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0  

 

(警告:本文內含大雷!)

 

看完《00:30凌晨密令》,我在臉書上留言說:「凱薩琳畢格羅,她應該有老二吧?」這位外表美艷的女導演,是詹姆斯卡麥隆的前妻,跟許多女導演截然不同之處,是她拍的電影充滿了男子氣概:1991年,驚爆點;1995年,21世紀的前一天;2002年,哈里遜福特之K-19(可憐的片名);2008年,危機倒數,同時獲得該年奧斯卡最佳影片;2012年,00:30凌晨密令。

 

有趣的是,他最近的兩部電影長片,都跟中東地區的美軍有關:危機倒數講的是美軍的拆彈部隊,00:30凌晨密令講的是刺殺賓拉登。

賓拉登被刺殺之後沒多久,凱薩琳畢格羅就宣布要拍攝這個題材的電影。由於畢格羅所拍攝的影片,很難讓人相信會是好萊塢主流大美國主義,因此由她來拍攝刺殺賓拉登這個題材,一直引起相當大的關注。她究竟會怎麼拍攝?拍出來的結果肯定不會是讓美國人拍手叫好的,因為畢格羅的電影裡,不會有大美國主義,而沒有大美國主義,賓拉登要怎麼成為敵人?

 

911事件,三千多人死於一旦的悲劇,就足以去定義一個人在影片裡反派的地位了!畢格羅在電影裡從沒有否定過911事件的悲痛,也沒有同情造成這場悲劇的肇始者。只是,與其用大括號去涵蓋一個很大的主題,這位女導演更細膩的往人性裡去探索。

 

這電影的故事線並不傳統,使用了不同主題的字卡,來協助長達十多年的故事進展。主角是一名年輕的CIA女探員,生嫩、缺乏經驗,當CIA探員用虐囚來審訊時,還脆弱的她居然能夠撐下來,雖然整個過程她一直面有難色、坐立難安。不過很快地,她就「進步」了!她在審訊時,可以神情泰然,當然她心理上還是無法忍受的,但至少在長期「訓練」之下,她已經可以捱到審訊後再躲到廁所裡崩潰了!人是可以被訓練的,就算不是善意的行為也可以。

 

女探員年輕時就被派到中東,從事情報工作,她的生活枯燥而乏味,唯一能讓刺激她腎上腺素的目標,只有她的工作。她找到了一條線索,可能可以藉此找出賓拉登的藏身處。於是,七年之間,她將所有的力氣都放在這條線索上。她的投入,像極了迷失在愛情裡的人,對這條線索全然地投入,並且完全地相信。為了捍衛她所信仰的情報,她不惜犯上,威脅長官;即使受到死亡威脅,被調回美國,她依然不為所動,在比他高好幾階的長官面前用三字經開會。她很年輕,在別的女人擁有的是刻骨銘心的愛情時,她擁抱的是一條堅不可破的情報。她要大家相信這條情報,她要大家相信,她真的找出了賓拉登的藏身處,她要美國派軍去那裡,刺殺賓拉登,讓所有恐怖活動解體。

 

她等得沒耐性了!20天,50天,80天,90天,101天......日子一天天過去,沒有任何進展。她每天在長官得辦公室前,用白板筆寫下自己等待的天數:「快點,老娘快憋不住了,你快啊!」直到有一天,那個高不可攀的首長級長官,相信了她的信仰,派兵潛入這個詭異的民居,然後,將裡面一層層炸開,將裡面的男人,一個個殺死,直到最後那個,我們也沒看到臉,全世界也沒多少人看過,叫做賓拉登。

 

賓拉登死了!一夕之間,這位女探員一生的信仰,一個晚上就被破解了!她沒有如釋重負,更沒有歡天喜地,她茫然、迷失,像是個被戀人拋棄的失敗者,遊盪在黑夜裡。

 

她從沒說過,這會是正義,她只是說,殺了賓拉登就不必去找那些四散各地的組織,但事實上,她想說的是,刺殺賓拉登是她生命的全部,當這個重要的受詞消失,動詞相對的也沒意義,她的人生目標在槍彈穿進賓拉登腦袋的那剎那,就已經完全消失了!

 

而「刺殺賓拉登」這整件事,對促成這事情的過程裡,所關係的每個人,分別代表了什麼意義?老資格CIA探員:這只是一份工作;CIA總部的長官:萬一沒做這件事,會有多大損失;對於首長級高層甚至是總統:是失敗與成功會造成多大影響的算計。

 

這些跟所謂的「正義」一點關係都沒有。

 

女探員在中東的女同事,當她的線人(事後發現是對方矇騙以利攻擊的臥底)被接受,前來軍營與她會合時,完全無視於對方有可能只是個幌子的可能性,撤銷所有安檢,像個戀愛中的少女奔向戀人般地迎接線人,最後發生慘劇了!她還有三個小孩,她的人生並不是只有工作,但在那一刻,她所見到的,不是什麼人類福祉,是自己。

 

「我所信仰的情報是真的!」

 

我想我說凱薩琳畢格羅有老二應該其實不對,會在戰爭裡如此細膩的去探討人性的執迷,應該只有女人能做的到!

 

這部片最脫離主流的地方,就是在最後刺殺賓拉登一場。那場戲整整佔了近40分鐘的時間,貼切地交代美軍如何降落、怎麼出錯、如何一層層地炸開每道門、遇見女人小孩怎麼處置、遇見男人就殺、整屋子充滿尖叫,還有許多場戲,因為夜戲沒有燈光,就保留了烏七嘛黑的狀況,不像傳統好萊塢電影暗的也是亮的。這過程是一個有點冗長、甚至可以說會對美軍的作戰能力有所質疑。對了,因為質疑,所以我們很難完全認同那群去刺殺賓拉登的人。而那位真正開槍殺死了賓拉登的士兵,陷入了如夢似幻的境地。「我真不敢相信我剛開槍殺了那個人!」跟「我真不敢相信我剛吻了那美若天仙的女孩!」口吻是一模一樣的!

 

這一切跟所謂的正義,都毫無關連。

 

最後一個鏡頭,是相當震撼的!任務完成後,機師問她:「where to go?」她留下眼淚,不知何去何從。跟危機倒數的最後,男主角選擇重回戰場,才能找回自我,是一樣的。

 

戰爭動物?殺人機器?不,就像很多人會不停地加班一樣,他們也只能在工作裡找到歸依,只是他們的工作在戰場上而已。

 

這也是一種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吧?

 

危機倒數講的是拆炸彈,大家還受得了;這部片講的主題太違背大美國信仰,我看直接跟奧斯卡說再見吧!但一定要看!因為它是比「亞果出任務」還更大膽的電影。對我而言,亞果講的是電影的魔力;凌晨密令講的就是人的著魔了!

 

女主角2  

本片的女主角潔西卡崔絲坦,演得實在太好,讓人實在難以相信他就是《姊妹》裡面那個善良的大胸女,戰爭中的女人果然都比較沒女人味這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