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bourne-legacy-0v    


「神鬼認證4」之所以叫做「神鬼認證4」,單純只是因為提高觀眾的認知度吧?不過他的英文片名也用上了這系列最知名的主角傑森包恩,既然是包恩的傳承,片名將其取作第四部曲也就情有可原了。不過,這部片子裡,傑森包恩只會以三種形式出現:探員們的對話中提到、檔案中的照片、以及被寫出的名字。如果你寄望的是看到宛若美式橄欖球員的麥特戴蒙所飾演的反英雄,那可真是抱歉了。但等等,可別這樣就不進戲院了,曾經提名過兩次奧斯卡的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曾經以「危機倒數」提名最佳男主角,及「竊盜城」提名最佳男配角)是這次的主人翁,他壓抑又像極美國大兵的外表特質,在這部影片裡演出相當襯職,你不愛他也難。


好吧,最後一句是因為我很愛他所以自己加的,但真的,什麼叫做「溫柔的硬漢」,你看完這部片之後就會知道,這句話用來形容傑瑞米雷納飾演的亞倫克洛斯再妥當不過了!


(以下有雷,而且沒有熊麻及出來當你的雷麻吉)

是的,「神鬼認證四」原則上沒有神鬼認證系列的兩大標誌:麥特戴蒙與傑森包恩,連導演都不是同一個了,之前三集都是保羅葛林葛拉斯,這集則是這系列的編劇湯尼葛洛。可是,要說這集是前三集的延續也不對(基本上用「集」的概念去解釋就已經不太妥當),原則上這根本就是一個「外傳」,在傑森包恩回到紐約的同時,另一個,或是說另一群探員們的故事。


是的,就如影片宣傳詞所說的,「失去身份的探員不只一個」,其實最根本的,探員根本也不只一個,電影觀眾的觀點都是偏頗的,我們只看到整個事件的一小區塊,也就是電影拍出來的那個小角落,卻忽略了整個大事件的其他部分。好吧,當觀眾也沒必要當的這麼累是吧?但我必須老實承認,當我在看前三集神鬼認證時,我總覺得影片拍得很好,動作場面很流暢,間諜之間的鉤心鬥角當然也精彩,可是,一個沒有記憶的人,第一次出現也許還有點趣味,但到了後面兩集,怎麼就是感受不到主人翁的掙扎,感覺傑森包恩就是一個想把世界炸掉好找回自己記憶的人,我們都希望他最後能夠找出答案,但每一集,包括最後一集,他把世界搞得天翻地覆之後,怎麼我們還不太清楚傑森包恩是個什麼樣的人?


一個沒有記憶的人?好,但這我第一集就知道了。我對主角失去了認同,我對這系列的興趣早就蕩然無存。


但我還是星期四上映第一場就衝去看了,原因只是我很喜歡Jeremy Renner,是基於一種影迷的愛,影迷的愛可以成就很多事情,如我對強尼戴普的愛讓我自此投身電影、不知是福是禍之類......扯遠了,好,一開始聽說他接演這部影片,過程其實不慎順利,前三集的導演與男主角麥特戴蒙,似乎不甚支持第四集的開拍,急欲撇清跟第四集有任何關係,麥特戴蒙還說過,如果神鬼認證的導演不是保羅葛林葛拉斯他就不拍了(幹嘛這樣!),男主角經過了一番甄選,結果選到了其實沒很帥當時也沒很紅的傑瑞米雷納,大家知道他會演,但有沒有辦法一下子撐起這樣一部系列動作電影的男主角則是有待觀察,到了後來公佈卡司:很久不見的愛德華諾頓,剛跟007生小孩的瑞秋懷茲,硬底子演員亞伯芬尼,還有好不容易答應回鍋的瓊艾倫。說真的,沒人覺得這組合怎麼看怎麼怪嗎?


戒慎恐懼,不抱期待,往往帶來更高的收獲(反例就是看完杯麵完結篇就有一種說不出的悵然,決定回家打開壹網樂再看一次黑暗騎士跟頂尖對決)。「神鬼認證四」的動作場面,毫不輸給那系列的任何一部(變成「那」系列了),甚至在劇情上面更有厚度。也許是因為導演本身就是該系列編劇的緣故,一個好的編劇應該都難以忍受影片中的人物被扁化,於是,「神鬼認證四」最精彩的來自於人物的構成,故事的所有一切來自於人物個人的思維、遭遇、以及往後的改變。在前三集,我們只看見了一個沒有記憶的人,其他的探員都是殺人機器,沒人需要知道這些人的背景,人物都是平板的,由劇情與動作場面來之稱。而在這部片裡,難得見到好萊塢連小配角的背景都會建構,那個在亞倫克洛斯受訓完畢後,在山中小屋接待他的探員,都可以藉由他們的對話中,去瞭解「這個探員之所以被放逐山林只是因為他愛上了某人」這種身為間諜所必須承受的無言悲劇。


會死不瞑目的小配角都可以有這樣的情感了,兩個主角:亞倫克洛斯與瑞秋懷茲所飾演的雪林博士,不用說當然更有趣了。


「神鬼認證四」的前四十分鐘吧,都是一連串的追殺、打鬥,我們知道政府這些秘密計劃因為傑森包恩而漏了餡,為了摧毀證據,他們只好把所有的探員一一消去,所以原本就有點反骨的亞倫克洛斯就很厲害的逃了出來,不過,政府給他的藥快吃完了,可以增強他的體力跟智力,他得找出藥來,否則......否則會怎樣呢?(啊哈,這就是原因了!)為了找出藥,他必須拯救在製藥廠上班、每次替他檢查身體的雪林博士,不過雪林博士是個不問世事、無可救藥的中產階級,明知自己在替一項恐怖的計劃作實驗,卻以實驗之名遮掩自己的良心,她最厲害的一句話就是「我不知道」,是的,她什麼都不知道,因為她讓自己不要去知道,這樣她才能安安穩穩地去領她的高薪,過她的好日子,直到事情發生變卦,原本她以為可以保護她的政府開始追殺她,而原本在她心中只有實驗代碼的探員,卻成了開啓她新生的關鍵。


角色的動機與遭遇去帶出整部電影的情節,這讓我們更能夠認同主角,我們就像跟著電影的節奏,走在一條平穩的路上,突然來到一峽谷,我們發現桃花源,這個感動讓我們更享受整趟旅程,走完之後依然意猶未盡。這是角色的功勞。我正在讀「複眼的映像」,是黑澤明合作的編劇橋本忍撰寫有關他與黑澤明合作劇本的書,正好讀到他們在寫「七武士」時,黑澤明對於每個角色的建構都相當完整,而這點通常也是所有編劇最常忽略的地方。導演湯尼葛洛本身就是整系列編劇,我想他在寫的時候心裡一定在想:「每個探員都是我的孩子,我一定要讓他們完完整整,活靈活現被人家看到。」當然,這也是我瞎猜的,但的確,這兩個最重要的角色,從影片的開始到結束,像是從浮水印慢慢隆起,成為一個有骨有肉的真人,也正因如此,影片最後他們希望迷途,我們可以理解那心情,反正怎麼樣也回不去了,不如就迷路下去吧!(咦,我怎麼好像在幫「犀利人妻」打廣告?)


就算是動作片,如果沒了感情做根基,打得再厲害也頂多就是那樣,如果情感根基打得穩,就會獲得觀眾更大的認同,觀眾會受到情感的影領,更深入這個光影與白色銀幕所造成的虛構世界,「全面啓動」裡李奧納多對妻子著魔般的情感,「黑暗騎士」杯麵對兒時玩伴永恆的愛,以及小丑棄絕世界所有的愛,這些都是讓我們著迷的原因。


我在看「神鬼認證四」的時候,除了沈迷於傑瑞米雷納片中迷人的性格(他總是很照顧女生啊!)與精實又不誇張的肉體以外,內心就不停在想:「靠北,這部片未免也太適合現在的台灣社會了!」導演肯定是個討厭中產階級又反社會組織的傢伙(這點我就是瞎猜的了)。單就男女主角這兩個角色,就可以講出台灣現今的社會現狀了。男生是慢慢被開啓智慧的平民階級,直到後來他為了維持自己的現狀,決定反抗到底。而女生從鴕鳥心態的中產階級,到後來終於認清社會的黑暗,決心一腳踢死那個追殺他的政府傭兵,甚至最後決定不如流浪。平民階級掀起戰役,中產階級終於願意打開雙眼,參與抗爭。我說寫這故事的人肯定是個想搞革命的傢伙。


要是我們的中產階級也願意張開眼睛,平民階級也願意起身抗爭。要是這樣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