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英雄首部曲 全面開戰】電影海報.jpg  

 

台灣電影市場上,農曆年前後的檔期居然出現了八部台灣電影,有人給了這八部影片一個統稱:天龍八部!八部影片擠在天龍般的檔期裡,想到這個稱號的人真是令人佩服。

 

而在這八部影片中,可說是各種類型都有,有本土喜劇片《龍飛鳳舞》、有親情勵志片《陣頭》、商業類型警匪片《痞子英雄》、輕鬆愛情小品《愛的麵包魂》,還有像《新天生一對》、《寶島大爆走》、《愛》(還有一部我怎麼想都想不起來),各種類型的影片平均分配,想到才不過10年多前,國片票房還是一片慘到不行,破百就可以辦慶功宴,如今居然有這樣大變化,說起來恐怕不能只光高興,恐怕內心還得多一份警惕。

 

要說有這番榮景,可能就是先前的幾部影片打下的基礎吧!讓觀眾終於敢相信,台灣電影也是可以「很好看」的。當然,這不光是《海角七號》一部片的功勞,在他之後的《艋舺》、《雞排英雄》、《翻滾吧阿信》、《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等等,是因為一部接著一部,才逐漸建立起觀眾「穩定的」信心。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出現的,是一種瘋狂的景象。之所以說「瘋狂」,是因為開始出現了很多出乎大家意料的「瘋狂電影」。而拍這種電影,是一種瘋狂舉動,這些人,是瘋子!(一開始大家都這樣說。)

 

去年下半年最瘋狂的是《賽德克巴萊》,這樣希望大家沒有意見。

 

魏德聖拍攝《賽德克巴萊》時,所有人都說他瘋了!沒有錢就開拍,拍攝遇到各式天災人禍,導致拍攝期不斷延宕,工作人員歷經了前所未見的辛苦,製片每天愁資金、天天調頭寸,一直到中影投資之後才鬆了口氣。這一切的過程,在旁人眼中都是一種瘋狂的行為,「你怎麼敢這樣做?」這是一個人人都想問他的問題。然而,影片上映後,觀眾看到的影片,的確突破了台灣人對台灣電影的想像,「原來我們台灣的電影是可以做的到的!」,一部《賽德克巴萊》,讓許多人的不可能變成了可能,在我們這座台灣小島,還是可以拍攝屬於我們自己的史詩,我們不需要只看梅爾吉伯遜的《英雄本色》,我們也有自己的《賽德克巴萊》!兩部影片上下集,票房突破了八億,雖然距離回收還有一段距離,不過對整個台灣電影已經是一個很大的鼓勵,因為我們未來可以少害怕一點,因為他們已經做到了,我們未來何嚐不可能呢?

 

而2012年最瘋狂的,肯定就是《痞子英雄》了。

 

而在看完《痞子英雄》之後,這份感觸又更深了!台灣電影近幾年來在題材上,一直以來都沒辦法突破本土、歷史跟都會這幾個範疇,講來講去都是曾經發生過的事,或是可能會在這個土地發生的事,不過大家都知道,我們甚至常掛在嘴邊說:「哎唷,那電影演的,怎麼能信啊?」不過台灣的電影,好像都是能信的啊!撇開歷史題材不談 (因為歷史題材如果是史詩如賽德克巴萊,那難度可是相當高的),大多以小品為主。所謂的「類型片」,幾乎是不可能在台灣上演的!至少在《痞子英雄》之前,沒人敢想像,我們可以拍一部「警匪動作片」!

 

《痞子英雄》,虛構了一個城市 (甚至可以說是國家) 「海港城」,雖然那裏一看就知道是高雄,但是說故事的人很堅持得跟你說;「這裡就是海港城!」而也因為故事說的好,你能相信也不意外。虛構了一個黑道幫會,一個警區分局,一顆高科技炸彈,一群恐怖份子......,炸彈跟恐怖份子啊!台灣這個小島何時跟炸彈與恐怖份子扯上邊了呢?怎麼不過都是從美國電影或是美國新聞裡看來聽來的,不過在這樣一個虛構的電影世界裡,在海港城這個虛構的地點,這些都成立了!而電影居然也可以炸飛機、跳高樓、撞車這種在歐美電影才看得到情節,我們之前都無法想像,原來這樣的橋段,在台灣電影裡也能夠出現,而且出現的不尷尬、不丟臉。試片完之後,全場一致好評,就連平時最刁鑽的媒體人,居然在這時候也口徑一致一起讚賞,是真的,我們終於也可以做到了!

 

是的!以前我們都只敢想一些小規模的題材,《賽德克》之後,我們可以拍史詩場面,《痞子》之後,我們可以拍警匪動作,兩部電影,拍攝的期間都遭遇了極大的壓力與困難,但當他們走過這段困難、將作品呈現在我們眼前,他們不但是完成了屬於他們的電影,更是將台灣電影的想像往前推進了一大步!因為有了這樣的電影,我們可以不再把自己的想像 (跟預算) 區就在一個小小的框框裡,因為有了這樣的電影,以後沒有人會說:「哎唷,這種片台灣不能拍啦!」而你要說,這兩部片拍攝的時候經歷了這麼艱辛的過程,難不成未來每一部電影都要這樣子苦幹嗎?做電影有必要做到這麼痛苦嗎?雖然我不是拍電影的人,僅容我在這裡放膽直言,(依據我的推測) 因為台灣沒有做過這樣的電影,所以我們根本無法預知拍攝這樣的電影會遇到什麼樣的狀況,前輩用他們的肉身去試、去闖、去受傷,第一次總是會痛,但第二次、第三次,以及往後的無數次,痛苦應該就會越來越少。看著這些電影,不管自己是不是電影人,我們真的都應該要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因為要不是他們去開這條路,類型片、史詩片,或是其他種大規模的影片,未來恐怕都不會發生......。

 

是的,他們是瘋子,他們是狂人,但,少了他們發狂的往前衝,台灣電影就少了很多可能性。

 

雖然我個人跟《痞子英雄》一點關係也沒有,但在上映前,我心裡就默默祈禱,希望這部片能夠成功,因為它的成功,將代表了台灣電影類型的里程碑。影片就要上映了,將要面對的,是一群平常愛看好萊塢電影的台灣觀眾,我會害怕,萬一觀眾一昧把這部片拿來跟科技持續發展百年的好萊塢相比,會不會影響到它的成績?我其實很想一直為它拉票,拜託大家過年趕快進去看這部電影,雖然這部電影的成本也不輸賽德克一集的成本,要在台灣本地回收也是有一定的困難度,但真得很希望,至少它會有達到一個台灣本土大片該有的好票房,因為畢竟這是一部我們大家口中最愛說的「商業片」,要是商業上不成功,未來假使有人有辦法想出更酷更屌的點子,也不會有金主敢投資,於是資金的困難將會一直浮現,而所謂的「進展」也只能放慢速度,甚至停滯。

 

大家都已經努力走到這一步了,誰都不想見到這種狀況發生。

 

而我卻不禁會想到,台灣新電影時期,拍了許多令人感動的、現在很多人稱的「文藝片」,那些電影如今再看依舊感人,卻因為之後緊接著台灣電影票房黑暗期的開始,居然有人開始指責,說這一切都是台灣新電影的錯,說要不是他們,台灣就不會沉溺在一片只想拍電影在影展拿獎卻不顧電影市場的風潮中。其實我對於這種指責一直不懂,因為當你今天再看那些電影,他們真的不難看,拍好看的電影,何錯之有?電影票房不佳,問題絕對不是只有一個層面,以我短淺的眼光與知識,也理不出個所以然 (所以千萬不敢亂寫)。對我而言,今天的台灣電影,除了要感謝瘋子、感謝狂人,更要感謝許多的文人 (誰敢說瘋子狂人其實骨子裡不是文人?),因為有文人,所以台灣電影才有了一定的厚度,至少電影史還可以寫上個幾十年。今日台灣電影市場稍有起色 (我可不敢說起飛,起飛這種用詞只有新聞局跟競選人敢用),最怕大家陷入一股商業瘋,說什麼都只以商不商業、賣不賣為第一考量,要說,電影是商業,但絕不僅僅是商業,在商業的機制下,更該敬佩文人的存在,因為他們也是在冒風險,用一種市場較不討喜的方式,去講述他們想講的故事。一個正常的電影市場,應該是什麼片都該有,不管商不商業,大家喜不喜歡 (不可能一個市場上什麼電影大家都喜歡都大賣,就連好萊塢也沒有這種事),雖然台灣只是個小島,看似市場不大,但如果我們看一部變型金剛都可以看個七八億,要創造幾個億給台灣電影,恐怕也沒有不可能。

 

冒昧講了許多大話,其實內心相當恐懼,希望許多真正的電影人不要介意,只是敝人一點粗淺的意見。台灣電影需要瘋子、狂人、及文人來繼續創造,身為觀眾的每一個人,我們的責任就是將選擇放在自己喜歡的那一部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