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寶春要去唸新加坡的EMBA了!」這事情惹得全台灣上上下下忐忑不安,受挫最深的恐怕是那些曾經留洋(尤其是新加坡)卻從來沒招致過這麼大話題的人了。「原來老子這麼不夠份量,所以想去哪唸就去哪唸!」一方面慶幸自己人不夠紅很自由,另一方面感嘆自己人不夠紅。

 

家裡cable切掉很多年了,所以這陣子好慶幸否則就要淹沒在早在兩年前就跟一堆朋友討論過的人魚線話題與一整個莫名其妙的麵包師傅上學記中。吳寶春去新加坡唸EMBA這事情尤其奇怪,不是一天到晚有人鼓勵大家要出國看看、拓展視野嗎?阿怎麼人家吳師傅要去拓展視野大家就不讓他去呢?前陣子不是一堆人還在轉貼「如果你年輕有才華,千萬不要留在台灣」嗎?(那篇文章把出國發展講的好容易讓人真搞不懂我想現在自己的屁股還黏在台灣家裡的椅子上並且每天一定要手沖咖啡還喜歡藝術電影院我肯定在作者眼中是很沒前途沒才華而且真的早就不年輕的那群人其中一個)

 

這新聞第一次出現,我感覺伴隨著一種「愛台灣」的心態。「我的天啊!我們的國寶要出走了!趕快把他抓回來!」的恐慌。這種恐慌原本只是發生在我們的幾個朋友身上,大家聊聊天說說話就會知道「其實唸個書跟要不要出走沒什麼直接的關係」,畢竟這不是自己女兒要出國唸書怕她愛上當地郎就決定嫁在那是兩回事。但最驚人的真的是沒隔幾小時,我的天我們的總統居然要教育部一週內修法讓吳師傅留在台灣。這...這...這...那為什麼核四非得繼續建不可呢?

 

我們就先別討論總統的腦子裝什麼這件事了,他最近為了女兒想低調出嫁的事情搞得暈頭轉向,相信他也是花了一番氣力才搞懂人魚線的位置(然後回家照鏡子跟老婆大人哭訴為什麼我以慢跑馳名卻從沒見過這條線?)但吳師傅為什麼不能出國呢?如果因為吳師傅是台灣之光就一定得一輩子留在臺灣,這跟傳統大家庭觀念認為一家子人都得住在同一個宅院裡誰要離家發展就是叛徒的老派觀念有什麼不同呢?我以前還挺驕傲台灣雖然小,但很多人是很肯出去看看、聽聽別人的說法的(怕的只是有人太愛看太愛聽吧?),然而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大家的地域觀念越來越重,重到變成一種拴住人的枷鎖,你去外頭,就是不愛這裡,你愛聽西洋音樂,就是不愛台灣在地文化,你愛看好萊塢電影,就是歧視台灣國片。

 

為什麼?這兩者之間的直接關連性在哪裡?

 

我愛台灣,我喜歡看外國電影,我喜歡聽西洋音樂,我也超愛去國外啪啪走,但我很愛台灣,我最愛台灣的時刻,就是我在法國那短短的三年半,那段時間我深刻體認到台灣有多麼美好,我是如此的需要他,而且,那時網路沒那麼發達,還沒有一堆惱人的媒體時時刻刻報導著鳥事,我很愛我的家,但我必須承認,有些東西我真的比較喜歡國外的!(如紅白酒西瓜霜威士忌及薯條三兄弟)

 

這跟吳寶春去新加坡唸EMBA有什麼關係?我承認自己跟他完全沒關係,我寫那些只是因為自己在家很無聊很愛講而已。不過,吳寶春就算去新加坡唸EMBA,就算他去海外其他國家開店,這就代表我們會失去他嗎?我想這沒有絕對必然的吧?我相信他對台灣土地一定有一份很深厚的情感,畢竟自己從小在這裡長大、發跡、受到台灣人的熱愛,而能夠做出好吃麵包的人,絕對不可能有多壞,能拍出好電影的人,本質上一定也是好人,他如果沒被什麼原因搞的失望透頂,有他這種執著與毅力,是不會輕言放棄的!(以上純屬臆測,我真的不認識他。)

 

吳寶春不過是想去新加坡唸個EMBA,咱們在這裡緊張兮兮個什麼呢?換個角度想,他去海外取經,回來貢獻給這片土地,有什麼不好?

 

有什麼不好?

 

一切不就根源於對自己沒有信心而已。

 

你跟一個人談戀愛,他去跟一個異性朋友吃個晚飯,你就緊張地認為他要劈腿了,問題不是出在他身上,而是出在你身上,如果你覺得自己夠好,你會覺得他不過去吃飯,他還是最愛你,因為只有你最值得他愛,而萬一他要真是劈腿了,那是他不識貨,可不是你的問題。如果你對自己夠有自信,你就不會因為一個小小的失去而哭天搶地,因為你清楚自己好在哪裡。

 

我們沒自信,所以人家要去外頭開個店、上個學,就以為人家要拋棄我們了。我們為什麼不能夠努力發展自己,找出自己這片土地上地價值,讓自己變得珍貴,讓沒人想離開我們?有沒有想過,真正離開我們的人,是那些沒在台灣活過多久,然後偶而一回來就在抱怨台灣有好多咖啡店及藝術電影院(阿不過也才三、四家是哪裡多!!!)就說台灣沒救了,真正愛這裡的人,是努力讓這裡變得更好的人!

 

前幾天我去找了一個按摩老師,他邊替我按摩邊跟我說:「你要在價值觀上有所調整,不要把別人的價值觀套用在自己身上,然後拼命往那個方向跑,把自己弄得拼得要死,結果根本沒滿足到自己,所以你身上才會這麼多酸痛氣結。」這話對我受用無窮,這世界認為好的,對自己未必是好。這世界說要在海邊蓋大飯店才能吸引觀光賺大錢,對台灣不一定好;這世界說要有吸引人來台灣投資房地產,對台灣不一定好;這世界說要有工廠有工業才能帶來財富,對台灣不一定好。台灣的好是什麼,台灣只是世界上的一個小島,只是一個跟美國法國日本韓國新加坡都不一樣的地方,我們得去找出自己的好,才能變得更好。

 

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有多好,所以才會拼命喊著「愛台灣」,怕萬一不喊就不愛了。就好像真正快樂的人,絕對不會在嘴邊掛著「我好快樂」這四個字。如果吳寶春真的要離開台灣,絕對不是因為台灣不給他唸EMBA,絕對是因為其他因素,而會是什麼呢?人家沒說要離開台灣,所以大家先別杞人憂天,我們把自己弄得夠好,就不必擔心誰想離開這裡了吧!

 

我是個沒啥份量的小人物,寫了這一大篇不過就是我個人一個憤世嫉俗罷了!我的按摩老師也說,我是個太有正義感會因為對社會的不滿而搞的自己胸腔鬱悶、呼吸不順,所以我寫一寫之後就得去找回我的自信心了,而希望大家也要一起去找回對台灣的自信心,只是恐怕在這之前我們得跟那些拼命以套用他人價值觀來滿足自己私人慾望的政客們,唉,這一塊還真不只是「找回自信心」就能夠解決的呢!(恐怕是「找回良心」比較恰當吧!)

 

最後,總統要教育部一週修法讓吳師傅唸EMBA,光這點我就想對吳師傅喊話:「千萬,千萬別在台灣唸EMBA!」

 

搞什麼?這問題有辦法這樣解決的嗎?搞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