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250.jpg 
抵達蘶山所見的第一個奇觀,雖然不了解為何這樣的東西會出現在這裡,但這是中國,很多事情不足以為奇,也不要問太多。


早上7:30,手機準時響起,來自於旅伴Happy:「喂,我今天不想太晚回來,我們早一點出發吧!」

 

Happy今天晚上的夜車回昆明,然後就回大理了。聽說她等我一起去蘶山古城,因此這也是今天的行程了。雖然一休小院的床好睡到我真的一整晚毫無意識,不過電話來了也就睡不了了,好吧!有Happy就有早起,就早點出發吧!


蘶山古城怎麼去? 昨天晚上因為吳大哥跟朋友喝酒喝晚了,我們出發時都還沒起床,問顧家的小弟,他也不清楚,於是我跟Happy兩人就決定搭到火車站去碰碰運氣,火車站這麼大,應該什麼都有吧? 當時我們是這樣想的。

 

果不其然,火車站真得很大,應該說是...很空曠!我沒看見有什麼公車啊? 遠遠有兩部大巴,我們走近探一探,師傅就問:「妳們要去濱洲嗎?」濱洲? 是哪裡? 我:「不是啊,我們要去蘶山!」師傅:「蘶山不是在這搭啊...你要去那個風車廣場!」我跟你保證,「風車廣場」四個字我聽了五遍才聽懂,這邊的人口音還挺重的,尤其是開車的師傅很多都聽不懂,還好HAPPY聽音能力頗強,在我迷失之前先搞懂了,師傅說要打車才能到,我們花了半個多小時搭公交到火車站,現在還得打車才能到,給師傅到了謝,招了台計程車,一上車我就跟師傅說:「我要去追風廣場,我們要去蘶山!」師傅說:「去蘶山,是風車廣場吧?」欸對對對,追風廣場好像在高雄... (對吧?)。(有關蘶山古城怎麼搭車請見雲南旅遊交通整理)


去蘶山這一路可不平靜,先是師傅這一路上不停的臨停私載客,遇到停車管控點 (點人頭以免師傅偷載客),還叫那些人先下車,走過管控點之後再載他們上來,這管控不管控根本也沒啥意義。封井倒是挺美的,中途還是有不少村民下車,於是前頭的位子就空了出來,Happy提議我們往前坐,走出來的時候,坐中間的大叔不知怎樣就是不願意把腿動一下,於是我只好在夾縫中硬把我的大腿給擠出去,結果座椅的鐵條就這樣硬生生的把我一件數千元的防水褲給割破了一個洞,並且在我的小腿留下一道連今天都還清清楚楚的疤,不過我沒有生悶氣,生氣有啥用? 叫他補我嗎?

 

去蘶山一小時以內就到了,一下車就會有一堆摩D拉客,原本我跟Happy是想要走去古城,但很顯然的,古城並不是什麼車站出門左手邊走5分鐘就會到的那種路程,於是決定還是花個八塊搭摩D好了。一路上師傅一直問我們要不要去蘶寶山,說很多人都愛去等等 (但說不出有什麼值得去),其實蘶寶山似乎是個不錯的地點,因為有許多有歷史的道觀在那,只是要爬山,爬了石寶山跟千龜山,對於再爬一座差不多的山還真的沒啥興趣,但還是問了問師傅去蘶寶山多少錢啊? 師傅:「這個來回一天包車算你們80塊!」80塊!!! 這樣就再見了,到時肯定又還得付什麼門票的,爬一趟山要花個好幾十元似乎沒那種價值,於是決定就在古城內逛逛。

 

蘶山以小吃聞名,知名的耙肉餌絲就是蘶山的小吃,因此我還打著算盤中午就到古城打打牙祭,誰料古城這麼大,我倆走了一小時都還沒有啥東西可吃,原來,餌絲是早餐,烤肉是晚餐,我們大中午的去,根本什麼都沒有,最後我們找了家看起來像泡沫紅茶店的餐廳吃了,沒啥好挑,因為點什麼沒什麼,最後只點了餌絲,我們沒抱怨,能填飽肚子我倆都還挺開心的,雖然後來我們逛了一逛,發現後頭一堆小吃店,很扼腕當初沒有再往後走一點。

 

蘶山古城其實我還挺喜歡的,也是一個現在還有人居住的古城,裡面的店鋪也是為了當地居民而設,並非為了觀光客,甚至有小學呢!只是很明顯的,古城裡大多是老年人了,一路上有許多做壽儀辦喪事的店家,也有許多戶門口貼著輓悼親人去世的白聯,年輕人果然還是嚮往著現代化的一切,當世代變更之後,沒人居住的古城該怎麼維護呢? 這點說中文的人一像不太內行,不管是哪片土地上的主事者大多都一樣,對待古蹟的方式就是打掉重蓋,這樣是最快的方式,新的比較好,新的比較棒,至於要保存文化,等以後再說了!這個問題很令人心痛,但我總有感覺,中國的政府似乎也有逐漸領悟這件事情,發現這些東西是老祖宗留下來別人帶不走的遺產,還可以用這些轉上好幾圈經濟循環,反觀我們這裡的主事者,還在拆、拼命拆,但他們不是為了更新,是為了從中取利,不愛這片土地的人所發下的政策都是令人心痛的,他拿了好處,拍拍屁股就走,而很多東西去了就去了,永遠也回不來了!

 

可以麻煩外星人把這些人抓走嗎?

 

我喜歡蘶山古城的地方,正是古蹟與人之間的那種互動,人把建築物變得有生氣,不至於讓他們變成只是一棟死房子。

IMG_6254.jpg 
聽說匾額是明朝還是漢朝留下來的 (兩者可是差了好幾百年有),總之就是很老,但我怎麼沒啥感覺...


IMG_6258.jpg 
小巷子總想讓人一探究竟

 

IMG_6259.jpg 
吃狗的可不行!這不行!值接落人打他們比較快

 

IMG_6272.jpg 
壽儀舖裡,不分哪裡都有金童玉女...(不是門口那個小弟)

 

IMG_6275.jpg 
但童裝店裡這樣掛個娃娃,驚悚程度不輸金童玉女啊!

 

IMG_6271.jpg 
這就是啊...人生的走馬燈,有人來有人走,什麼是連結著回憶的呢? 有人是一挬土,有人是一張訃告,又有朋友離開了,總有一天也是得踏上那條路......

 

IMG_6298.jpg 
門口的囍字早已脫落班駁

 

IMG_6288.jpg 
世界各地的小朋友,放學了都一定要吃點心,我以前小時候也是...

 

IMG_6290.jpg 
這呢...看牙的! 牙疼嗎? 裝假牙嗎?...你敢給他裝嗎?

 

IMG_6283.jpg 
麻煩誰去吹個大花來給我看一下,5元而已,拜託!


IMG_6299.jpg 
杯杯,你的頭上有一隻好大的鞋鞋...

 

IMG_6311.jpg 
這在曬餌絲吧? 餌絲就是米做的麵,我覺得吃起來像麻糬麵,QQ的,超愛...

 

IMG_6317.jpg 
好古典...

 

IMG_6322.jpg 
這兒的老人時不時都見到在打牌,這幾位見到我們跟我們說,往前走有座橋,是古蹟,但我們走了半天還是沒見到,原以為是唬我們的,後來才發現真的有座橋,但我們就是沒見到...

IMG_6325.jpg  

 

IMG_6327.jpg  

 

IMG_6328.jpg 
摩D,其實路不顛就不難坐。


如果是我一個人逛,肯定是能逛更久的,但Happy略顯疲態,加上他晚上要趕車,也就提前回大理了。回到了大理,去了泰興市場買水果,黃色跟紅色的李子出來了,我各買了一點,便宜又好吃。然後好像又去光顧了再回首涼米線,細節我也記不清了!那天晚上Happy回去了,之後吳大哥提議明天跟一位哈爾濱的小姐一起去騎馬,我忘了上回在寶山石頭城騎馬的恐懼,毫不猶豫的答應了,以為馬在城裡會乖乖走,事實上呢......城裡路平的才要跑呢!

 

更多照片請看這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