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804.jpg 
車子駛入沙溪,映入眼簾的,是農忙時節的農民,在馬路中央曬稻,讓車子順便輾個米。


今天,陪我走將近20天的旅伴Happy,要先行前往大理,意思就是說,除非我提前去大理,否則可能不會再見到她了!問我心裡會不會難過,說來有點狠心,其實不會,旅行能相伴這麼多天已經是種難得的緣分,而人生總是過客來來去去,旅途也算是短暫的,如果連認識一輩子的人都會失聯,認識不到20天的朋友會永不見面,也不是不可能的。

 

但我永遠不會忘記她的!至少在我的照片當中,有留下了她的身影。

 

從香格里拉回來的幾個退休美女團團員,今天也前往了寶山石頭城,Happy因為要搭早班車,於是就跟著她們一早就離開了客棧,我並沒有早起跟她說再見,但我總有預感會再見到面。

 

起床之後,整個百無聊賴,在客棧裡窩了兩天,今天依然是可能會下雨的陰雨天,本來想去文海騎馬,但又跟美女團們說好要等她們回來一起去,心中打不定主意時,王大哥建議我,不如今天就起程去沙溪,把大行李擺在客棧,帶三天兩夜的換洗衣物就好,這樣不但免去了帶著大行李換車的困擾,還可以守住與退休美女們的承諾。

 

於是就這樣了,一切發生的很迅速,我馬上改變了從沙溪直接去大理的念頭,打包了行李,搭車前往新客運站前往劍川,三天後再回束河,6/1再去大理。

 

前往劍川的巴士很小,是那種只能乘坐19人的小巴,車上大多是往返兩地辦事的當地人,我以為我是唯一的遊客,直到車子開了不久,隱約聽見有人在講法文,才知道原來最前頭有一對老法。前往劍川的巴士很奇妙的,以往我只敢遠望的那些穿著傳統服飾的人,也帶著頭飾坐在我身邊,不過在這車上,少數民族不是他們,是我們這些外地人,我隔壁的彝族婦人不時看著我,可能心裡想著這傢伙從哪來的,怎麼一個女生自己在外頭跑吧?

 

新客運站開出來的小巴是不禁菸的,於是車上的大叔時不時抽抽菸聊聊天,還好我是吸菸族,還能忍受菸味,對於恨菸味的朋友,我只能說:出門在外心胸放寬點,如果連菸味這種事情都無法接受,恐怕哪裡都難去了!

 

最好連酒都喝一些,平常訓練一下,菸跟酒雖然傷身,但這種傷身體的東西最容易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人家請你抽菸、邀你喝酒,都是一種友誼的表現,一下子給人拒絕了,其實就馬上挖了一道鴻溝,要靠很多時間才能夠填平的。

 

車上除了那位彝族婦人外,還有一位我不知是哪個民族的老阿嬤,連普通話都不會說,她的親人替她攔了車,並且跟司機溝通了她要下車的地方,她有一大箱東西,看來是要帶回老家的農產品,但是車開了兩小時後,她突然讓車給停了下來,口中嘟噥嘟噥不知說了什麼,才知道原來她要下車的地方已經過了,並且過了很遠,雙方交涉了很久,最後老阿嬤無助的跟著她那一大箱東西下了車,雖說車子往來不少,要招到回頭車不難,但不會說普通話的她該怎麼溝通呢?這我們也不得而知了,因為車開走了,把她留下了。

 

劍川這一路上,風景如何我也記不清,我只記得因為怕路顛又傷了腰,於是我把防水外套的外層折了折當成靠墊放在腰間,結果下車發現因為座椅太髒,把我的衣服都給沾上了拍不掉的灰塵,難得我並沒有太生氣,如果出門因為這種小事生氣,那我這一路可就都氣呼呼的啦!

 

到了劍川,客運站都還沒到,司機就讓一群人下車了,我們這幾個外地人搞不清楚狀況,突然司機轉過身跟前頭兩個老法說:「沙溪,沙溪?」老法也很乖的點頭微笑說:「沙溪,沙溪!」兩方人馬沙溪了一陣子,其實都在對牛彈琴,師傅乾脆對著坐在後頭的我說:「你要去沙溪嘛?我住沙溪,載你們過去,一人十塊錢!」跟小麵包車一樣錢,我當然好啦!但前頭那兩個老法依然不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於是我在旅途中第一次幫助了洋人,悠悠的用法文把剛剛師傅說的解釋給他們聽,男老法嚇了一跳,應該是沒料到在這居然會有人跟他們講法文吧?前往沙溪的路上,男老法試圖跟我聊天:哎呀怎麼會講法文啊!你一定在法國念過書對吧?對啊。在哪裡,巴黎嗎?不是耶,在Nancy。然後這段對話就這樣結束了。怎樣,念書一定要在巴黎嗎?老娘可是替你解圍了耶!死巴黎天龍豬頭!不過我真的心太好,後來他們還拜託我替他們問師傅一些事,如他們兩天後要搭下午兩點的火車去成都,那從劍川開回麗江的車次是幾點?我替他們問了,他們得搭8:30那班才趕得上,不過他們如果真這樣想那就慘了,因為我後來才發現,8:30前往劍川的小面少得可憐,而劍川車站賣回麗江的車票也完全不準時。

 

他們後來回去有沒有搭到要搭的車呢?我也不知道,因為我也懶的管了。不是因為我心突然又變不好了,而是那兩個老法不知從哪裡打聽來一個民宿,並不位在寺登街上,而他們也不知道在哪裡,因為他們覺得那裏很有名,師傅應該知道,結果居然自己就用英文問了師傅。師傅,他當然是聽不懂英文的,於是無助的眼神又投射了過來 (這次是師傅的),所以這次我算是替師傅解圍,講了半天,那兩個老外居然連那客棧的中文名字都沒有「畫下來」,這下真是比猜燈謎還難了!他們稍微描述了那個民宿所在的村莊模樣 (有個廟),於是師傅跟另一位當地的乘客便開始猜謎,問題又來了,他們二位的口音太重,我根本聽不懂,於是跟他們道謝後 (為什麼是我道謝呢?) 我轉頭對老外說:「你們還是搭到終點站之後自己想辦法吧!」他們同意,不同意也不行了,不然他們自己在路上走嗎?

 

抵達了終點站,就在寺登街入口處,兩個老法下車,我建議他們不如在寺登街找家客棧住算了,但他們的眼神流露出一付「請你不要推銷客棧給我」的訊息,因此就此狠心說再見:「那我我要去找你們的客棧了,您倆保重!(最好走斷腿)

 

我不是討厭洋人,但是對於這種想要你幫助,幫助完又想一腳踢開的傢伙,真的一點也不值得,我們東方人大多會心存感恩,但西方人不知為何,很多都讓我覺得很表面,包括人到了外地,還是想要過自己的生活,創造自己的洋人生活圈,當然啦,很多東方人都會這樣,但同樣的,你幫了日本背包客、韓國背包客、甚至是大陸背包客,黃種人面孔的通常很有禮貌,可以看到內心真實的感謝,都不會像大多數的洋人背包客一樣,其實我的內心是很看不過去的,但是看到他們出門在外有了困難還是會盡我所能幫助 (我還是有遇過很好的,如在日本中部遇到的西班牙情侶,英文很爛但表情很誠懇),佛心來著,你說怎麼辦呢?

 

抵達寺登街,約莫是下午三點多了,到了58號小院入住,只剩下一樓的大床房,房價較貴但頗為舒適,一晚150也住下來,有張書桌可以讓我寫字挺好的,這幾天我幾乎找不到一張有台燈有書桌的地方讓我寫遊記。台灣來的老闆娘返鄉去了,只剩下一個害羞的小妹,她建議我趕快去看趕集,不過傍晚趕集大多已經收攤,所謂趕集不過是每週才有的市場,除了這兒是望著山景逐攤,內容的話大城裡的市場還比較五花八門,我餓了,早上以後便沒有進食,一條街上沒有幾家飯店是開著的,而那幾家飯店也沒幾家是在衛生上看得上眼的,餓的兩眼昏花也沒法子,只好先啃著在香格里拉買的青棵餅乾暫時充飢。

IMG_5809.jpg  
趕集一景

 

IMG_5806.jpg 
58號小院的大床房


趕完集,順著就去寺登街各處看看了。這裡的遊人少,反而洋人多,有時後洋人會是一種指標,表示那地方還沒太多開發,旅行團尚未大舉入侵,我走過寺登街盡頭的四方街,那兒大概是我這趟下來見過最寧靜的四方街了:除了幾個洋人在那兒喝啤酒 (又來!),就是幾隻狗在那兒打盹了!

IMG_5871.jpg 
四方街


我看不懂戲台的歷史,於是閃進了對面的興教寺,該寺不用門票,登記一下即可,裡面有個小房,貼了幾張輸出片,介紹寺登街的歷史,我記性差,看了就忘,但對於修復前的戲台與修復後的差距,是有些感觸,是好是壞說不定,總之修了之後又會舊,舊了之後是不是又要修呢?興教寺人煙稀少,有幾個高中畢業班出來旅遊的女孩在嬉鬧,我於是盡量遠離她們,興教寺的主殿上方有壁畫,但早已褪色只剩一幅尚有微弱的畫痕,而我很自我地只對兩側建築物有興趣,對我而言,木製房屋加上窄小的走廊,是一項相當性感浪漫的物件。

IMG_5891.jpg  

IMG_5889.jpg  

IMG_5900.jpg 
興教寺

 

但隔牆的走廊上,掛著該獵下的野味,這可沒這麼浪漫了。

 

再繼續走,寺登街依然有民居,街上的店家,是真實開給當地人的,不過許多房子也成了危樓,老舊的標語褪色,被新的標語覆蓋住,寺登街還沒太大轉變,但也正在改變,一點點一點點。而被許多攝影愛好者所捕捉的玉津橋,認了半天才認出它的模樣,水枯了,玉津橋少了倒影,居然就失去特色了?

IMG_5828.jpg  

IMG_5860.jpg  

IMG_5915.jpg  

IMG_5934.jpg  

 

六點,忍不住飢餓,決定先吃晚餐了,58號小院的小妹介紹我去吃一家清真館,我看了一下因為不吃牛肉,衛生條件又沒太好,於是改去退休美女團介紹位於寺登街口不遠處的桔子飯店,點了一盤炒波菜跟米線,口味尚可。美女團說寺登街的蒼蠅多,我心想她們這時人正在寶山石頭城,見到的蒼蠅應該更是嘆為觀止吧!

 

人到了沙溪,天氣大好了,晚上一群蘇州來的學生跟著他們的老師在屋頂上看星星,他們人很和善,可惜已經組成的團體不易打入,於是我就當了兩天害羞的旅人。58號小院養了一隻小狗跟小貓,我於是盡量跟畜牲們打交道,可惜貓狗年紀小也是挺有個性,生人除非有的吃否則不靠近。於是,我就窩在了房哩,補了前幾晚的日誌,偶而出門看看星星,但依然不及香格里拉的星空亮眼,晚上,看著明天要去的石寶山石窟介紹的書籍,早早入睡。

IMG_5932.jpg  

 

TIP:

有關去沙溪的交通,可以參考我的交通整理。一般人都是從麗江或香格里拉直接去劍川轉沙溪,再從沙溪轉到劍川在一路換車去大理,其實背著大包包這樣走相當疲憊,我覺得像我這樣把大行李擺在麗江從麗江出發來回是個好選擇,因為麗江其實距離劍川沙溪較近,如果大家不趕時間,其實可以考慮這樣的走法。不過劍川與大理之間的車班較多車輛也較好,大家可以多多考慮選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南 沙溪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