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的存廢

一個立法委員因為金馬獎大部分的獎項都頒給了中國跟香港,引發了一連串的電影人撻伐。

這件事情有個地方很有趣,管媽居然以自己看過侯孝賢的幾部電影而沒有睡著,並且花了一萬元買票包場看《麵包情人》這兩個行動,就想證明自己超級了解電影。我想到很多自稱是Radiohead的歌迷的人其實只聽過一首Creep,這兩件事情簡直就是同等級的。另外,她恐怕是真心覺得這樣是在幫忙台灣的電影人,因為「以後這樣得獎的就是你們了耶!你們怎麼還不開心呢?」金馬獎弄出一個「最佳年度台灣電影」這種台灣人穩中的獎項,就已經讓台灣電影人有夠不堪了,還要弄一個每個獎項都肯定只頒給台灣人的影展?喂喂喂,我說你也太看不起人了吧!因為覺得我們肯定比不過人家,所已只好乾脆辦個自己人影展自己人自爽就好了嗎?那我已經替該電影獎想好名稱了,他絕對應該被稱為「金爽獎」,片片都有獎,人人金夠爽!

一群人在電影的各個領域努力了這麼久,雖然說我們現在還有很多地方不如人,而且我們的電影政策簡直是亂七八糟到一個說也說不清的程度,而我們許多所謂「熱愛並且支持電影」的官員們,電影對他們最大的意義,就是可以走紅地毯、座位要做第一排、旁邊一定要是當紅導演或演員、還有媒體拍照、以及在各大典禮上致那些「他們難道不知道你講的話真的沒人要聽」的詞。然後現在,所有人,不管是厝邊隔壁樓上樓下不分年齡性別各個領域,大家都能夠來批評電影,大家都能夠大聲說:「金馬獎去死啦!金馬獎廢掉啦!」那幾個說金馬獎要廢掉的人,也不會因為全台灣所有電影人及媒體人全都跳出來說:「通通都是胡說!」這種情況之下也不會道歉。說穿了,大家不覺得,說不定那幾個說要廢金馬的立委,現在相當懊惱地想:「馬的,老子不過是隨便說兩句,沒想到大家居然聽得這麼認真!考北了,什麼金馬獎金驢獎金騾獎的,老子根本不‧在‧乎!」

其實,最後那種情況,是相當有可能的。而我,也打了好幾百個字了! 

 

壹傳媒要怎麼賣才對?

 

「媒體真的不是仙貝!」這句話第一個該跟他說的不是蔡先生,而是我們的政府。

 

一群人冒著寒風在行政院前面靜坐,要求媒體正義,禁止媒體壟斷,要政府主持公道。這樣靜坐已經好一陣子了,真的相當厲害,最厲害的不是靜坐的人,而是那些成天在那棟建築物裡頭進進出出除非瞎眼否則不可能看不見靜坐者的官員們,他們真的處變不驚,彷彿媒體就是仙貝一樣,你有錢就能買,愛怎麼吃就怎麼吃,跟他天皇老子無關似的。

 

其實,我們也不必罵商人。商場如戰場,一個成功的商人一定有某些鴨霸的性格,想要用自己的錢一統天下,因此,有錢人可以買豪宅、名車、黃金珠寶鑽石、甚至買下一家公司,只要沒人阻止他的話。現在的狀況就在於:真的沒人阻止他耶!既然沒人說他不能買,那他就大大方方去買了啊!你能怪他嗎?你每天買一箱仙貝放家裡堆著也沒人會擋你啊!因為沒人規定不能這樣買嘛!

 

所以問題在哪裡呢?我覺得蔡先生是什麼貨色是無所謂,人性本來是善是惡是有水準沒水準本來就是說沒一個準的,我們上了整個學生時期的公民與道德,到頭來也沒讓我們變成有道德的好公民,因此我們才需要國家來治理以及法律來規範,但現在這狀況......張望四周......咦?國家啊,有人在嗎?這裡好多好多好多好多事情等你解決呢!

 

我猜可能國家的人都跑去查字典,研究B開頭的字了吧!

 

問題與討論

 

媒體當然不能被壟斷,但最重要的是,個人的腦袋瓜不能被媒體給壟斷了!今天媒體塞什麼你就吃什麼,一點自我的思考都沒有,其實誰買不買都一樣。雖然這似乎縮小到了小個人主義的悲慘境界,不過看著這世界,心灰得比下雨的天空還灰,我們似乎也只能這樣要求自己了。

 

台灣人很厲害,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即使身處野獸叢林般的都市,仍能活得不食人間煙火,只要不威脅到自己的私利,過著優渥的生活,這世界坍了半邊也不關他的事。所以為什麼官笨還能如此無敵?一邊耍笨還能夠提倡無感?因為民眾無感的話,他們就無敵了!

 

「做,就對了!」

 

好勵志!但今年是2012年,雖然很多人無感,但還是很多人在做之前會先思考過。國家不鼓勵人民思考,不希望民有民智,反而只希望大家聽話辦事,我真的覺得我們跟海峽的另一邊之間的距離沒有那麼遠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