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s-la-maison (1)  
一部片的男主角如果夠可口,不管他是老是小,是直是歪,要當情慾的觸媒,其實會比較容易,也更具說服力。

 

「情慾」兩個字綜合了「情」與「慾」,兩件都是有理講不清的事情,湊起來更是難上加難。身為女人,男人的情慾我不敢說了解(而且被周遭男性朋友形容得簡單到快要動物化),但身為女人,女人的情慾我也不敢說有多了解。人說女人心海底針,指的恐怕是這部份,當你摸不清楚女人兩腿間的「想法」,就抓不著女人腦子裡的想法。所以女人的情慾是如此的神祕,宛若一條幽靜長河,讓人想乘上上頭的扁舟,順著水流不停的朝某個神祕的方向邁進......。

 

也因此,女人的情慾成為許多藝術家所挑戰的主題。繪畫我不懂,文學裡似乎也不少,電影的話,時不時就會來一部,發現這主題好難唷就會消聲匿跡一陣子,然後又會跑出個不怕死的再拍一部,然後就是這樣無限迴圈。而更有趣的是,不少男性作者,似乎把挑這女性情慾這主題跟挑戰女性情慾一樣有興趣,很多男性導演喜歡講到這一塊,講的好的人當然也不少,重點是他們知道拿捏,「講自己有辦法掌控的就好」,因為那群擁有女性情慾的女人們,不會看了電影然後說「啊,原來我們是這樣啊!」,他們看了只會說「對,我想這有可能!」或是「見鬼了,這哪可能!」。

 

為什麼呢?因為有情慾的女性,不是死人。

 

女性情慾當然不是《登堂入室》這部電影的主要重心。這部片的故事,主要是在說一個高中老師,在一整班毫無學習意志、被3C時代弄的只會寫不超過20個字「文章」的沒救班級裡,驚見一名寫作內容精鍊清晰的學生作品:他以第一人稱的角度,描述一個他所偷窺的家庭中點點滴滴,包括了他對女主人的慾望,以及女主人百無聊賴的生活,還有他那個其實沒啥特色的同學。這部片真正有趣的地方,其實應該要討論所謂的「第一人稱寫作」以及觀點與虛實認同這方面,但我們還是講女性情慾好了,是的,就是那個散發出中產階級氣味的女主人,還有,那個想要勾引他的男學生。

 

dans_la_maison_2_b_2_thumb_700x600  

Dans-la-maison---Ernst-Umhauer  
小帥哥照片不嫌多

 

一部片子裡,想撩起片中女性情慾的男生,勢必要夠份量、能夠撩起坐在銀幕前看電影的女生們。這部片子裡的男主角不滿十八歲,他那種白淨、斯文、溫柔、又邪惡的外型,簡直是法國嫩版傑克尼克遜,我相信不少女性朋友(都和我一樣)要是有機會,絕對不會排斥一親小男主角的芳澤......只可惜,他太幼齒了,讓人覺得很不安心,而且又有罪惡感(又更刺激了)。這點就完全符合了故事的發展模式,你會希望故事裡那個百無聊賴又性感豐腴無處可去的辣媽家庭主婦,能夠趕快擺脫家庭束縛,(代替你)去跟小男主角談戀愛。那位中產階級辣媽,不需要做什麼兩腿夾緊拼命摩擦或是碰撞肌膚無力呻吟的動作,只需要不停看居家雜誌,再圍繞一對無聊到極點的父子,就能看出她的無聊,是如何輕易就能被一點點故做的浪漫給一觸即發了!

 

dans-la-maison-fabrice-luchini-kristin-scott-thomas  

這名無聊女性的慾望,其實是透過男性的慾望之眼所流露出來,其實一直以來,她的慾望都是被男性的觀點給詮釋的。但我們看了沒有障礙,因為作者也毫不隱藏這個事實。最有趣的是師母(也就是變老好多的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她其實跟那位中產階級辣媽差不多,都是有慾望無處洩的狀態,然而,她發洩的方式,是透過跟老公一起閱讀那位學生的小說。「她到底有沒有上那個媽媽,她到底有沒有上那個媽媽?」我想這是她心中最想知道的。這不正是許多女性喜歡讀羅曼史的心態嗎?像師母那種高知識分子,應該很唾棄這種小說吧?然而她其實正需要這種小說,當做自己情慾的出口,誰叫他身邊只有個無趣的老公,跟一群自己也搞不懂在幹嘛的現代藝術家與拿這當賺錢工具的鄉巴佬。

 

真的,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會賣成這樣,不是只有宣傳做的好的緣故。

 

影片最後,師母跟學生有沒有睡呢?作者很有趣的留了一手,讓你自己去推敲,或是讓你的慾望透過這個出口給表達出來。

 

答案在你心裡,別逼我說我的。

 

dans-la-maison  

《登堂入室》是台灣文青必追的法國導演歐容最新作品。歐容對於女性的描寫本來就很上手,前陣子他的作品有點讓影迷失望,但這部電影倒是讓自己回到了很不賴的那個曾經,如果你愛過歐容,或你根本不認識歐容(那就別說自己是文青了),請從這部片重新開始吧!

 

再說一部同檔(居然也是同一家公司行銷)、也是文青必追的韓國導演朴贊郁進軍好萊塢的第一部電影《慾謀》。

 

先說聲抱歉,我不管市面上有多少影評大讚這部電影有多讚氣氛多詭譎人性有多邪惡(要看詭譎這導演之前任何一部片都贏過,要看人性邪惡大家勤奮點去看庫柏力克的電影好嗎?),我真的被這部片惹得有點毛,而且決心說出心底話,而第一句就是:好萊塢真的不是每個人都能待的。

 

是的,我也想要講女性情慾。但我總覺得不必太多說,一張照片就可以解決了。

Stoker-2013-Movie-Poster2  

 

這張是電影的海報,大家有沒有覺得哪裡怪怪的?對,你會問,左邊那個是妮可姬嫚,中間那個我不太認識,但長得挺有個性的,應該是女主角吧!(對,人家演過魔境夢遊),那......右邊那個......他哪位啊?

 

對啊,他是哪位?如果他很帥,如我一個朋友所說「能把自己帥醒」地步,那我們就什麼都認了!畢竟他在電影裡面最主要的功用是:邪惡、瘋癲、有魅力、兩個女人都被他弄的慾火焚身。那你請看看海報裡頭,這男人就算打了光,也會直接在海報裡黯淡掉,更別說在電影裡頭了。為什麼妮可姬嫚一見到他就跟發春的小鹿一樣,而那小女生跟他談彈琴就高潮了,跟他殺個人就忍不住回家自摸了,你搞不懂,很多人都搞不懂。

 

當然,老媽一見小叔就發春,小叔跟外甥女彈彈琴她就高潮了,然後在她面前殺個人就能讓她回家洗澡自摸,這就算換了個哪個帥哥來演,女生應該也有可能說:「見鬼了,這哪可能!」

 

stoker-nicole-kidman-mia-wasikowska  
少了男主角多賞心悅目,雖然沒人知道為什麼突然梳起了頭......
  

這樣說好了,不管這劇本多有瑕疵情結多麼做作,把男主角換成雷恩葛斯林,就救回了一半以上了,至少我們會比較願意去相信,在這個虛構的電影裡,這有可能成立,至少妮可姬嫚因為睡不到而超不爽可以理解,莉蒂亞因為跟他彈琴而高潮完全可以體會(並且點頭說:「我也會!」),而且最後大家搞不好會對小女主角高喊「殺了你媽,殺了你媽!然後跟帥叔叔一起去演《我倆沒有明天》!」而不是眼睜睜看著她把另一個人給轟了。

 

然後你再來跟我討論什麼女性情慾。女性情慾如果這麼簡單就被撩成這樣亂七八糟,那還說什麼女人心海底針?別這樣吧!女性情慾沒那麼簡單,其實,女性在面對情慾這個議題的時候,是充滿恐懼與不安的(其實誰不是,男生也是吧),一有不妥當,是馬上會有人跳出來說(或是自己在心裡喊):「不對喔!」對於細緻的主題,要小心處理,怕講不清的話,講自己知道的就好了,只游得了25公尺,就別發神經跟人家橫渡日月潭了,中途要淹死了可不成是不是?

 

好吧!這部片的攝影還是很好(因為是導演的老搭檔),所以人家說氣氛詭譎,我想是攝影還是很到位吧!而且看著看著,還是會懷念起那個好久不見的朴贊郁,想著老男孩,想著金子出獄時打翻的那顆豆腐,想著宋康昊飾演的深情吸血鬼。而且再怎麼說還是有人挺喜歡這電影的,就當我是被某個地雷被踩開了吧!看電影的時候,心裡一直迴盪著「朴贊郁,快離開吧!好萊塢不了解你!」雖然我從《原罪犯》之後,就沒喜歡過他任何一部片,但再怎麼樣也不致於到這種程度。只能說,他本來就不是好萊塢類型的導演,之前不是,現在不是,以後也應該不會是。

 

怎麼有種舊情人跑了的感覺,我突然擔心起奉俊昊來。

 

真的,不是人人都能當李安的。因為,李安可能一直都是個好萊塢導演,他本來就應該去那邊的吧?

 

怎麼說到這了?對,女性情慾。

 

嗯......說真的,誰搞得懂呢?

 

然後,如果你好愛朴贊郁,該不該看呢?那就去看吧!因為這可能是他在好萊塢唯一的一部片了。我看完馬上上愛吞買了主題曲,所以音樂算不錯吧!而且唯一值得讚賞的攝影,恐怕也得在大銀幕上看才有效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