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43.JPG 
是該時間離開麗江,去大理了!


應該是車班很早,所以我今天起得很早,跟往常一樣,出門走到束河石橋旁的早餐店,買了一籠小籠包當早餐,發現小籠包大概是全束河唯一會降價的東西,剛來的時候我買一籠6塊,20天之後我買一籠4塊,老闆娘臉上的笑容也多了,但她應該不知道,今天我就要走了。

 

吃完早餐後,發現王大哥也起床了,今天他意外起的早 (真的平常不會這麼早),我才有機會跟他說再見,他看見我背上的背包皺了一下眉頭,我問他:「太大了?」他說:「是,對你來說有點太大。」包原本不應該這麼大的,但我愛亂買的結果撐大了整個包,買了就要揹走,離開自由歲月沒有什麼戲劇化的擁抱什麼的,就淡淡的一聲再見,還好小芳姊那天也起的早,讓我也有機會道別。

別人去大理都搭火車,我就是要搭高快,因為沿途可以經過許多小城鎮,可以欣賞風景,時間較長也無所謂。目前麗江到大理的路段正在修高速公路,預計某年某月會修好,因此會有一大段路是相‧當‧顛‧波,不過高快的師傅技術很好,車子也新 (今天我們搭車時開出客運站原本的師傅就發現車子有小小問題,馬上開回客運站換車,可見品質算有保障),因此顛波的感覺沒有很不舒服,不過沿路經過的小城鎮,看見鶴慶的縣城大馬路上人車牲畜同處四線道並容許小狗在尖峰時刻於路中間躺著休息的景象,也只有搭車才看得到了。而今天天氣依然不好,山上被雲霧壟罩,走山路時能見度相當低,行車速度也相對減慢,免得不小心摔下山谷。

 

搭車其實不無聊,但寫出來很無聊,關於交通詳見交通整理一文,請特別注意高快停靠大理古城並非古城口,而是南國城附近,要再搭車才能到古城。

 

離開了麗江,前幾天對我最重要的「家」,一下子從自由歲月變成了大理的一休小院,一休小院是王大哥介紹的,老闆吳大哥是一位在紐約待過18年的廣東人,跟台灣也很有淵源,很多中國旅客到了他家都以為他是台灣人,待過許多不同的地方後,最後決定回到中國,過自己想過的日子。不過他想過的日子應該不是開客棧,開客棧是誤打誤撞,他應該比較想要四處玩樂,然後藉著開客棧認識很多人,以便之後遊山玩水有人照顧。吳大哥跟王大哥是很不同典型的客棧經營者,王大哥可能因為有家有室,待雲南也較久,總是能夠提供各種不同的資訊給旅人,住在自由歲月,總能感受到一種被照顧的溫暖;吳大哥在大理才村碼頭落腳才一年多,自己也在探索哪裡好吃好玩,有時候晚上跟朋友約吃飯喝酒就見不著人了,留下一個小弟顧家,那時住客就會比較孤單,而有的旅遊資訊他真的也不太清楚,不過他會盡量找人幫忙你,有時他有興趣乾脆跟你一起出去玩。住在一休小院,一住就不會想走了,原因也是因為這個有趣的老闆,只要他在,晚上絕對有酒喝有東西吃,大家一起玩牌聊天,聽吳大哥講笑話,有時候不小心在房間裡睡著了,還會敲門叫我下去喝酒,這家客棧裡的旅客,都因為這個老闆而聚在一起,因為他,我在大理才有能夠每天跟不同人一起出去玩,生活才會這麼多采多姿,我知道才村離古城有點遠,還要搭車才能去古城,但是要我再去大理一次我還是會去住一休,因為能夠有那種氛圍真是太難得了。

 

我覺得網路上大理的住宿資訊很缺乏,因此我就在這邊把一休小院的資料公布出來,大家如果喜歡清幽的大理生活,可以考慮去吳大哥那邊落腳

IMG_2125.JPG 

IMG_6428.JPG 
一休小院的門庭

IMG_6814.JPG 
二樓走廊

IMG_6816.JPG 
也是二樓

 

大理,我的第一天,碰巧是之前的旅伴Happy的倒數第二天,我們終於又在大理碰上了,那天我到的時候已經傍晚,於是我們只去了大理古城逛逛吃點東西。大理古城不似麗江商業化,因為這畢竟還是一個有人住的古城,不造作的人文的痕跡還在裡頭,雖然還是充滿了客棧、酒館、以及專賣觀光客的商店,但走遠點就有當地人每天採買的市場、愛吃的餐廳。大理,對所謂的「旅人」而言是個無聊的城市,因為他的山不及香格里拉,水不及瀘沽湖,許多景點都已經過度觀光化得令人生厭,但對我而言,大理古城卻是一個充滿魅力的地方,便宜又好吃的小吃,有特色的商店,古老的房舍,每天居民的生活,我在大理的每一天幾乎都要上古城一趟,不管是吃東西買東西或是隨意逛逛,總是能讓我心情大好。於是我很能了解為什麼許多人在退休之後會想來大理定居,因為這裡或許不是一個適合背包客滯留的地方,但卻是一個相當適合人居的所在,我對天龍八部不熟,因此對於段譽沒啥幻想,不過如果要我退休之後來大理定居,當然我還沒有周遊列國看過更多地方無從比較,但目前而言大理在我心中擁有相當前段的排名。

 

IMG_6544.JPG 
在一休的頂樓,拍到雲層枕在蒼山上的奇景。


IMG_6351.JPG 
才村碼頭

 

IMG_6360.JPG 
才村 (這些人每天都在水溝洗菜啊~)

 

IMG_6432.JPG 
才村

 

即使如此,大理依然有令人討厭的地方,跟其他地方比起來,大理的洋人比例應該比其他地方來得多,而且不乏許多長住客,也因此有許多專門提供給洋人消費的商店,你會聽說有家專賣德式糕點的糕餅店叫做「88號西點店」做的糕餅多道地,卻被我打上一個永不光顧並且回家記得要修理的店面,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店員明顯的對待洋人與華人大小眼,我們去的那天,因為前一個客人是個相當不講理的大陸奧客,硬要店家為他達成無理要求,店員因為奈何不了他最後只好驅於他的淫威之下,於是把悶氣生在我這個無辜又有禮的台灣人身上,臉臭不打緊,問她問題愛理不理,賣我一塊cheese cake人民幣20元居然是破掉的,我笑著問「那能不能打折啊?」她臭點回答「原料都是一樣的!」實在很想再問她妳的屎跟妳吃的飯原料也是一樣的那妳吃不吃妳的屎呢? 接著,我買蘋果派,她說「切下去可能會碎,妳同意嗎?」馬的這店員真的是沒救了!但我那天很孬,因為很想吃吃看,所以就買了,除了蘋果派還多買了一個櫻桃crumble,賽臉女店員居然把那個crumble反過來放,妳看過誰賣蛋糕是反過來放的嗎? 我很生氣,因為我還真的掏錢買了,我的孬讓我更生氣,於是我氣的在店門口大罵,但我不知道店員們有沒有聽到,聽到會不會在意,因為她們很勤奮的露出笑臉服侍著那些金頭髮白皮膚不會講中文的洋人們,對他們而言這些人才是金主,我們只是跟他們一樣不入流的黃人。

 

我不想誤會別人,因此過了幾天又經過那家店面,又進去探了一探,賽臉女店員依然對黃人賽臉,其他店員依舊跳過黃人用破英文先服飾白人,那裡的白人也很低劣,沒禮貌沒見到我我排隊在你前頭嗎? 你家沒教過你要遵守秩序嗎? 還是來了別人國家就覺得自己更優秀了呢? 靠北吃塑化劑毒死你好了!

 

馬的,我最氣這種熱臉貼白人屁股的態度,我很少在網路上指責店家,但我真的很看不慣這種舔洋人腳趾頭的王八蛋,特此公布店名以及賽臉女店員的長像,請大家去大理時務必不要去該店家消費,並且告訴更多人,天底下沒有什麼非吃不可的東西,但這種人真是令人難以忍受。

IMG_2115.JPG 
就是這家,賽臉女店員就是站著的那位

IMG_2116.JPG 
起司蛋糕列了個大縫的就是不成功,次級品不打折還趕狡辯,這是你們那的規矩還是這家店的規矩?

 

大理有很多好吃的東西,如果大家肚子餓,可以試試看人民路上的「再回首涼雞米線」,並且切點滷菜,相當好吃,人民路上有好幾家,每家口味都不太一樣,可以好好試試。不然轉角口那有家楊氏烤扇,原味就是烤起司,甜的加了玫瑰醬,不然博愛路上也有許多家好吃的店,總之不一定要去選那種只對洋人好的爛店家,我相信人格比口腹之慾來得更重要,我孬過一次相當後悔,請大家不要再重蹈我的覆轍。

IMG_2114.JPG  

IMG_6237.JPG 涼米線

IMG_6238.JPG  滷菜

IMG_6244.JPG  烤扇

這些東西一點都不輸洋人的玩意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