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25.jpg 
早上早點起床,就可以拍到沒人的古鎮

 

我幾乎確定在臥鋪上的一整晚我是沒睡的,因為我很清楚的聽到隔壁先生的鼾聲,以及知道火車總共停下來幾次。我睡覺很怕吵、很怕亮,因此除了隔壁先生的鼾聲以外,窗外的漆黑偶而經過的閃爍燈光,也會造成我的睡眠障礙。我說服自己:「快睡,快睡,眼睛閉上一整晚也好!」這個想法讓我感覺自己似乎是睡著了,到了早上開燈的時候,我還假裝賴了一下床。

 

早晨我只有喝了幾口水,並且將昨天準備的麵包給吃了,其實也不餓,就是讓自己有種「新的一天」的感覺 (以食物做開端)

 

下了車,我在廣場上尋找著來接我的車子。廣場上一片混亂,沒有見到站牌,倒是見到不少拉客的小面、遊覽車,居然還有一個體育場!我很慶幸我沒有打算要自己搭公車去客棧,我打電話給自由歲月的王大哥,跟他請教來接我的司機電話,王大哥說他會拿著我的名字的牌子,我說我沒看到沒看到,沒想到一轉身就看到了。

 

事後王大哥說我太緊張,其實他應該在我寫這些東西之前都沒有體會到,我那種逃離地獄的心情!(現在應該很清楚了吼~)

 

前往束河的路上,公路的盡頭是清澈發亮的雪山山峰,司機何明說那是玉龍雪山,一早逃離地獄之後就看到清楚的雪山山巔的確讓人心神開闊,這是老天給我往後的一切都會幸運的預兆,我的相機壓在小包的最下方,當時想之後在把雪山拍下來好了。不過那是我這趟旅程中唯一一次看清楚玉龍雪山的全貌。但我還算幸運的,很多人連半遮面的情景都沒見到過。

IMG_5761.jpg 
之後我能看得最清楚的玉龍雪山就只有這樣了


自由歲月的確很自由,出乎我想像。我抵達的時候,司機幫我拿著行李,客棧門沒鎖,因為時間太早,也沒有人接待,當時我有狐疑了一下,因為王大哥剛剛有接我電話耶!不過我也沒想太多,馬上打電話給之前提前來的Happy (我們兩個說好在自由歲月一起share房間),原來早起的Happy已經出門去溜搭了 (才七點耶我的老天!),他跟我說住哪間房,我就先進去安頓自己。沒多久Happy進來了,她只是回來看我好不好,他說王大哥帶人去香格里拉 (原來如此,所以我打電話是吵醒人家了我),叫我先洗澡睡一下,等我睡醒王大哥的老婆小芳姐應該就起床了,下午再帶我去逛束河。

 

洗好澡,睡了一覺 (我的確很不適合在白天睡覺,根本無法睡啊!) 起床的時候小芳姐就已經起來了,弄清楚我的身分之後 (因為畢竟我是從她家房裡走出來啊!),我們居然就可以聊了起來 (沒想到向我這樣避俗的人也能跟出次見面的人這樣聊開)!自由歲月真的是一個很出人意料的地方,我一開始也沒想到會是這樣子的「自由」,在這裡如果你要求的五星級的照顧、有個櫃台24小時待命,那麼拜託你千萬要考慮清楚,因為這裡真的不可能提供這樣的服務,甚至客棧老闆都要八點過後才有可能起床 (人家也是要生活的啊!) 不過對我們這種出門在外很長一段時間的旅人來說,這裡就像我在雲南的家,在雲南我了解到一件事,在這邊我們常常說住客棧住客棧,其實住客棧就是在住人家家裡,住到好的客棧好得不是在設備,而是在氛圍,如果出門在外還能住在像是朋友家一樣,是一件開心的事 (但是住朋友家的話心態就不要有祝旅館的心態,真的是要互相尊重,畢竟我們是借住人家家裡)。我在自由歲月來來去去加起來應該有十來天,每次想到要回到自由歲月就有一種溫暖的感覺,甚至下雨天,待在「家裡」一整天也不會煩躁。這裡的三隻愛撒嬌的狗,客棧的千金小QBI,當然還有隨時能替我們這些旅人解惑的王氏夫婦,這些都是溫暖的感覺。不過我寫成這樣真的已經有點像在拍馬屁了,因此稱讚自由歲月的種種在此停下,請自由人自己去體會。

 

Happy晨間溜噠回來後,我們一起去石蓮寺。對於束河,很多人說「跟大研比起來算是寧靜的了」,但是束河依然是商業氣息相當濃厚啊!滿街都是商店,賣一樣的東西,放一樣的歌曲,只是城的size沒有大研大,因此觀光氣氛也沒有大研濃。然而,古城有觀光地,也有民居,去石蓮寺的路上,我們走過了束河後方的民居,那裡不論是建築或是人情,都比觀光區的人來的純樸。在民居的街上,許多老房子上依然有著政治運動的痕跡,上頭有著淡去口號遺痕,下頭則是維持這些人今日生活的農產品跟牲畜,我對政治不想理睬,這些在今日謹便成了奇觀。

IMG_3869.jpg 
木製的房子上,還有政治運動的痕跡,下面則是曬著雞豆,之後要做雞豆涼粉

 

IMG_3870.jpg 
雞豆...

 

IMG_3893.jpg 
篩好的雞豆 (婆婆說拍豆子可以,不要拍人!)


景是如此,人就不可這樣對待。我拍照很少拍人,因為我不喜歡人家拍我,但我又不喜歡先問人家能不能拍他們 (這樣他們就會準備好就不自然了)。當地的納西族人,依然會穿著著傳統服飾,他們低著充滿皺紋的臉,彎腰揹著巨大籮筐的模樣,往往是許多人相機捕捉的對象,然而我們卻鮮少在拍攝前詢問他們。Happy在路上拍了一個老奶奶,老奶奶發現後走來說要看照片,她說她老了,很醜,拍起來不好看,希望不要拍她,希望把照片刪掉。有時候我們忘了自己捕捉的「純樸影像」對象,其實也是有生命有感覺的人。就好像隔天我們去白沙時,在民居的那頭,老先生讓我們進門參觀他們的房子,也有問必答得回應著我們對當地文化的問題,他們都樂意回答,也不介意我們拍照,但「拍房子可以,拍人不行!畢竟我們是人,有尊嚴嘛!」這是老先生跟我們說的,我們也都放在心上。

IMG_3874.jpg 
在束河民居,我人只敢拍背面...

 

IMG_3876.jpg 
或是很遠拍...

 

白沙跟束河比起來,又算是更寧靜,但寧靜不代表沒有商業氣息,在這裡的觀光客是又少了點,但是依然有一條滿滿都是賣觀光客東西的街,我在那裡買了一條紮染布,跟我們同行的香港朋友買了一對古董懷錶 (後來發現整條街每攤都在賣) 以及一雙手工繡花小鞋 (後來發現大理只賣三雙10RMB)。這些小東西,我們都以為撿到了便宜,買到了好貨,然而多走幾步才發現,什麼都是騙人的,就如同之後帶我逛喜洲的老楊說:「真正好東西都不會在路邊賣的!所以在路邊千萬不要花大錢!」還好啦!他們花的也不算是大錢,頂多就是買貴了一點而已,而這在這裡是如此稀鬆平常,自己覺得值就好了。

IMG_3981.jpg 
所謂的紮染布,就是把布打結之後去染...

 

IMG_3982.jpg 
打結的地方就不會染到,就會形成圖案花紋,其實挺費工...

 

白沙是一道城門分隔了民居與商業區,有趣的是大部分遊客都只去商業區,民居近在咫尺,也沒有禁止遊客進入,卻沒多少遊人踏入。我們不是一直說要找一些比較原始的地方嗎?結果我們都還是只去了專為我們設計的地方,真正看到了民居的生活,一句「怎麼這麼落後」就帶過了,這是真正的生活,很多人卻不樂意見到,只想用改良過的生活來充數。

IMG_4025.jpg 
白沙的城門,分隔了民居與商業區...

 

IMG_4009.jpg 
一邊是賣東西的商業區...

 

IMG_4028.jpg 
另一頭的民居則繼續維持的樸實的生活


束河也是如此,我們只說他的商業氣息越來越濃厚,卻沒有把握住最後還沒被犧牲掉的傳統區塊。

 

王大哥的自由歲月接下來要從束河搬去白沙了!因為束河房租狂漲,已經快比大研,而白沙之後還能再撐多久?可能要等我下回再去才能知道了。而我在這裡兩天,就已經發現,開發宛如水庫潰堤,一發不可收拾,但如果控制得宜,就是各方得利。

 

而這點,我怎麼覺得對岸做的遠比我的家鄉好的多,是因為掌我家鄉者,其實並不愛我家鄉嗎?

 

離開了昆明,我不能說離開了地獄,但我的確向天堂又前進了ㄧ些。

 

IMG_3972.jpg 
白沙也有很可愛的狗 (但這隻被綁起來了)

IMG_4026.jpg 
這隻則很會睡...

IMG_4045.jpg 
每次拍到他都在睡

IMG_6094.jpg 
最後是自由歲月的狗,上面那隻是美滿(妹妹),下面被壓住的那隻是來發(哥哥)

IMG_5749.jpg 
這隻是媽媽小小(也就是生出上面那兩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