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ball-poster.jpg  


「懂得抓住機會的人,才是真正的贏家!」

 

話人人會講,要做到可沒那麼容易。

 

每次看完魔球,我都有一種很複雜的心情。

 

有時,你覺得自己穩穩地走在一條道路上,你非常努力、從不放棄,你自信地認為,天佑像你這樣努力奮鬥的人,只是,當你看著身邊的人一一乘上了一輛快車往前飛奔,自己卻如同苦行僧一樣徒步往前,是的,沿路風景很美,你走走停停收獲不少,但你心中會有一點點感慨:「啊,要我當初也搭上一輛快車飛馳向前的話,結果會是如何?」

 

你知道結果不一定會好,但你似乎也是想要知道跑在前面的滋味是什麼,畢竟,你一開始所努力的目標,並非這周遭風景。


 

第一次看完魔球,一個人看,看完之後攤在座位上,內心像有千百條蟲子在爬一樣,一種不安感襲來。《魔球》裡有太多讓人再三思索的梗了,劇本裡不琢痕跡的鋪陳,全為了最後那種複雜而讓人糾結的結局:比利的女兒會唱歌,卻只敢哼不敢唱;他的前妻在他成功前連買手機給女兒都不找他商量,成功後卻馬上打電話給他;而最令人震撼的橋段,是那段彼得給比利隱喻,鼓勵他去紅襪隊的video:「你明明擊出了全壘打,但你卻不知道!」你明明知道你正在打出全壘打,你卻不想看到?你可以打出全壘打,但你卻為了什麼你也說不出的原因,寧可繼續留在本壘不肯往前跑…。

 

球隊的輸贏很清楚,贏家欣喜,輸家挫敗,不過比賽年年都有,今年輸了明年還有機會;人生的輸贏卻很難說得清,你跑到了前頭,卻看不清沿路風光,你有機會把周遭都看仔細了,但你可能一輩子都看不到巔峰的景緻為何。但,誰是輸了?誰是贏了?

 

第一次看完《魔球》,我的感覺是:「居然有一部電影可以這麼深刻去講一個輸家的故事,這是了不起的地方。」如今在這個無人陪伴的情人節裡,我再看一次,才發覺原本的視野短小,誰說比利是輸家了?因為他拒絕了紅襪隊的邀約而選擇把小隊推上世界冠軍,而紅襪隊卻在沒有他加入的情況下兩年後就贏得了這個寶座,自己卻到現在還在為遙不可及的世界冠軍努力?因為他沒有選擇去史丹佛而進了大聯盟然而卻一厥不振?因為他的婚姻失敗?因為他永遠都住在平民階級的房子裡而非城市裡的大豪宅?還是他女兒錄給他的歌曲裡,把歌詞I want my money back改成了you’re such a loser, dad!?

 

他只是沒選擇搭上那輛快車罷了。

 

人生在世,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選擇,我們不停在選擇與被選擇,就連選個東西吃都有可能會導致不同的後果,不過世界上卻往往只有一種評判標準:有錢人等於成功的人,住豪宅表示一帆風順,結了婚生了子表示人生美滿,吃了好吃的東西之後拉肚子表示吃得對…說什麼懂得抓住機會,人想抓住什麼機會的時候,常常連自己抓得是什麼機會都不知道,只有冒險,還有往底想,盡量搞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人生其實一點也不如戲,因為沒有劇本,有時候我們寧可像一齣戲,會有個導演告訴你接下來該怎麼演,但很抱歉,這往往是自導自演,結局自行負責。

 

選擇也是,運氣也是,你選了打棒球,就沒辦法打美式足球,你在打美式足球打得正好,就算人家知道你能打棒球,你還是在打美式足球,人只能有一種選擇,有時候選擇是你自己,有時候選擇是際遇,有時候選擇權不一定在你自己身上,人生難解,就連一向極端富有自信心的美國人都有這種體悟的時候,你不得不佩服上天的神性,把這世界搞成一個大謎團,讓世界萬物(尤其是人類)在後頭窮追猛打著想了清楚每個小事。

 

那首貫穿整部片的歌曲:The Show,不得不說,選的還真好!

 

I'm just a little bit caught in the middle

Life is a maze and love is a riddle

I don't know where to go

Can't do it alone I've tried

And I don't know why

I am just a little girl lost in the moment

I'm so scared, but I don't show it

I can't figure it out

It's bringing me down I know

I got to let it go

And just enjoy the show.

我只是有點不知所措

人生是座迷宮而愛情是個謎團

不知該往哪走

無法獨自承受我試過

卻不懂

我只是一個一時迷失的小女孩

充滿恐懼但盡量不表現出來

我無法解惑

這讓我陷入低潮我知道

我得放手

好好享受人生

 

如果你打出了全壘打,而你想繼續得分,那就往前跑吧!

 

但得分不是唯一的目標,決定權在你自己!

 

你不一定要往前跑,但你得弄清楚你的人生任務是什麼,這才是真的不簡單。


(PS 歌詞節錄是我自己翻的,翻得不好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