點類似這兩類型的合體。他有一個很陰鬱沈重的外型,事實上節奏卻相當輕快,並且充滿解謎的快感。喜歡主動解題的觀眾,當然可以早劇情一步,告訴自己謎底到底是什麼,但你未必猜的中!而如果你上了一天班,啊啊累了不想動太多大腦但又不想看笨片被當笨蛋的話,可以跟著導演的腳步,活絡活絡自己的腦神經,一點一滴的接招,然後最近發現謎底的大水塘,看完之後跟鄰座的有人驚呼:「靠,其實還挺出乎我意料的!」說不定還可以一起吃個飯討論一下中間劇情的安排。說穿了這片其實很適合才約過幾次會的半生情人一起去看,因為看完了有話說,而且讓彼此發表意見,又不會讓人有你把對方當笨蛋之嫌,或是可以直接發現對方到底是不是笨蛋的功效。不過當然這一切都是說說笑笑,這當然不可能是導演的本意,而我也是因為無法洩底而只好隨意喇賽才掰出了這段似乎沒有很好笑的繞口令。

 

幹嘛呢?

 

總之,這要回到我一開始所說,這部電影其實比《出神入化》更適合用「Now You See Me」這個片名,因為的確不到最後,你根本不會知道,謎底到底是什麼,而只有到最後,你才會「真正看見他(謎底)」。《藥命關係》雖然以憂鬱症及治療藥物作為起頭,但最終他要講的,是金融大海嘯之後對於追逐繁華的城市人所造成的影響。Side Effect副作用,可以是藥物的副作用,可以是當你採取了A行動,而必須付出的相對代價,是你取了嬌妻買了豪宅,必須相對付出更多的工作時數,好賺取更多的收入;是你為了更多的收入,必須做出某程度良心的犧牲;是你為了保住所愛,必須採取的驚人舉止;是你為了追回自己的生命自由,而相對必須出賣的至親;是你為了保住表面的那個自己,所必須犧牲的內在那個自己。總之,副作用,是為了達到某個目的,你得付出的代價,代價也許很高,代價也許出乎意料,然而在你第一時間的評斷中,因為你太重視這個目的,因此願意犧牲、奉獻。總之,是最後,你必須承擔的那一切。那是副作用,是人生的抉擇,是生命的不完美。你沒走到最後那步,你永遠不會知道,這副作用的範圍有多大。就如這部電影,你沒看到最後,就不會知道,這最終最底,你能挖到看到的有多深......。

 

藥命關係2  

 

最後,似乎還是得提醒一下大家,索德柏的電影大多包裝上都脫不了沈重(除了「瞞天過海」以外,而你又不得不說「出神入化」的海報跟「瞞天過海」極為相似,你要說出抄瞞恐怕都會獲得不少人的贊同),灰灰黃黃的色調,很不得台灣觀眾的緣,因此很容易就錯過了一部好片。這回的海報是紅咚咚中間還掛個藥房才有的紅十字,尤其右上角凱薩琳麗塔瓊斯明明超性感卻在這兒一股銳氣攝人,這不能怪台灣的發行商,應該全世界都被規定用這款海報吧?總之,別因為這種跟台灣市場不太合tone的外型就跳過他,而且,就算麗塔瓊斯看起來很兇,裘德洛的頭頂髮毛依然求得落,但還是有查寧塔圖的堅實腹肌,以及在本片中異常柔美想要呵護她的魯妮瑪拉(之前可是龍紋身裡那個男人婆啊真難以相信),所以千萬別以貌取片,其實這片真的適合需要找話題聊聊的情人一起觀賞呢!

 

米拉魯呢  

魯妮瑪拉之左邊藥命的柔美與右邊龍紋身的剛烈......

 

求得落  

......而裘德洛頂上毛已經無法改變但是臉蛋依然俊俏,而我們也放了更多的注意力在他其實本來就很不賴的演技上頭。

 

今天這篇寫的有點像在搞笑呢?為什麼呢?我也放了不少很粗劣的麥高芬嗎?誰叫我真的不能寫太多以免暴雷呢......。

arrow
arrow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