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83.JPG  

 

普達措,對我而言,像是一支好入口的棉花糖,軟軟鬆鬆,入口即化,甜而不膩,但卻沒有什麼驚人的記憶點,如今回味起來,只剩照片裡的景觀了,沒什麼好挑剔的,卻沒有什麼驚人的記憶點。

 

這種感覺發生在之前我拍的其他照片裡,或許照片永遠比不上實景來的壯觀,因此當旅程結束後的當下回頭看這些照片,總覺得沒有好的,然而前些日子,我翻出之前去法國西部不列塔尼旅遊的照片時,卻意外發現那些照片美的驚人,記憶已經褪色到無法回憶,照片變成了唯一能喚起一絲當時情感的媒介,我們還想再回去那個地方,然而此一時彼一時,就算能再回去,什麼也都不會是一樣的了。

 

普達措國家公園包括了兩個很重要的景區:屬都湖跟碧塔海。因為這國家公園的門票爆炸貴,190RMB含園區內的電瓶車費用,很多比較省錢的背包客都會直接跳過這個地點,由於之前在背包客棧上爬文時看到去過的人說,其實國家公園規劃得頗好,如果有預算可以去看看,而去香格里拉如果不繼續往梅里雪山走,能夠玩的景點也就這幾個地方,要是連這國家公園都不去的話,真的就是一個發呆行程了。

 

香格里拉比較不方便的地方,真的就是除了松贊林寺以外的景點,幾乎都是要包車才能前往。普達措離香格里拉比較近,開車約40分鐘就可以抵達,因此包車下來只要150RMB,昨天跟瑪吉那邊單獨來的廣東驢友講好,我跟旅伴還有他三個人一起包一輛車去,請Echo幫我們推薦包車師傅順便跟他訂車,一切順利,GO

 

早上起床時,天還烏雲密布,心想今天可能會是一個雨中散步之旅。Echo一大早就起床為我們準備早餐,我選擇中式,也就是稀飯荷包蛋醬菜配饅頭,相當好吃,在高原地區果真食量大,我每天早上都要吃兩碗稀飯;旅伴選擇的是西式,牛奶麵包配荷包蛋果醬,也不賴。

 

師傅提早到了,晚起的廣東仔還在吃他的早餐,於是我們跟師傅聊了一下。師傅是個藏族人,比我想像中的年青,長得也還挺可愛的。我說有點擔心天氣會不好,他看看天說:「應該不會,雲等等就散了!」希望如此。

 

出發。車子一開出去,我們就發現了一件事,就是廣東仔真的很話多,不過講話很有趣,一路把我們逗得很開心,只是我聽久了難免會有點累。去普達措的路上會經過一個收費站,而收費站離普達措大門開車不到兩分鐘,走路只要5分鐘,毫不掩飾想撈錢的心態。為了省這筆錢,師傅把車子停在收費站之前,帶我們走過去,師傅邊帶我們過去邊說,來普達措玩的觀光團,導遊都會恫嚇團員,說要是不租大衣會冷死,不買氧氣會窒息而死,因此很多觀光客都莫名其妙租了大衣買了氧氣,卻完全用不到。其實山上真的滿冷的,如果沒帶太多衣服還是得要租個大衣,同行的廣東仔就是全身上下最厚的行頭就一件薄外套,不得已也得花40元租一件羽絨服了,我呢!有了那件全新Columbia號稱外層可抵擋八小時大雨內層是刷毛可抵抗0度左右低溫的大衣,也就不需要什麼羽絨服了。這回一直到了香格里拉,才開始體會當出花大錢買裝備是值得的,尤其是下雨的時候,不需要另外撐傘穿雨衣也不必擔心鞋子會濕掉,的確是一件很爽的事。

 

普達措景色不必說太多,照片見真章。一開始我們遊屬都湖時天氣實在很差,所以拍出的照片都是陰陰暗暗的,不過大湖面旁的草原上,馬兒在一旁吃草、甜蜜互相抓癢、小馬吃奶的景觀,的確是很寧靜的,只是視覺上的寧靜,不能與聽覺上的寧靜化上等號,屬都湖因為中途沒法走遊船,因此所有的觀光客都會走棧道,也因此棧道上絕對擠滿了各國觀光客,怎麼躲也躲不掉的。廣東仔在一開始就跟我們分道揚鑣了,我跟旅伴決定慢慢走、慢慢拍,雖然杜鵑花沒全開,雖然觀光客有夠多,而他們有時也會做出一些模仿蘇波麻豆的超噁級表情動作 (絕對不是搞笑那種,他們真的是認真的),我們決定把心放沉,一切都渡的過。

IMG_5283.jpg  

IMG_5284.jpg  

IMG_5291.jpg  

IMG_5293.jpg  

IMG_5308.jpg   

只是我有納悶一點:當時我做電影「這兒是香格里拉」海報上的那個湖就是屬都湖,但我今天到了現場,卻怎‧麼‧也‧無‧法‧將‧兩‧者‧連‧結‧起‧來‧啊!

 

離開屬都湖,必須要搭乘電瓶車去碧塔海,不過我們逛得有點久,逛完已經中午12:00了,我們拿出早上準備的乾糧 (因為聽說餐廳的東西又貴又難吃) 開始吃我們的午餐。喔,有一點必須提一下,就是屬都湖的棧道盡頭有個廁所,號稱「先進環保廁所」,我們去體驗的結論是:果然很先進。因為它不是沖水馬桶,而是「打包馬桶」,也就是說,你每上完一次,馬桶會自動把你的排泄物用塑膠袋打包好。如何,很驚人吧?只是我研究了半天,想著那打包好一包一包的「成果」,到底會怎麼處置呢?我想不出來,不過對使用者而言,沒有臭味就已經是謝天謝地了。

 

搭電瓶車前往碧塔海的路上,會經過一個觀景台,讓觀光客看放牧的牛群。那裏還是有牧場可以讓人放牧的,在那邊的牛有三種:黃牛,也就是我們常看到的牛;氂牛,肚子上的毛比較長,體格比較小;偏牛,也就是黃牛跟氂牛 () 生的寶寶,這種牛毛比黃牛長卻比氂牛短,體格比黃牛小比氂牛大,總之就是一個介在中間,很多觀光客常搞不懂偏牛跟氂牛,但偏牛是不能聲寶寶的,因為偏牛生下的牛寶寶體弱多病,不易養活,所以偏牛要不小心生下寶寶,就會被馬上宰來吃,市面上的烤小氂牛,其實就是偏牛生下的寶寶,聽到這裡覺得偏牛寶寶的生命實在很悲劇,但又說不出是生下殘忍還是吃掉殘忍,應該說是大自然真殘忍。

 

餐廳,有人會說不必去了,於是我也沒下車,但這成了我們一個後悔的點,因為餐廳前的大草原,其實是氂牛放牧的主要地點,那裏可以看到很多氂牛,想看氂牛的人可別忘了再那裏下車。

 

接下來的一站就是碧塔海。如果是跟local tour玩碧塔海,肯定會要再多花50RMB做遊船,而這就是花錢買損失,遊船是密閉的,在船上你完全無法呼吸到那裏的空氣,想看景還得隔層玻璃,更別說去細看那裏的植物了!如果走棧道,慢慢走頂多也兩個小時的時間,碧塔海這段棧道做得很好,甚至還有好幾段是直接搭在水上的,離水相當近。途中也會有小動物經過,比較常見的是松鼠,其他的……應該是我記憶混亂了,好像就是蜥蜴之類的。而會經過一大片牧場,景緻相當美。哈拉能力頗強的旅伴問了牧牛人如何區分不同牛隻,他說,碧塔海盡頭的牧場上很少有氂牛,大堆是偏牛,結果後來來了一群觀光客,一位不知哪來的中國大伯聽到我們在討論哪些是髦牛哪些是偏牛時,居然大聲「指導」旅伴:「這些都是氂牛!」旅伴聽到之後當下居然因受驚而相信,而我後來跟她說:「奇怪了,憑什麼他講的我們要信?我們可是問過牧牛人的耶!」這句話卻帶給了旅伴更大的震撼,一直到旅途結束前她都一直跟我說:「對啊,我為什麼要相信?」

 

這問題我解不了。

IMG_5390.jpg 
這一點一點的不是大便,是牛!(這是一個牧場)

 

IMG_5393.jpg  

IMG_5428.jpg  

IMG_5431.jpg  

IMG_5449.jpg  

IMG_5471.jpg  嗨!(揮手)

IMG_5469.jpg  


我們下山時已經四點多了,師傅說廣東仔已經下山了兩小時,在車裡睡了一覺了。

 

走這麼快幹嘛?

 

晚上又是一個烤火的夜,今天只有廣東仔、我們三個客人,於是玛吉跟Echo終於能跟我們一起吃飯了,大家在餐桌上聊得很開心,晚上繼續烤火抽菸聊天,忘了怎麼突然只有我們兩人在抽菸時,廣東仔偷偷問我一句:「欸,你的祖先到底是何時去台灣的啊?」我說:「討論這個好嗎?」他大方:「沒關係,都可以講的!」於是我就講了:「我的是太久了,久到連祖譜都找不出源頭了,唯一有記載祖先來的地方,只剩祖先牌位上的一個地名。」廣東仔突然感性的口吻:「是啊,這真的也不能怪你們,都這麼久了,怎麼可能對中國有什麼情感,根本就是出國玩了吧!」

 

「嗯。」我也只有這樣說。第一次聽到有中國人跟我這樣說,怎麼說呢還挺詭異的,但後來的旅途上我發現對於大多數的中國人而言,他們根本不在乎台灣中國的關係,畢竟台灣對他們而言也相當陌生。這一路上,大家只知道我們處的好,玩得開心,就連遇見了人民解放軍背包客,也沒人來噹我這種問題,喔,有一個吧!年輕的小妹,因為好奇而拼命問,最後被她的同伴制止:「你非要問這種問題嗎?怪尷尬的。」

 

尷尬嗎?我比較怕我會失控啦!(掃射) 不過是真的,旅行的時候,遇上了,沒有人在講界線的。

 

屬都湖相簿

碧塔海相簿 (含牧場觀景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