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44.jpg 
噓,讓圖片說話


瀘沽湖幾乎是所有雲南景點裡,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在這段旅程中,遇到的所有旅客,只要是去過瀘沽湖,又沒遇到爛天氣的,瀘沽湖一定讓他們相當難忘。去瀘沽湖最令人害怕的是什麼呢?其實沒什麼,那裡寧靜、優美,又沒有艱辛的徒步旅程,只要是非旺季,客棧不會難尋,在那裡就是放鬆、放空。

 

只有一個令人恐懼的地方,就是交通。

 

日後在旅程中,所有的旅人在聊到瀘沽湖,必定都會說到:「那些開車去瀘沽湖的師傅們真是太厲害了!」

 

去瀘沽湖,由於現在已經有了直達車,所以不必中途在寧蒗換車,但是,單程的程車時間就要整整八小時 (含中途休息吃飯),也因此許多人在排行程時,只要給瀘沽湖排兩天一夜,通常都會被老經驗的版友指責:「麻煩你也做一點功課再說好嗎?」一般人排瀘沽湖行程是三天兩夜,頭尾兩天搭車,中間那天環湖,但我喜歡湖,喜歡看得到對岸的水,因此我多留一天,就算不知道幹嘛,在湖邊發呆也很甘心,而如果你有錢有閒的話,也有人待10天半個月,甚至一個月一年的,看你的想法了。住宿的話,網路上大家現在都推里格,說大落水發展得太觀光,要住就要住里格,這狀況呢我個人是覺得,大落水已經發展到過頭,根本可以說是「過氣」了,大家一窩蜂的去住里格,結果讓里格變成瀘沽湖上最熱鬧、最方便的地方:整條街都是客棧、餐廳,在那裡如果晚上要出來喝酒吃飯逛街,絕對不成問題,客棧的話,有錢的可以住在半島上的面湖房,一晚350左右開窗就能跳湖,沒錢的話可以住在里格村街上巷子裡的客棧,一晚50~80打發掉,晚上就跟幾個老驢去喝酒作樂 (但出門在外盡量不要喝太多酒,因為很多事情都是喝酒之後發生的,真的要很小心),這是旅遊炒作的結果,當然對很多人來說是比較適合的方式。因此在網路上開始有人說,如果希望寧靜,就去住小落水。我這次住的就是小落水,在自由歲月那麻煩王大哥替我們打通電話給小落水的村長賓瑪,請他們幫我們留房 (他自己有開客棧「格姆山下」,就在格姆女神山山腳下,當然人家打聲招呼之後要自己連絡,那可是自己要住的),因為賓瑪是一個想要保留摩梭文化的年輕人 (比我年輕都叫年輕人),因此小落水至今都還能夠保存著摩梭族傳統的生活外觀,包括篝火晚會,也是賓瑪他們家舉辦的最為實在 (有人說里格的就是幾個人腳跺一跺,當然我沒看過不能說什麼),不過小落水是否適合所有人,這點可能要考慮一下,因為那裡真的目前來說都還很寧靜,寧靜到晚上出門要帶手電筒,晚上肚子餓路上找不到東西吃,唯一的休閒活動,應該就是在湖邊跟三五好友喝酒聊天看月亮星星,有的人很愛 (像我),有的人恐怕會覺得很無聊吧!

IMG_4851.jpg 
瀘沽湖的夜色

 

如果你讀過謝旺霖的【轉山】(之後也要拍成電影了,今年會上映),他當年也有去瀘沽湖,請你不要把書中的印象帶到現實裡,因為在短短幾年之間,那地方已經有你意想不到的開發程度了。從麗江到瀘沽湖的路上,真的能讓我們這幾個城市人體會到「翻山越嶺」這個詞的真正意義:路上上下下,近180度的大彎不斷,路又急又陡,我坐在大巴士的第一排 (最好的位置),看到體型龐大的師傅每次轉彎身體就得跟著傾斜,說真的你想睡也睡不著了!(不過沿路風光相當好,也讓我的眼睛捨不得閉上。) 路在寧蒗之前,都還算是平穩,只是過窄,當兩部大車(雲南有相當多的「超載」大卡車,通常沒有覆蓋,因為超載爬坡常常爬不上, 很恐怖) 會車時,簡直是一場不可能的任務 (但都會完成)。從寧蒗開始,因為正在修高速公路,因此整條路開始變得顛波,所謂的路,就是沒有長草根長樹的土路罷了!你已為已經經歷到最糟的了?其實還不是,好不容易抵達了售票口,買完票之後,還要再開一個小時,那段路才會是我此生走過最爛的路:土路+彎路+大拐彎+窄路+坍方+大卡車一堆,走起來像什麼呢?嗯……就是陸上的海盜船吧!對的,一點都沒有誇張,只是海盜船出問題頂多是故障,這路要是中途出了什麼事,那就大家再見來世再聚了。會有這樣恐怖的路段,只為了一個原因:瀘沽湖之後會修環湖道路、高速公路,2012年也將建設機場。機場?對,為了瀘沽湖。這樣想想,我今天走到這條人世第一爛的路算是我運氣好了,因為再過幾年,瀘沽湖就會有觀光客抓著觀光旗大舉入侵,屆時瀘沽湖能有多寧靜?我想要我們心中那種寧靜的人,都不會想再去了。

IMG_4368.jpg 
建高速公路

IMG_4369.jpg 
好可怕的彎!

 

瀘沽湖是美,美在於那種不被打擾、如水晶般一彈即破的那種寧靜感,天氣好時,湖面映照著天空或青山,晚上月色照射在湖面上,遊船時只聽得見水聲與師傅的口哨聲,山坡上成片盛開的紫色小花,那些景像,讓我們在那裡絕口不提日月潭 (因為日月潭好多人、好吵)。但瀘沽湖,也開發了,一鍋菌菇雞湯,從最早的100漲到後來的200,到我們去吃的時候是230;走婚橋在原本的那座坍掉之後,乾脆把殘存的遺跡清一清只留下樑柱,旁邊蓋條跟關渡棧道一樣的新橋,橋的兩端分別有不買他蘋果片就鬧死你的小孩、推銷你租傳統摩梭服裝拍照及賣燒烤的小販;漲價跟攤販都是小事,比較驚心動魄的是遊湖時可以看到尼賽村幾乎是整個村子打掉重建,里格村幾乎見不到一面傳統房子的牆,而我們聽說,里格村原本有一位全村最老的老奶奶,住著全里格村最古老的房子,她死後屍骨未寒子孫們就急著把房子賣給外地人拆掉蓋客棧,並四處炫耀那塊地租了八萬。身為觀光客得我們,恐怕會想要大喊:「不要這樣做啊!」見到里格村為了雲南省長的來訪大興土木,脫口而出說了:「這樣子以後里格還能來嗎?」載我們出來玩的賓瑪聽了之後其實有點面帶疑惑,說:「這些,都是工!」

IMG_4444.jpg  

IMG_4511.jpg  

 

對啊,這些,都是工!我們自私的想要當地人保留著傳統著生活模式,好讓我們這些外地人過足觀光癮,回家之後得以四處炫耀自己到了哪些「原汁原味」的地方,卻沒有想到,這些在地生活的人,也是想要過好日子、住好地方。我們在旅程結束之後,就可以回家享受舒適沙發、軟綿綿的床、平整的道路、溫暖的房室,憑什麼要這些人為了我們,就得住傳統破舊的房子,走泥濘不堪的土路呢?

 

開發,不開發,一下子變成了家務事,我們這些外地人只能看,不能說。換個角度想想,要是你窮了一輩子,終於有個機會讓你見到一百萬的現金,拿來讓自己全家大小過好日子,條件是你得把破舊的祖宅打掉,你願不願意?

 

有人願意,有人不願意,賓瑪是那個不願意的人,因此小落水今天還有辦法保存著一些傳統的外觀。他家的祖母房,以及面湖的那個客棧,有人出了高價要租,但他完全不為所動,因為這塊地、這個客棧、這棟房子,是凝聚他們家八兄弟的地方。有了這個地方,他們八兄弟永遠有事做,頂出去了,房子沒有,兄弟每人能分的了多少錢?不如就留著這個地方。這是賓瑪跟我們說的。賓瑪說,他小時候家裡沒錢,因此小二就輟學了,長大後去麗江打工因為不會寫字被人欺負,因此回到故鄉重新開始,並且開始替附近的村落募集物資、興建希望小學,現在已經援助了20~30家,接下來並希望推動美術教育。在雲南旅遊坐車,四處可見推廣義務教育的口號,可見教育在這個地方還是有許多死角,這裡有太多農村,交通太不方便,要弄個能讓廁所沖水的衛生下水道都有問題了,更何況是要他們送小孩去上學。深山的小孩上學,不像我們搭公車捷運20分鐘就到,他們最快走路要走4小時才能到學校,因此,大多數的小孩子,從上學的第一天開始,就得住在學校,學校教室裡有簡陋的床位,讓小孩子能夠直接在學校裡生活,每年就回家兩次:過年跟暑假。這或許也是我們城市人難以想像的。幸運一點的,學校就在村子附近,小孩中午還可以回家吃飯,但是校舍依然簡陋,雖然傍著美麗的瀘沽湖,依然是土路土牆以及不看也罷的洗手間。最後一天,賓瑪正好要去山上一個村落蒗放的小學送物資,邀我們一起去看一看,我們才得以見到那樣的景觀。那邊的孩子,看我們是外地人都好奇的張大眼盯著,但你要跟他們比個V說聲嗨,他們馬上就會用純真的笑容回應你。鄉村的孩子有城市孩子沒有的純真,城市孩子這時候應該心裡會想:「媽媽說要小心壞人!」

IMG_2018.jpg  

IMG_2026.jpg  

IMG_2027.jpg  
學校的鐘

IMG_2019.jpg 
學校大門口的土路

 

在瀘沽湖四天三夜,是我在雲南一路以來最難忘的一段,照片、文字都難以重現當時見到實景的那種心情。之後的瀘沽湖會變得如何?有開發也未必不好,至少不必再走那種可怕的土路了 (回程的司機居然在大於45度斜坡+90度以上的彎道上,因為前面超載大卡車上不了給我倒退嚕,嚇死我了),但是會比較好嗎?希望不會像是個整形過度的美人,風采盡失。

瀘沽湖相簿請看此


TIP

  1. 小落水賓瑪的客棧「格姆山下」網站  http://www.gemushanxia.com/,上面也有他為小學募資的訊息。
  2. 瀘沽湖現在的門票是90元,70歲以上免票,少一天就不給折扣 (好嚴格)
  3. 瀘沽湖交通方式,請見我前幾篇的交通整理,老娘懶得打了。高快票價70~75左右,我想很快又要漲價了。
  4. 賓瑪家的房間面湖的房間是180RMB,我猜那些中國旅客有可能比較便宜,因為他們好會殺,但我很不喜歡殺客棧的價,通常客棧就是你開給我價格,我喜歡就接受,嫌太貴就走人,絕不會覺得很棒想住還給人家殺價。但我住的時候,賓瑪家的熱水有點問題,要嘛很燙,要嘛很冷,賓瑪說是因為他替熱水裝了一個幫浦,冷水沒有,結果就變成這番情況,之後他得跑一趟麗江買,不知道現在買了沒有,如果很在意這件事情的,可能要先詢問這個狀況是否已經獲得改善,因為真的很難好好洗個熱水澡。
  5. 遊湖包車通常是150RMB/車,我們那車有五個人所以相當便宜。划船從草海的某個碼頭划到洛圭碼頭則是50RMB/人(之前是30,又漲了),7人成行 (5名遊客+2名師傅),天氣好很曬,要注意防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南 瀘沽湖 小落水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