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27.jpg 
前方就是寶山石頭城,一平方公里大的石頭上,住了105戶人家


寶山石頭城,一個在我規劃行程時只能列入觀察名單的地點,主要原因:交通實在很不方便,一個人相當不好去。至於吸引我的原因為何?因為那是一個不到一平方公里面積的大石頭上,居然住著105戶人家 (這句話好吸引人,可以當成宣傳詞),並且聽說還維持著很傳統的生活方式。

 

不過我有想到過,既然有觀光客去過,那就不會多傳統了,而既然他交通不方便很難去,那表示能受到觀光的改變會非常有限。

 

晚上聊天的時候,小芳姊說到,前幾天他們家有三個女生,去了寶山石頭城,原因是因為在那邊經營客棧的木建國師傅,開始推出一種行程,就是早上從麗江去寶山石頭城,每人100RMB (包含玉龍雪山的逃票),回程一個人50RMB,走的是玉龍雪山的後門,所以如果想去看印象麗江的話,可以在回程的時候去看,這樣就省了門票的錢,對於想看表演的人相當值得。Happy聽了之後相當興奮,因為她想去看玉龍雪山,也想去看印象麗江;我也相當興奮,因為居然從天下掉下來一個之前連聽都沒聽過的行程方式,而且還有人同行,只是我對近看玉龍雪山不抱興趣,對於老謀子大導的驚世之作也沒有期待,因此我們說好的方式是:一起去寶山石頭城,回來的時候Happy去看印象麗江,我則回麗江逛大研。

 

打了電話給木師傅 (他的口音我還真的是聽不懂),約好早上8:00在象山市場集合,他會載我們去,結果出現的是木師傅的姊姊木大姊 (這真是廢話了我),事後我們才搞懂,原來木建國除了這個小麵包車以外,還買了一個小巴專跑瀘沽湖,他今天去跑瀘沽湖了,才會是大姊來接我們。我們8:00抵達,木大姊說:「其他人還沒到,你們先去逛逛吧!買點水果,裡面水果少!」所謂的「其他人」,一開始我們以為是其他的觀光客,而「裡面水果少」是因為寶山石頭城其實很多物資都是外頭運進去的,所以才會叫我們買點水果進去。結果買了水果 (Happy買了桃子,我則買了草莓,最後發生慘劇) 跟蛋糕之後,「其他人」還是沒有出現,於是我們只好繼續逛,看看麗江的市場是怎麼個樣,發現有人在路上賣類似保育類動物的野雞,看見有位太太背上的蘿筐裡裝得是一顆完整的豬頭,菜市場總是認識當地庶民生活的第一站,也是我看所有城市中最有趣的地方。

 IMG_4070.jpg 
象山市場...跟台灣的市場挺像


IMG_4077.jpg 
但確定這雞不是保育類嗎?


逛了一圈回來,「其他人」依然沒有回來,於是我們開始了解,「其他人」並非觀光客,而是出來採買的當地人,於是我們決定「先在車裡坐一下」,等所有人到齊。我為什麼特別強調「先在車裡坐一下」這句話呢?原因很簡單,因為在這之前,我真的沒在中國坐過長途車,更沒有坐過「一路顛倒底」外加「一路彎到底」的長途車,抵達寶山石頭城之後,整個腰已經被顛到不能彎、不能蹲而客棧卻只有蹲式廁所)、不能坐板凳,而我偶而會想:「當初幹嘛多坐一會兒呢?」雖然少坐一會兒也不會改善什麼狀況,只是一種「早知如此」的心態作祟罷了!除了我的腰,受傷最深的應該是我的草莓,還記得我在象山市場買了一袋草莓嗎?那真是我此生中吃過最香、最甜的草莓了!而且一大袋才8 RMB!在經過半程顛路的考驗後,香甜的草莓已經完全變成了草莓汁了!這是否算是老天給我的啟示:所有美好的事物都留不住!我沒留住草莓,中途吃飯的時候被丟在餐廳外了,我留下的只有腰痛,這毛病一直延續到今天我回到家,讓我連瑜珈裡的下犬式都做不得。 (

IMG_4081.jpg 
哀悼我折損的香甜草莓...


抵達了石頭城……喔不,搭了四小時的車,車子只能開倒隔壁山頭的停車場,因為剩下一小時是土坡路,下坡只能靠雙腿走,這對怕高的我是很大的考驗,整個下坡,幾乎都是木大姊牽著我下山的,下了山,還得再上山,才能抵達石頭城。木大姊看了我倆的體力,直接建議我們回程就別走了,直接騎馬省力,否則走一小時也走不到,而我們也信了他,後來我也不知道這樣的決定到底對不對。

 IMG_4189.jpg 
是這樣的,這是一張從城內看城外的照片。右上角那個白色的房子,就是停車場,也就是說,我們在那裡停好車後,必須走紅色路線(大約)下山,之後在走藍色路線騎馬上山,當然,如果你選擇走路上山,那就還是紅色路線。不管是哪條路,圖上畫的都是大約,因為我都走到快死了你還要我畫詳細路線這樣對嗎?

抵達了石頭城 (這次是真的),大家說的是真的,這裡真的保持著一個很原始傳統的生活方式,大多數人以畜牧及農業維生,雞大多在城裡亂跑,豬跟馬就養在自家樓下,務農者就要到城外的梯田裡耕種,把麥梗揹回家,在自家門口堆肥,十分農家的生活方式,只是問題只有一個:人家是躺在地上數星星,在這裡則是躺在床上數蒼蠅。因為牲畜跟堆肥,整個城都充滿了糞便,那些卡在石板間的碎草,可不要輕忽去觸摸,因為那就是乾掉的馬糞!臭味是不用說了,當你經過馬槽豬舍時鐵定有味道,而那些把肥堆在自家門口的住戶們,我也不知道他們到底是怎麼忍的過。而這樣子的環境,讓這裡的蒼蠅異常肥大,平均身材約是我小指頭一個指節這樣大。晚上睡覺時,我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上的蒼蠅,邊數邊問Happy:「你想這些蒼蠅明天會在哪裡?」Happy並沒有回答 (可能沒聽懂我的意思吧!) 事實上,隔天這些蒼蠅還是在同一個地方,跟人一起生活的蒼蠅果真事有訓練過,知道如何與人和平共處,也就是當你不吃東西時,他就不會去煩你!

 IMG_4150.jpg 
嗯...這是寶山石頭城的街道


IMG_4181.jpg 
但那個像土的東西...其實是乾掉的馬糞!

IMG_4178.jpg 
在自家門口的堆肥...(臭)

IMG_4180.jpg 
把街道當花園的雞家人

IMG_4185.jpg 
養在自家的豬仔 (也是臭,但這兩隻很勾錐,他們沒死!)

IMG_4184.jpg 
歐!帥雞!

是的,所以當你吃東西時,蒼蠅就會在你身邊團團轉。我們還好,早餐跟晚餐都是木大姊端倒二樓房間前的走廊,蒼蠅較少;他們自己則是在廚房吃飯,那個蒼蠅多的像是蜜蜂看到花蜜一樣,手趕都會趕到手痠。你說裡面的生活是如此,那那那去那邊不是很折磨嗎?其實不然,因為在這裡,低頭看當然是汙穢不堪的環境 (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但是抬頭之後,才知道這裡的大山大水,只有親眼所見才能感到其震撼。我們問木大姊,這是什麼山?她說,她也不知道,從小就看這些山了。那這是甚麼水?她說:這是金沙江。輕描淡寫,就像童謠裡的「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但那個小河是湍急的金沙江,山坡是蜿蜒連綿的大山。大姊說,我們這些城市人,都喜歡看村莊、看山水,但她們都想看高樓大廈,因為她從來沒看過!她說,她這麼大年紀,最遠只去過大理 (就跟台北人說他這輩子最遠只去過大溪差不多道裡),現在有家庭有負擔,也去不了遠的地方。我們這些老說自己被困住的城市人,老是跑到鄉野村莊內過活,說是解放自己。然而真正住在這村莊裡一輩子的人,要嘛就是安於己份,認命的過著不富庶卻很規律的生活,不然就是想要去城裡工作,就像我們回程時在停車場遇到的管理員,年紀輕輕卻只能在這山頭的停車場,他說寶山太小了,他想去城市裡打工,他見到我們遊客都會很開心,但講到自己卻沉了下來。

 IMG_4193.jpg 
從城裡看城外

IMG_4110.jpg 
這樣的大山...

IMG_4165.jpg 
還有大水

我們不是不滿足,只是不想被同一個模式關起來,讓自己以為沒有其他的出路,而自己看到其他的可能性時,不滿足的性格推著我們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於是造成了今日的變遷。你來城裡,我去山裡,各取所需,然後有一天再懷念起自己的根源,回到原本的地方。

 

所以寶山石頭城,值不值得去呢?這一切都是看人。我去,我覺得值得,因為即使我腰顛壞了,我也一點沒想要在那個地方多留幾天,但我見到了一種我從沒想像過的生活方式,原來人也可以這樣生活!但如果你怕臭、怕髒、怕車途勞累、怕蒼蠅滿天,那可能真的不適合你。旅行就是這樣,沒有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也沒有該去的地方,也沒有非去不可的地方,只有你想要什麼,所以去追求什麼。

 

回程,我說過我們騎了馬,但我當時真的沒想到騎上馬是這種感覺,因為我忘了我這輩子根本沒騎過馬,結果就要騎馬上山了。一上馬,我才知道馬背上有多高,而走在那個跟我人一樣寬的坡道上,一邊是沒有路的土坡,另一邊就是山崖了 (也許算不上山崖,但總之很高),更高了!我抓著馬鞍,馬伕說:別緊張,你緊張馬兒也會緊張!最後馬伕乾脆把韁繩丟給我,讓我自己去解決 (你好狠心啊你!) 我只好跟馬兒說:「馬兒啊馬兒,把我安全帶回家啊!」馬兒當然達成任務,只是最後我想給他拍照留念時,牠不爽的叫了一聲,好像在跟我說:「馬的你緊張就算,碎碎念是念個屁啊!」

 IMG_1994.jpg 
很不爽我的馬!

隔天回程,Happy在確認我不會跟他一起看印象麗江,而她已經錯過11:00的場次,必須要等兩個多小時看2:00的場次,因此決定不去看了!我至今一直不太了解她這樣決定的原因,假使我跟她一起去看,她是否就會照原定計畫,去看她所期待的張藝謀大秀呢?但我很確認我不想看,就無論如何也不會去看的啊!最後演變成Happy先回自由歲月,我則去逛大研古鎮。大研古鎮……嗯,有去過的人都會講一樣的話吧!我在那裡只待了兩個小時,拍了幾張照,吃了一頓肯德基,買了三條圍巾,然後就回去了。很難想像多年前當大家發現這個文化遺產時的景觀,但可以肯定的是,絕對沒有這麼多假摩梭女兒在店內織永遠織不完的圍巾,也不可能有滿街的氂牛肉乾給我們買,更不會有一條號稱瘋人院的酒吧街,總之,很多事會變,但這樣變是好是壞,有時候真的輪不到我們來斷定!

IMG_4225.jpg 
江澤民的足跡...

IMG_4226.jpg 
大研招牌大水車

IMG_4238.jpg 
大研古鎮

晚上,客棧裡來了幾個新客人,王大哥開著車帶我們去吃蝴蝶魚火鍋,同行的70歲媽媽像個小女孩開心的說:「好像全家人一起出去吃碗飯啊!」的確,而我們這家人最後也一起走了很多地方。

IMG_4202.jpg 
最後,要去石頭城請找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