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勇氣  

 

我一直不太了解葛斯范桑這個導演,以致於跟他的作品向來有點疏離,主要的原因,是他的電影對我而言不具有很強烈的辨識度,而他的很多作品卻常打著導演名號,並且備受肯定。他的電影主題總是有些邊緣,然而風格上來說,有幾部馳名的作品如「大象」、「迷幻公園」,風格冷峻的讓人難以親近;而「自由大道」、「心靈捕手」、「愛的機密」就相當主流。葛斯范桑像是一個人格分裂的導演,一部分的他被歐洲收藏,另一部分的他在美國遊盪,被好演員們捧在手心。

 

這部「心靈勇氣」,講的是小鎮對抗能源公司的開發,是以小搏大捍衛家園的小品故事。故事簡單的簡直只能以「驚人」二字來形容。簡單,不代表無趣。這部格局不大的作品故事相當流暢,對白趣味橫生,如果你對導演是誰完全不在乎,看的時候不會有任何障礙......至少不會想著「原來葛斯范桑也能拍這麼簡單的電影!」總之,簡單,有趣,好懂,易下嚥。一查資料,原來是男主角麥特戴蒙的劇本(當然不只他一個人寫),當然我們不能因此說傑森包恩的頭腦簡單,更要去想這樣簡單易懂的故事,對於這個主題有什麼好處。

 

 

 

故事講的是同樣也是農場出身的男主角史提夫在能源公司上班,跟另一位女同事到某農業小鎮收購土地,準備開採天然氣。史提芬因為小時候經歷了農場的衰敗,深信只有工業能協助這些人脫貧,於是他與女同事熟練地利誘當地農民,原以為一切順利,卻遇上了一位深藏不露的退休高中老師,以豐富的科學知識從中作梗,之後又來了環保公司,讓原本順利的土地收購面臨極大困難,而他也回想起小時候自己對待農場的方法......。

 

男主角在能源公司上班?等等,這片不是講環保嗎?這樣能源公司不就是壞人?我們的傑森包恩怎麼會替壞人工作!好好好,別緊張,這是一部主流的電影,因此迷途的男主角最後一定會回歸正途。只是這樣子的安排相當有趣,男主角是觀眾第一個該認同的人,為什麼安排他站在反方呢?不得不說這是一個相當巧妙的安排,現實生活中,環保議題必須與大財團對抗,態度通常相當強勢,否則根本鬥不過那些人,甚至會惹怒一些原本就興致缺缺的人。如果今天傑森包恩一開始就站在對抗能源公司這方,那觀眾豈不會有「我的嗎啊,不要又來了!」的感覺嗎?事實上,從對男主角的不認同,到最後他終於也看清事實,站到保護土地的這方時,其實是一種更柔和、更親切的方式去反省,比起用力的說教更容易讓人接受。

 

於是我們可想而知,為什麼這部電影會如此的簡單。我們不說美國的能源公司了,就連台灣的建商要收土地,會派出的都不可能像是傑森包恩一樣慈眉善目,又有一副天生好心腸的大好人(其實他好到讓人根本搞不懂他到底是怎麼在這行裡面生存下去的),這部片中,收購土地的過程平和到最大的衝突不就是投票,但事實上,我想沒多少人願意相信事實只有這麼簡單,然後搭配著輕鬆愉快的對白,以及其中穿插的小戀情,龜毛的觀眾恐怕會對這樣的平和感到相當不適。

 

大家知道,最苦的藥都會包覆糖衣,不然藥這麼苦,不是一般人怎麼吞的下去,病怎麼會醫得好?

 

環保議題其實相當複雜艱澀,其中的利益衝突、人性抉擇,想要拍得仔細,絕對有辦法弄出一部艱澀巨作。但這樣一來,原本不懂的大家,看完電影之後就更不懂了,或是根本就不會去看這部電影。其實最根本的主題,就是「這是我們的家園,我們要保護他」。一個簡單又有趣的故事,講的輕鬆愉快好入喉,看完之後百分之九十的觀眾都了解電影要說的是「保護我們的家園」這個主題,才是真正的寓教於樂,也才能發揮最大的目的。

 

比如說,台灣的核四議題,最後也還好有出現了幾支淺顯易懂的影片,才讓大家更分的清楚自己對抗的是什麼。我們都不是專家,真的不可能去弄清楚這麼多數據原理,只需要了解到「如何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好,並且讓後代能夠安居樂業」這樣的主題即可,接下來就讓我們自己去分辨。就好像最後,(無辜到嚇人的)史提芬在發現能源公司居然是大騙子後的大轉折,讓人人都能理解接受,因為最終,我們都是用很簡單的方法去思考、去評估自己要什麼樣的生活-也就是讓我們能好好活下去的那種生活。

 

我相信葛斯范桑如果願意,一定可以拍出一部更艱澀、講更多的電影,但這樣在推廣中心思想的方面有什麼意義呢?會來看的人原則上都已經懂了,看的懂得人更鐵定一定懂了,那這樣我們怎麼能讓那些不太了解、不太清楚、下不了決定的中間選票往我們這裡靠呢?不如這樣一部簡單易懂的電影,看完至少知道,我們值得為捍衛自己的家園付出、努力、對抗。

 

其實,我真的不喜歡電影電影綁著公共議題做宣傳,但「心靈勇氣」講的,的確與我們目前所遭遇到的反核議題有相當大的關聯,雖然電影沒有講到恐懼操控的那塊,許多黑暗面也沒有呈現出來,但在很基本的心態上,是相當一致的。因此,環保支持者看完會心有戚戚焉,而如果你有朋友是不想表態的那一掛,看完這部片也許會有點幫助,因為輕鬆好看又涵蓋了環保議題,就算看完他還是沒有感覺,至少他不會怪你怎麼又要跟他說教了。

 

當然啦,這也要看觀眾願意的視野願意開到哪種程度,說不定做土地收購的人,在片中看到的是土地收購過程中所遇到的各種狀況而感同身受,也不是不可能的。電影拍出來,觀眾能看到哪裡,那是觀眾自己的福份了,硬要把主題彎到另一頭去,這也是沒辦法的。

 

最後,講到這些替代能源的議題,這陣子看白宮風雲,第四季第一集的巴特勒總統有一句名言:「那些笨蛋政客因為找不到替代能源,就說根本沒有替代能源。」能源開發議題這陣子因為東拼西湊的核四硬要運轉,而終於被台灣大多數人給注意到,然而其他國家早在好幾年前就開始思考核能的替代能源。有趣的是,白宮風雲的主角較巴特勒,心靈勇氣的男主角也叫巴特勒,看來巴特勒都還挺有良心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